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光荣的事业,无悔的选择》.
印度诗人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美的,果的事业是尊贵的,叶的事业是平凡的”教师,就是叶的事业今天,我荣幸地站上这方讲台,心中无比激动,也感到万分的骄傲与自豪,因为,我正从事着一项光荣的事业,响应着梁荣业书记的号召——弘扬大岭山老区的精神,共建美好的家园我正在用青春和生命谱写着无怨无悔的人生!
“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焦得人憔悴”在事业默默的耕耘中,在对“新课改”的挑战中,我们昂首阔步,一路高歌三寸粉笔是我们手中的钢枪,三尺讲台是我们坚守的阵地.
三寸粉笔写出人生风流,三尺讲台化作千顷苗圃我们既然选择了老师这一高尚的职业,那就应该忘掉老板和经理,我们既然选择育人这一忘我的事业,就应该勇敢地锤炼自己,如果,我们是一块砖,那就应该属于巍峨的万里长城,如果我们是一抹红霞,那就应该染遍祖国的万里山河.
从此以后,每当清晨走进校园,面对一张张活泼可爱的面庞,一声声清脆热情的问候;每当走进整洁的课堂,看到一双双清澈纯真的眼睛,触摸到一颗颗等待塑造的无邪心灵,我知道,我的心和他们贴得更紧,我的情和他们靠得更近!我坚信:皮革马力翁能用真情让石头变成少女,我也一定能够用我的青春,我的智慧,我的仁爱,我的激情乃至我毕身的心血,去培育每一粒种子,让每一株幼苗长成参天大树!
一晃17年过去了,我和我的学生们在书山上盘结而上,在学海中同舟共济,心灵的交汇撞击出的火花,让我的世界永远充满着阳光!17年来,我曾为上一堂公开课而忐忑不安,曾为准备一次家访而日思夜想;曾为学生的调皮捣蛋而大动肝火,也曾为家长的不理解而耿耿于怀;但我毫不退缩,不断地反思和总结经验,大岭山老区那“团结一心,自强不息,艰苦奋斗,不甘落后”的精神时时鞭策着我.
回想17年前,我第一次以教师的身份走进课堂,感觉一切都是那样美好然而,“醉酒方知酒味浓,为师才知为师难啊!”才几天工夫,我先前良好的自我感觉就一扫而空,面对一大群叽叽喳喳的“小麻雀”,我才真正意识到教师职业是何等的艰辛和琐碎,三尺讲台站上去容易,要站好可真难啊!这难道就是我要为之奋斗一生,奉献一生的事业吗?
我有点茫然这时候,一位老教师看破了我的心事,对我说:“教师的工作是细致的,繁琐的,有时甚至很苦很累,但有一句话说得好:教师干的活是良心的活呀!”听了这语重心长的话语,我感觉脸红心跳,也豁然开朗:“起始于辛劳,收结于平淡”,这就是我们教育工作者的人生写照啊!
如果你问我做教师是什么感受,我会这样回答:第一,累!多少个清晨,当启明星还在留恋天空的美景时,我们已跨出家门奔向阵地;多少个中午,当人们午休时,我们还在教室里辅导学困生;多少个下午,当人们在家谈笑风生时,我们却走在家访的路上,多少个晚上,当人们被精彩的电视吸引时,我们还在灯下认真地备课;多少个双休日,当人们沉迷在麻将桌前,我们却在苦思冥想着自己的课题研究……——这能说不累吗?这是工作责任心所带来的累啊!第二,还是累,就在刚刚结束的暑假,我们许许多多可敬的同事,尤其是我们的英语老师们,他们牺牲了宝贵的假期,走进课堂,孜孜不倦地学习教学知识和教育技能.
他们顶烈日,冒酷暑,顾不上舟车的劳顿,这能说不累吗?在我本科的学习中,我也看到过令人感动的一幕,有的老师挺着个大肚子,有的老师拖儿挈女来参加学习,我们在赞赏这种幸福,浪漫的同时,更多的是体会到了一个普通家庭的无奈这是为提高素质在自我不断学习所带来的累啊!是什么让我们如此地坚强,执著?
那就是大岭山革命老区的那种“艰苦奋斗,不甘落后”的精神,昔日大岭山革命老区那个“三日无雨车子响,一年只收半年粮”的苦旱地区,现在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了中国强镇,成为了家具出口第一镇,我们这些教育工作者更要继承和发展大岭山人优良的传统作风我们只有不断地学习,才能与时俱进所以我们没有叫过苦,没有喊过累这就是人民教师艰苦奋斗,不甘落后,敢为天下先的英雄本色!
仰视翱翔长空的雄鹰,远眺耕耘沧海的海鸥亲爱的老师们,三寸粉笔在指挥着我们教育改革与时俱进的交响,三尺讲台在传承着我们努力创新继往开来的斗志,我们不畏严寒,我们傲视风霜,拼搏吧,亲爱的战友们!为了大岭山这个美好的家园奋斗吧,老师们,我们的事业无尚光荣!
此时此刻,你的感受又是什么?----幸福!因为那日新月异的瓷都建设,美丽如画的枣乡内黄,生态宜居的城市发展,发自肺腑的群众称赞,也有办公室人的一滴汗水,一份希望!
正像卢展工书记所说,党委办公室的工作,虽然不是直接为人民群众服务,但通过为党委决策服务,推动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体现着为人民服务,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