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行们:
20xx年8月我如愿以偿的走上了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刚刚离开大学校园的我第一次走进工作的校园,听着孩子们一声声的“老师”我有点***,可是当自己真的要走上讲台给他们上课的时候,我却不知所措了。现在想想当时的情景还觉得挺好笑的。可转眼间,六年过去了,我也从当年那个稚气未脱的小姑娘变成了现在为人母的青年老教师。也明白了教师就是要五四奉献,因为学生其实就是自己的孩子。
你想把自己的孩子交给怎样的老师来培育,你自己就做这样的老师吧!
多去发现孩子身上的优点,把你的赞美毫不保留的送给他们。我们班有个小男孩叫赵英豪,他是一个特别胆小,特别内向的孩子。记得我刚教他那会,我过去给他批作业,问他话,他吓的眼圈都红红的。看到他这样,以后我每次下课后都会主动走到身边他身边跟他说几句话,慢慢的我发现,我再走到他身边时,已由单纯的我说变成了我们两个人的对话,再后来,我在课堂上看到他高高举起的手,听到了他回答问题响亮的声音,在这时我总不忘表扬他。慢慢的自信的种子在他心里生根发芽了。
记得第一次家长会过后,我的心情很沉重,我们班有两个孩子——一个小女孩,爸爸妈妈出车祸去世,一直跟着爷爷奶奶生活,一个小男孩,爸爸妈妈离异,各自重建家庭,跟着外公外婆生活。我很难想象这么小的孩子离开爸爸妈妈是怎样生活的?因为我现在一回家,我的宝宝先是冲我美美的笑,只要一不抱就开始哭,因为他想妈妈。我不知道这两个孩子看到别人爸爸妈妈来学校接送放学的时候他们会是怎样的心情?但是我的心里却酸酸的。记得有一次这个小女孩生病了,没来上学,我出去买菜,她看到我,远远的就喊我老师,看到她干干的嘴唇,我突然间特别心疼她。如果妈妈还活着的话,应该跟我差不多年龄吧?是不是自己生病难受的时候,也想躺在妈妈的怀里撒撒娇?爷爷奶奶再好,也代替不了爸爸妈妈啊!爷爷奶奶年龄大了,也没有那么多的精力去关心孩子的学习,小女孩挺心灵手巧的,我刚来教他们那会,她自己叠了好几颗幸运星给我,很漂亮。这么灵巧的小手,如果写作业有爸爸妈妈的陪伴,一定会写一手漂亮的字吧?但现在字却写的很潦草,要规范她的写字习惯,却需要我很长时间的努力。小男孩身上整天脏兮兮的,小手黑黑的,都看不到皮肤了。最主要的是他用左手写字,每次上课一写字,我就提醒他用右手,可是下次又用左手了。
我一直在想,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呢?曾经看到一篇文章就叫《快乐是有一个幸福的家》,感触很深。孩子真正发自内心的快乐只有父母才能给与,其他的快乐也是建立在这个基础上的。在以后的日子里,更希望能用自己的爱心为孩子们撑起一片晴空。
几年的教育教学之路,有苦有涩,有酸有甜。我不曾有也从未追求过“不尽长江滚滚来”的轰轰烈烈。但我却想体现出一种“冻雷惊笋欲抽芽”的拼搏。要想做一个合格的乃至出色的人民教师,就要从高尚的情操去陶冶稚嫩的花蕾,要不断地陶冶自己的心灵,为人师表,就要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和教学能力。
一。爱我所爱,无怨无悔
爱是教师这一职业的核心。忠诚于党的教育事业,必须要爱这个职业,更要爱学生。热爱学生是教师做好教育工作的前提条件。有位教育家曾说过: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里没有水一样。没有水就不能称其为池塘。没有情感,没有爱,也就没有教育。“
爱学生必须关注学生。细心地注视他们成长中的每一个细节,才能为他们的每一微小进步而衷心喜悦;才能感知他们的苦恼和困惑,并且为解决他们的问题而尽心竭力。可以说爱是阳光,爱是教育的金钥匙。
二。克己为教,自强不息
”爱能超越自我,使自己的精神更加完美起来。“我热爱事业,事业也治练了我。对学生的爱不是说在嘴上,写在纸上,而是要身体力行。几年来,由于超负荷的工作,自己已患上了很多疾病。每当自己因病而疼痛难忍时,我也想请假。谁不想自己有个健康之躯呢?但是我教的学生是多少家庭的希望啊!怎能耽误他们呢?我的岗位在学校,于是我咬咬牙坚持上班。我没有为家庭私事请过一天假,落过一节课。这样做,我觉得心里踏实,对得起学生。
三。 潜心探索,深入研究
教师的人格魅力,班任对学生的感召与遥控能力,追本溯源,在一定程度上仰仗于你的学识,你的教学水平。因此多年来,我潜心钻研教材,认真研究教法,努力更新和优化知识结构,不断提高业务水平。
在平时教学中,我仔细观察每个学生的学习特点。从表面现象看,有的孩子聪明伶俐,有的孩子反应迟钝,有的孩子老实听话,有的孩子顽皮淘气。但是我发现不是所有的表现都反映学生的本质。因此我认真研究,因人施教。在课堂教学中,我根据学生的实际和教材内容,采取相应的方法。
回顾这几年的教育教学,确实感慨万千。但使我感受最深的却是:回眸一笑堪慰。我会一如既往,敬业拼搏,为教育事业贡献自己全部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