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我们的校训就有“职责”一要求,这天我和大家谈谈职责。职责并不是一个甜美的字眼,它仅有的是岩石般的冷峻。一个人真正地成为社会一分子的时候,职责作为一份成年的礼物已悄然卸落在他的背上。它是一个你时时务必付出一切去呵护的孩子,而它给予你的,往往只是灵魂与肉体上感到的痛苦,这样的一个沉重的负担,我们为什么要背负呢因为它最终带给你的是无价的珍宝――人格的伟大。
20世纪初,一位美国意大利移民,曾为人类精神历史写下灿烂光辉的一笔。他叫弗兰克,经过多年的积蓄开办了一家小银行。但一次银行遭到抢劫,导致了他非凡的经历。他破了产,储户失去了存款。当他带着一个妻子和四个儿女从头开始的时候,他决定偿还那笔天文数字般的存款。所有的人都劝他:“你为什么要这样做呢这件事你是没有职责的。”但他回答:“是的,在法律上也许我没有职责,但在道义上,我有职责,我就应还钱。”
偿还的代价是三十年的艰苦生活,寄出最后一笔“债务”时,他轻叹:“此刻我最后无债一身轻了。”他用一生的辛酸和汗水完成了他的职责,而给世界留下了一笔真正的财富。
职责的存在,是上天留给世人的一种考验,许多人通但是这场考验,逃匿了。许多人承受了,戴上了桂冠。逃匿的人随着时间消逝了,没有在世界上留下一点痕迹。承受的人也会消逝,但他们仍然活着,死了也仍然活着,精神使他们流芳百世。
职责,让即将沉沦的浪子回头;职责,让弱不禁风的幼苗逐渐承受风吹雨打。
职责是苦涩的,是沉重的,然而,它也是一种爱,甚至是一种最为崇高的爱。我们学校的校训提出“职责”的要求就是这个道理。
这天,我们站在国旗下,共同提起“职责’这个话题。大家都说,爱与职责是做好教育事业的必需,好比左膀右臂,两者缺一不可。而至于两者之间的关系是相辅相成的。有人说,有了爱才有职责;也有人说,有职责才有爱。而我要说,爱源于职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