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你们好!我是冯骁,现申请140812班的2班班长一职。
在开学的这两个月中担任2班的班长,高中时也曾任过班长我个人的优点就是乐观,开朗,能将自己乐观的态度感染给别人,做事情不急躁,对于喜欢的事物能够长时间的探索,但同时缺点也很明显,做事情风风火火,有时候可能不能很好的控制住自己的脾气,做事的方式往往是直来直往,需要圆滑的处理希望在以后大家给予批评和指正.
班长这一职务,好比是公司里的一位高级管理人员。我认为管理是一门艺术,而这种艺术又是我所喜欢的,所乐于研究的,所以我相信对于这一职务,我是有信心胜任的。一个班级体,就像一个公司,使得每个人都学到知识,得到能力的提高,获得荣誉,就是它的终极目标。而班长这一职务,就好比是一位总经,对上要为董事长——即我们的老师要负责,让她们有兴趣带这个班,认为带领这个班前进所投入的精力,时间是有意义的;下要为员工——同学服务:让他们获得更好的学习环境,不是在无序的闲言中学习,而是在激烈的讨论中成长;让他们在包容和宽松的环境中磨练出自己的能力,而不是在冷嘲热讽中丧失对于能力锻炼的信心;让他们在清新的空气中生活,而不是在混合着垃圾的酸味和厕所的臭味中提高自己的抗毒能力;最为重要的是,每当走在西电校园里的街道上时,别人问我们:“what’s
your
major?”我们不会低下头,踟蹰半天说:“嗯……搞微观电子的。”而是抬起头,用蔑视一切的目光看着别人说:“老子微电子的!”当然,还有那些可能将来与我合作的班委们,他们好比是一个公司的高管,他们对着班级的发展有着不可磨灭的作用和贡献。他们都在某一方面有着超出一般人的能力,我将会在与他们友好相处的基础上将他们的优点最大化。
可是,班级与公司也有许多不同的地方。
班级虽然像是一个微型公司,可它不是淘汰制的,我不能像那些经一样,看到不遵守纪律的人,见到好吃懒做不进取的人时,开除他们。而在大学,每一个同学,都还没有经历过社会上的风风雨雨和摔打,他们还有极大的成长空间,对于不遵守纪律的同学,我会在进行教育的同时进行一定的惩罚,告诉他们到应该对自己行为负责的时候了;对于那些学习积极性不强的同学,我会永浓厚的学习氛围感染他,当然他也可能我行我素,只要在不破坏规矩,不影响他人的情况下就只能放任之了,毕竟,每个人都有选择自己的生活方式,荒度青春也是其中的一种。
班级之中人人平等,没有上下级之分。公司中的高级管理人员往往拿着比底层高许多的薪水,而在班级之中是没有的。没有压迫,没有强权,是作为一个班长的基本行为准则,每一次关乎全体同学的利益的决策时,都会认真听取同学们的意见,让每一项决策都保持高度的透明;每一次体活动前,都会让同学们充分表达出自的意见,让同学们有着自己做主的权利,而不是单搞一言堂。包括那些可能与我合作的班委们我会与之共同商讨问题,而不是简单的部署任务。
班长也不像公司高管那样只需要做作决策和管理部署就好了,它是具有双重身份的,在帮助同学们的基础之上,他还是需要将自己作为学生的角色扮演好,即将自己的学习任务搞好。生活之中,应该像是一位好朋友,而不是始终伴着那让人敬而远之的臭架子。
算上军训,学校开学已经将近两个月了,对于这两个月之中班级发展的情况和一些问题,我将谈一些自己的看法和意见。
好的方面,大家有目共睹,即同学们始终保持着良好的友谊,没有发生任何大的矛盾,说明班级内部团结,友好环境应该一直保持下去,对于个别同学之间的矛盾应该及时地协调。
而不好的问题相信大家也都注意到了,那就是纪律观念性不强,并且在学风上没有继承我们微电子专业的良好传统,大家的学习热情始终不高。关于这两点,我提出以下两点方案,这也是如果我连任后的主要政策方向!:
1严抓点名,将每一次点名落实到人,并实施相应的惩罚措施,让同学们切实感觉到遵守纪律重要性。这一点一直实施到迟到的人越来越少,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纪律观念为止。
2严抓晚自习时间的学习状况。
3虽然在大学之中,但我们班的上课纪律也不佳,我会找个别的同学进行谈话,对于屡教不改的同学进行一定惩罚措施。
这就是我对于班级,班长之职的一些看法,和如果连任之后的一些措施,希望大家能够支持我,让我将以上的抽象文字,转化为切实的实际行动。当然,如果没有当选,我也会以这个班级一员的身份为这个班级做出自己的贡献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