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关于优秀教师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同事们:
晚上好。我今天为大家演讲的题目是《无悔选择,绽放青春》。
花从春走过,留下缕缕花香;叶从夏走过,留下片片荫凉;风从秋走过,留下阵阵金浪;雪从冬走过,留下种种希望。我常常在想,正在教育的道路上行走的我将来能否留丝丝桃李芬芳?
“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但每个状元必定都是一个爱岗敬业的人,唯有爱岗的人才能脚踏实地,立足本职,一丝不苟;唯有敬业的人才能心存爱意,扎根工作,精益求精。彷徨的人总是在迷茫中浪费着时间,懒散的人总是在安逸中催老生命,意志消沉的人总是在低效中终了一生。因此成就永远属于坚定的人,荣誉永远偏爱于勤奋的人,收获永远钟情于热爱生活的人,成功永远垂青于爱岗敬业的人。
面对辛苦的教学工作、单调的校园生活,你是否在还怀疑自己的选择,你是否还在犹豫中举棋不定呢?想一想孩子们求知的眼神,同事会心的微笑,我们还徘徊什么呢?我们追求的不就是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价值么?孩子们的尊敬,同事们的认可,不正是我们自身价值的体现么?又有什么能比塑造一个个鲜活的灵魂更让我们有成就感呢?当教师的辛苦是别人不可理解的,但当教师的幸福也是无人可以体会的,当我们收到一张张贺卡、一条条短信时,那是一种怎样的幸福啊;教师不一定是一个富裕的人但一定是一个充实的人,教师贫乏的是物质但富足的是精神。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既然钟情于玫瑰,就勇敢地吐露真诚;既然目标是地平线,留给世界的只能是背影。既然选择了教师站在自己身后就只能是明理达义的一大群生命。
如果说坚定自己的选择是一种果敢的话,那么无愧于自己的选择则是一种责任。古希腊人说,人是背着一个包袱走路的,包袱里有家庭,事业,友情,儿女……
历经艰辛,却无法丢弃其中任何一件,因为这上面写着两个字:责任。行行都需要负责任,人人都需要尽义务,而教育则需要一种更高的要求,因为我们的工作牵扯到千万个家庭的幸福,关乎着一个国家和民族的未来。这就要求我们要有一颗爱心,爱生活,爱工作,爱学生。学高为师,德高为范,我们往往会成为孩子们学习对象,因此做一个热爱生活的人,把迷惘和懒散带走,把憧憬和希望留下,我们要做一个积极昂扬的人,把消极、脆弱带走把乐观、坚强留下。
拿破仑在一次与敌军作战时,队伍损失惨重,形势非常危险。拿破仑也因一时不慎掉入泥潭中,被弄得满身泥巴,狼狈不堪。可此时的拿破仑浑然不顾,内心只有一个信念,那就是无论如何也要打赢这场战斗。只听他大吼一声,“冲啊!”他手下的士兵见到他那副滑稽模样,忍不住都哈哈大笑起来,但同时也被拿破仑的乐观自信所鼓舞。一时间,战士们群情激昂、奋勇当先,终于取得了战斗的最后胜利。这件事告诉我们,无论你在任何困境中,都要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因为你的自信,可以感染到无数你接触到的人。
如果说爱生活是一种态度的话,那么爱工作需要的则是一种境界,需要的是一种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的高度,爱工作,不是把它当做谋生的一种手段,而是把它当做人生的一种追求,不是把它看做金钱和劳动的交易,而是看做自己幸福生活的方式。它追求的不再是简单传递,而是最有效的表达,不再是知识铺陈而是艺术的排列,这是教书匠和优秀教师的区别。爱学生,并不意味放松,更不是纵容,而是一种责任,对学生的现在负责,对学生的将来负责,它意味着一个个鼓励的眼神,一声声温暖的问候,一次次心与心的交流,意味着谆谆教诲,循循善诱,春风化雨,润物无声。
保尔柯察金曾经说过,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你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为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卑鄙庸俗而羞愧。朋友们,坚定自己的选择,让青春绽放出美丽的光辉吧,是一棵大树,你就洒下一片绿阴;是一株小草,你就增添一份春色;是一只蜜蜂,你就酿造一份甜蜜;是雄鹰,你就搏击万里长空;是一名教师,就要修得桃李满园,香飘四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