教师开学典礼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在这秋高气爽、收获与希望并存的美好季节里,我们迎来了xx级新生开学典礼。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学校全体教师向即将步入人生新里程的150多名新生表示最热烈的欢迎和最诚挚的祝贺!
在新学期开学之际,作为一名老师,此时此刻我心中有许多感想。当初很多人并不看好的首届毕业生却供不应求,成绩实实在在,有目共睹,成绩确实来之不易,它是全校师生领导、教职员工共同努力的结晶,但是成绩又只能属于过去,未来要靠我们大家一起去继续努力奋斗。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那么,新学期无疑是师生的春天,是学习的春天,春天是耕耘的季节,更是播种的季节。耕耘和播种需要付出艰辛和努力,只有在春天辛勤地耕耘,秋天才会结出累累硕果。作为教师的我们在新学期一定会努力学习,开拓进取,兢兢业业,踏实工作,努力改变教育观念,更新教育思想,切实加强课堂教学,向课堂教育要效益、要质量。因为我们深深地知道:只有抓住课堂教学这一关键环节,才能掌握教学的主动权,才能奏响大面积提高教学质量的凯歌!所以,我们会在课堂教学中努力关注每位学生,做学生的引导者,充分运用启发式、讨论式、诱导式的教学,激发学生独立思考并增强其创新意识,让学生去感受和理解知识产生和发展的过程,培养他们的科学态度,和科学精神,变教学为导学,记得有一位教育家曾经说过“施教三功贵在诱导,进学三功贵在领悟”。所以以诱导的方式把学生引入知识的殿堂,是我们每位老师的神圣职责!
我们都知道:爱是教育的前提,爱是教师的天职。作为教师的我们会努力做到关心爱护每一位学生,把对学生的爱均匀地洒向每位学生的心田!努力做到爱与严的结合。对学生严格要求,力求做到以严导其行,以爱温其心,积极与学生加强情感交流,时时处处做学生的表率,努力做到教书育人,管理育人,为人师表,虚心向其他老师学习,更向学生学习,及时听取学生意见和要求,不断改进教学方法,力争在新的学期里取得更大的成绩。借此机会,我仅代表全体教师对同学提出几点新的希望:
对于二年级的同学,你们是学校新的希望,社会、学校、家长对你们寄以很高的期望,希望你们不负众望,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珍惜时间争分夺秒,刻苦学习,勇于拼搏,以优异成绩回报家长、学校和老师,从各个方面为新来的学妹做出表率,更为学校争光添彩,大家一定要再接再厉,努力拼搏,欲与往届学姐试比高,一年更比一年好!
对于刚到校的11级的新生们,你们是学校的新鲜血液,希望你们能尽快适应新的环境,努力做到自尊、自信、自主、自强,并在此基础上努力做到以下三点:
一、努力改进行为习惯
有一句话说的好:“命好不如习惯好,人生就是一场好习惯与坏习惯的拉锯战”,我想这对于我们幼师生来说具有更特殊的意义。因为你们未来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要去培养孩子良好的行为习惯。我不敢相信,一个自己不讲卫生的人,不叠被子的人,爱吃零食的人,能培养孩子好的生活习惯;一个静不下心来看书的人,能培养孩子良好的学习习惯;一个不懂得守规矩、讲文明的人,能培养孩子良好的礼仪习惯。所以在新学期开始之际,希望每一个同学要很好地反思一下自己的行为习惯,并下决心、花大力气,彻底纠正一些不良习惯,力求培养自己更多的好的行为习惯。例如:①坐有坐相、站有站相、讲话有讲话样、讲礼仪的好习惯;②今日事今日毕、做事不拖拉、认真做事的好习惯;③每日读书看报、写日记、阅读和独立思考的好习惯;④宠辱不惊、有理让三分、为人处世的好习惯等等。力求使自己早日成为一个具有高尚品质的老师,受人尊敬的老师。
二,努力学习文化知识
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现代幼儿教师,就必须要掌握坚实的自然科学常识、广泛的社会科学通识、丰富的人文科学积淀、以及过硬的专业基础知识、扎实的教育、心理理论知识。而且,其中的幼儿教育基础知识是根本,专业知识是核心,相关学科知识是条件。只有掌握了足够的文化知识,才能在教育教学中把握契机,游刃有余,实施高超的教育技能。因此,我们希望在新学期中,每位同学要重视每门学科,无论是基础理论课还是专业技能课;要上好每一堂课,无论是正常课还是早晚自修课;要做好每一次作业,无论是口头的、书面的,还是肢体的。要切实改进学习方法。重思考、重分析、重归纳,不放过一个知识点,不放过一个疑点,不放过一个难点;多预习、多复习、多提问、多练习。大家要记住:种瓜得瓜,种豆得豆,一份辛劳一份收获,你们要用良好的学习表现去换取货真价实、不负厚望的学习成绩。
三、努力提高专业技能
我校培养幼儿教师最大的亮点就是使学生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语言技能,包括普通话能力、书写能力、讲故事能力;二是艺术技能,包括弹唱与欣赏能力、舞蹈表演与创编能力、绘画、剪纸、手工美术能力;三是教学技能,包括观察认知婴幼儿能力、幼儿活动设计与组织能力、游戏组织与创编能力、教具制作与应用媒体的教学能力等等。我校规定学生毕业时必须具备上述专业技能,为此希望每位同学,根据自身特点,确立技能训练的重点目标,积极苦练基本功。“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并且要积极参加各种兴趣小组活动、技能比赛活动、社会实践活动,还要做到:多练琴练唱、练字练画、练舞练操、练说练写,切实提高专业本领,成为一个技能高手,甚至成为全县幼教技能之星。
总之,我们全体教师衷心希望:在新的学期中,每一位同学都能面对未来的挑战,对真实的自我有个充分的、清晰的认识。并在此基础上,确立新目标,呈现新姿态,落实新行动。并在老师们的辛勤教导下,在自己的奋发努力下,思想品德、行为习惯、文化知识、专业技能等各个方面都取得新的进步、新的成绩!
祝各位领导、老师、身体健康,工作顺利,祝同学们学习进步,茁壮成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