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干涸了血液的香樟叶在枯老成苍黄的春分后漫天零落的满地都是,他们本不该属于这个季节的,来的太早也太晚了些,大地的仁慈却终究将其收容。
我们移步在清晚的碎叶上成长而自以为是成熟了,孰不知是世故了,麻木了,自私了,失去了热爱的情感,在其死角是不见认知的误区,蒙蔽了双眼,将自己束缚在偏狭与孤立的十字架上,永远难以企及相爱的圣餐。
人与人的关系上演着冲突与和谐的故事,尽管人们对于化解冲突和追求和谐各有表述,但其往往都基于一个字;爱。仲尼的思想基本上就是探讨人与人之间的关系的,他提出的“仁”,本质就是去爱人佛教亦是如此,释家超升的方法就是爱人。
爱人,体现在对他人的关怀,我们都存在着这种主观意识,制止我们行为的客观因素,考虑太多,失去也就多了,谁也不愿承认,却是默认,也无须谁在此耿耿于怀,孜孜不倦的教诲和抱怨。
尊重生命,是起于至微的关怀,是主动追求和谐,更是人与人之间的关爱,“拿起爱,世界将不会变成一座坟墓。”这话决不是白朗宁在墓中告知世人的。
爱也需要欣赏,朱光潜先生说过:人有三种眼光,,一是科学眼光,见事物构成。二是功利眼光,见事物功利,三是审美眼光,见事物和谐,世间万物皆是造物主精心造就的,无一不具有美的特质,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影响人的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万物的美都醒着,睡着的是人们的眼睛,是沙漠化精神和荒原化的心灵,于是我们在短暂的生命中永恒不断的创造、提高自身的价值。
热爱生命体现在珍惜时间,李清照感叹“天地者,万物之逆旅,光阴者白代之过客,”苏东坡概言“哀吾生之须臾,羡长江之无穷。”于是我门在“长亭更短亭中明白人生一瞬而去充实我们尊重的生命。
“我很无知,这是我唯一知道的一件事实。”这已不在仅仅只是苏格拉底的名言。自己的心底却仍然有一种单纯地想祝愿每一位良师益友们真正各自顿悟出一些属于个人对他人本真的尊重欣赏和关怀。
尊重生命,学会欣赏与关怀不仅仅是一种思想、一种道德观念、一种世界观、一种价值观。更应该是一种行为方式。欣赏菁菁草坪好于在草坪上践踏、嬉戏;朵朵盛开的樱花、山茶花、垂丝海棠使校园色彩斑斓,远远的欣赏胜于攀折撷玩;物业的阿姨们每日三次将走廊用拖把仔细地清洁,将卫生间清扫冲洗四次,这也是一种值得我们尊重和欣赏的敬业精神,正是由于她们的努力和敬业,我们才有了清洁的学习、生活环境。我们又哪来的权利随意丢弃自己产生的垃圾呢?
尊重生命,学会关怀是需要行动来体验的。在我们杨思校园中始终不缺乏对同学深深的关爱的感人事迹。我们有学生自发成立的“阳光爱心基金会”,利用各种方式募集救助同学的善款。我们为身患尿毒症的吕忠同学师生捐款两万三千余元。我们为身患绝症的季祥龙同学师生捐款两万九千余元。我们可敬的老师们每学期捐出一天的工资作为学校的帮困基金。学校每学期平均拿出三万多元的资金用于发放助学金、减免学费。这一切都是为了我们学生的健康成长。关怀生命是需要行动的。
各位老师、同学们世间万物无一不具有美的特质,事物的本身并不影响人,影响人的是人们对事物的看法和态度,万物的美都醒着,睡着的是人们的眼睛,让我们在行动中学会欣赏和关爱生命吧。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