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感恩”这个词已不是第一次看见它了,但是一个演讲才让我真正明白“感恩”的含义。
都说感恩,但是要谈感恩的话首先就要知恩,知道谁对你有恩,而你又应该对谁有恩。从“呱呱”落地开始,从你开始用稚嫩的、不太清楚的声音喊出那一声爸爸或者妈妈的时候,也就意味着你会享受到这来自生活中点点滴滴的恩情了,同时也意味着你也在不知不觉中担负了一份你尚未发觉的,你所要给予别人的恩情。但这一切的前提就是你知道什么是恩。
恩,可以是事关生命时一种无私的奉献,恩,可以是生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中一份热心的帮助,但真要深入地去谈恩,我最想说的还是:恩,爸爸妈妈在你一点一滴的成长中对你的数不胜数的付出。
当演讲老师讲到感恩这个环节的时候,我哭了,只有我自己知道我为什么哭,我又哭的是什么。我哭,是因为我的羞愧,我的悔恨。“从小到大,有什么好的东西,父母首先想到的总是你,一桌子的好菜,父母吃得却都是那些你连碰都不会碰的。当有一份好吃的,你对父母说:你们也吃。他们总是会说:不了,你吃吧,我们吃过了。可事实上,他们并没有吃过。你眼看着妈妈细嫩的手已变得粗糙不堪,眼看着她那满头乌丝已所剩不多。
出门时,父母在叮嘱在牵挂,放学回家时,父母做了一大桌好菜,都是你爱吃的。渐渐地,你长大了,翅膀也硬了,开始想挣脱父母的怀抱自由飞翔了,于是你开始变得忤逆,父母想和你说话,你不耐烦,父母教导你,你句句如同尖刀一样顶撞他们,可以想象,他们的心有多痛。都说子女和父母心连心,但是父母的痛我们却全然不知。”
当我的眼泪止不住的从眼眶中流出的时候,我就在想:这说得不就是我吗?我一直不敢抬头,除了怕自己哭得稀里哗啦的脸被人看见以外,更多的是羞愧,因为这字字都说道我心坎里去了。我不想抬头,我被头上的愧疚感压得抬不起头来了。于是,我当时心里就只有一个念头:我不要再做过去那个不懂事的孩子了,我要做爸爸妈妈“真正”的孩子。父母对我们的付出不少理所当然的,父母认为的理所当然,却是他们对我们最大的恩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