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金秋九月,金菊盛开,在这个美丽如画的收获季节,我们又迎来了一个崭新的学年,开始了求知生涯中又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今天我们隆重举行新学期开学典礼,在此,我谨代表学校向全体同学表示热烈的欢迎!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战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崇高的敬意!
此时此刻,我想和同学们一起重温、分享和学习这样几个成功人士。
一代伟人毛泽东,小时候因无钱买书,竟然徒步走了二十多里的路,到亲戚朋友家去借书读。白天出去放牛,晚上就在昏黄的豆油灯下苦读。
著名作家高尔基,出身贫苦,幼年丧父,从小就饱尝人间的辛酸。他11岁即为生计在社会上奔波,当装卸工、面包房工人,即使做活累得腰酸背痛,也不肯放弃一刻时间去看书,还常常在老板的皮鞭下偷学,贫民窟和码头成了他的“社会”大学的课堂。
农民总统林肯,出身农民家庭,家境极为贫穷。但林肯从小就养成了热爱知识、追求学问、善良正直和不畏艰难的好品质。他买不起纸和笔,就用木炭在木板上写字,用小木棍在地上练字。他抓紧一切时间看书学习,练习讲演。林肯失过业,做过工人,当过律师。他从29岁起,开始竞选议员和总统,前后尝试过11次,失败过9次。在他51岁那年,他终于问鼎白宫,并取得了辉煌的业绩,被马克思称之为“全世界的一位英雄”。
反思毛泽东、高尔基、林肯等成功者苦读成才的事例,我们不难得出这样一个结论。古往今来,大凡在学业上、事业上有所建树和成就的人,无不是在学生时代就具备了这样的品质:确立了自信心,提高了自我的自制力,养成了学习上的主动性。
一、确立自信心,是成功的基石
有人说,自信心是一根神奇的魔棒,她能点石成金。
也有人说,步入了信心的境地,就步入了生命的殿堂!
在英国伦敦8月18日中午,举办的世界奥运会,男子110米栏的比赛中,我国选手刘翔因伤,退出比赛。曾经打破世界记录,创下12秒88成绩的刘翔,他折翅不折志,期待再飞翔。对于即将开始的全运会和更为遥远的里约奥运会,不悔选择的刘翔他这样说:“以后的事,我会走一步看一步,一步一个脚印。很多事情,其实就在自己的一种想法、一个信念。”
居里夫人说过:“我们应该有恒心,尤其要有自信心!”正是自信,支持她在经受了失恋、丧夫、社会上的流言蜚语等打击之后,两次荣获了诺贝尔奖,为人类的科学事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信心是成才的基石。人生最大的幸福就是为自己的梦想奋斗和拼搏。没有信心的人,将一事无成。
信心是一种力量。无论身处顺境,还是逆境,都应该微笑地,平静地面对人生,有了自信,生活便有了希望。拥有信心,成功迟早会属于你的。
在这里,我殷切地希望同学们:不管你们基础如何,现在成绩如何,只要努力就有进步,有进步就有希望,有希望就要全力以赴。相信自己,也相信老师。同学们,“一切从头再来”。拿出青春所有的激情和勇气,为命运而搏,为前途而战。
二、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提高自我控制力是成功的重要保证
常言道:“积千累万,不如养个好习惯”。好习惯,一生受益;坏习惯,贻害终生。同学们,“成人才能成才”。在竞争激烈的现代社会,不仅要有好的学习成绩,还要具备文明的礼仪、良好的习惯、美好的品德,才能拥有美好的前程。职业班的同学们,愿你们抓住课堂上的每一分每一秒,努力学习,苦练技能,掌握一技之长。
高中班的同学们,十年寒窗磨利剑,六月沙场试锋芒。“爱拼才会赢”。人的一生不能失去的是:自制的力量、对生活的希望和信心。约束不了自己,是无能的一种表现。自己都管不住自己,难免要滑入深渊。我们应该增强自身的控制力。不辜负父母的期盼,不辜负老师的栽培。用汗水写下青春的诗行,用拼搏打造成功的辉煌。
三、培养自身学习上的的主动性,是成功的最好方法
《把信送给加西亚》的作者美国阿尔伯特·哈伯德,是世界最成功的知名人士之一。他的这本书被誉为“一本为人们带来成功与财富的神奇读物”。100年以来,全世界无数的政府、企业、军队和学校,都将此读物作为公务员、职员、士兵和大学生的培训读本,他的影响了一个世纪以来人们的。他说:“世界会给你以丰厚的回报,既有财富也有荣誉,只要你具备一种品质,那就是—主动性。”学习上的主动性,是指学生在主体意识的支配下,有目的、自觉、自愿的学习,就是主动寻找自己知识的弱点,寻找各种方法和途径进行学习。
老师们、同学们,生活中没有弱者,只有不愿努力的人。无论做什么事,只要我们有信心,有恒心,有自制力,有主动性,就一定能够获取成功。再长的路,一步步才能走完,再短的路,不迈开双脚永远也无法到达。
老师们、同学们,请让我们师生一起携手,从现在开始,迈开我们坚实的脚步,积极进取,就让合阳职教中心的读书学习,成为我们迈向成功的第一步!
最后,值此教师节来临之际,我代表学校向辛勤工作在教育教学战线的全体教职工致以节日的亲切问候!祝老师们在新的一年里身体健康、家庭幸福、工作顺利!祝同学们锐意进取、学业进步!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