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不久,我拜读了卢勤老师的教育著作《告诉孩子,你真棒》。这本书通过很多的例子为读者介绍了教育孩子的多种方法,其中给我印象最深是这样一句话:开启孩子心灵宝藏的金钥匙仅仅为简单的三个字——“你真棒”。因为每个孩子的内心都有积极要求上进的欲望,都希望自己的表现能得到别人的肯定和赞赏。小学生最渴望获得老师的赞赏,哪怕是一个赞许的眼神、一下亲切的抚摸、一句赞美的话语,都会给他们留下深刻的印象,心理上得到满足。
相信很多老师都听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个小女孩和一个刚认识的背部严重弯曲的小男孩快乐地玩着游戏。开怀的笑语驱散了原本存在于两人间的陌生与防卫。玩累了,两个人都坐了下来,四目凝望良久之后,小女孩心里似乎突然明白了些什么,她笃定地站了起来,走到小男孩的身边,以得意的口吻说:“我知道你的背为什么弯弯的。”意识到自己很可能被这个刚认识的朋友直接地刺及伤处,小男孩此时采取了最安全的自卫──沉默不语,此时的他紧张得说不出话来。小女孩不改先前的口气,依然不放过地说:“我知道里面装的是什么,你知道吗?”“不知道。”小男孩无力地回答。小女孩终于抑制不住心中的喜悦,以绽放的笑容迫不及待地对小男孩说:“弯弯的身体是个竹篓子,里面装了一对还没有被上帝打开的——天使的翅膀……”
多少时候,我们的孩子希望自己能被接纳,被了解,甚至连自己的缺陷都能被欣赏。更多的时候,我们也期许自己能带给孩子们鼓励,安慰,与扶持,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让他们在自信、成功的心态中学习。在课堂教学中,我也试着努力寻找孩子的闪光点,多以鼓励、欣赏、积极的语言去评价他们。
在《小熊和小鸡》的课堂教学中,当我邀请孩子们展示自己作品的时候,有一位平时表现一般的小男孩高高地举起了他的小手,嘴里不停地咕哝着:“我……我……让我来”见他一脸期待的表情,我忍不住邀请了他,把他的作品展现在大家面前。这位学生画了一只可爱的小鸡,和一片草地。在草地上,孩子不小心留下了黑色的线条痕迹。同学们议论纷纷:“没有我画得好!”“他的草地不好看,没有花!”等等。此时,举手的小男孩悄然地低下了头。我注意到了他的变化。灵机一动,问:“大家仔细看看,他的草地有什么特别的地方吗?”一位孩子回答:“草地上有几条小线条。”另一位孩子接着说:“那可能是弯弯的小虫,小鸡正在草地上捉虫呢!”“原来这是一只勤快的小鸡正在寻找食物。多么富有创意呀!这只勤快的小鸡真想和你交朋友!”我边说边送给他一只课前准备的自制的彩色小鸡。教室里顿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自信的笑容又回到了这位孩子的脸上。
莎士比亚说:“赞赏是照在人心灵上的阳光。”现实生活中,每个人的内心都渴望得到阳光。不管哪个学生提出问题或回答问题后,总是希望得到教师的赞扬与肯定。因此,我们在评价学生时要尽可能多一些赏识与鼓励,才能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使学生有被认可的满足感与成就感。为了让全体学生品尝到学习的快乐和成功的喜悦,作为教师的我们在评价时要竭力睁大眼睛寻找学生的闪光点。跟我们的孩子说“你真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