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阳如血,宏文顿成断章;英雄骄傲,骏马哀鸣末路。
关云长,无人匹敌的五虎上将,蜀国军队的骄傲,曾经的过五关斩六将的威武,曾经的千里走单骑的雄风,曾经的温酒斩华雄的豪迈,曾经的曾经,都在骄傲自大那一刻灰飞烟灭。一世英名竟在弹指间化为乌有。在荆州告急时,他本应高度警觉,却偏偏自大地放话:“吾自幼习武,何惧之!”好一个“何惧之!”可怜的骄傲自大,最终葬送了威名赫赫的五虎上将,也葬送了正在蓬勃发展的蜀汉王朝!
人生的道路很长,一时的得意不代表一世的得意。沿途的风景很美丽,但依旧是雄关似铁,只有那些谦虚谨慎的人,才可能而今迈步从头越。世事艰难,只有那些谦虚谨慎的人,才可能保持清醒的头脑,才可能把握“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的机会,那些一味骄傲自大的人,永远不会登上人生的最高峰,他们往往会在半山腰见到了一点瑰丽的色彩便喜形于色,一把持不住便从半山崖摔下去。古往今来,这样的人和事不乏其例。
西楚霸王是一位“力拔山兮气盖世”的英雄,他力能扛鼎,横扫千军,平定天下,封土裂疆,威风凛凛。当力拔山兮气盖世的他,在“时不利兮骓不逝”的叹息声中褪色成一张泛黄的册页时,当破釜沉舟的壮举在滔滔的乌江水中滚滚东逝时,寒气逼人的剑光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人头落地,英明化作尘埃。
英雄如许,给我们留下了难以忘怀的背影,但也用生命留下了鲜血染城的教训:骄傲使人落后。骄傲使西楚霸王走上了人生穷途,面对绝路,壮士掩面,乌骓悲鸣。骄傲使他付出了惨重的代价,乃至于无颜见江东父老。人真的不应该因为自己取得了一点小成就而骄傲自大啊。
人生的道路很长,一时的得意不代表一世的得意。人们常说,成功是对谦虚者的馈赠,失败是对骄傲者的惩罚。一点都不错。
当我们取得一点小小的进步时,请把它看成是我们前进道路上的驿站,看作是一个歇脚点。谦虚的面对每一个成功,这样你才能一步一步走向成功的彼岸,成为最终的王者。切记,骄傲使人落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