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各位来宾,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们在这里共同见证上海交通大学学院的成立,共同开启上海交大教育的一个新章。特别是全国人大严隽琪副委员长也专程回母校出席成立大会,我们倍受鼓舞、倍感自豪!首先,我谨代表上海交通大学,向我们敬爱的严副委员长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对学院创建给予重要支持,以及长期关心我校大学生的上海市、市教卫委、市教委、市科委、团市委等委办局表示衷心的感谢!
大学生教育是一大文章,关系到大学生创新的树立、能力的培养,和自主创新理念的养成,关系到国家的发展和民族的活力。一直以来,上海交大都把教育作为学校培养拔尖创新人才的重要途径,在全国高校率先探索,率先实践。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学校就开设了部分课程,举办大赛,形成了较浓厚的氛围;年,我校被教育部列为全国首批教育试点院校之一;年,面向全校学生,开设“创新大讲堂”,通过大班讲座、小班操练,案例剖析、比赛,辅导、实战模拟等一系列创新教育方法和手段,推进创新教育;年,又被上海市列为首批教育试点院校。“让创新成为凝结在交大学生血液中的一种,让成为交大学子生命中的一种力量的迸发”,已成为全校师生的共识。
在交大教育先行先试的基础上,从教育部到上海市,包括紫竹、张江、漕河泾等园区都特别希望交大加大教育探索力度,率先构建“全覆盖、分层次”的教育体系,打通大学生的扶持和孵化链,在高校教育中闯出一条路。
学院的成立,正是对中央重视大学生,对各级部门的重视和期待的一种回应。“面上覆盖、点上突破”的分层教育模式,代表着交大人对教育的独到理解。学院将面向全体学生,重在渗透和培养学生终生受用的创新和理念;同时开设有针对性的培训和实践体系,培育一批未来的企业家和产业巨子。这是交大建校114年,对履行办学使命、践行社会责任的切实体现,更是对进一步推进创新人才培养的主动思考和积极作为。
“学院”定位是一所高起点、高水平、精品化、重实践的无形学院,我们的目标是在五年内,力争建设成为符合国情、具有交大特色,世界知名的创新人才培养学院。我们将举全校之力,给予学院全面支持,秉持创新、开放的理念,构筑高水平的教学实践平台;我们将借鉴国际上成功的教育模式,遵循高端人才培养的市场规律,为推动更多学生科技型、引领型,建设创新型国家贡献力量。
今天在这个会场,面对着这么多充满活力的年轻面孔,我再次深刻感受到大学生群体蕴含的激情和潜力。我坚信,有严委员长的亲切关怀,在教育部和上海市的正确下,在全体交大人的共同努力下,学院一定能开创一番新天地,为高校教育探索出一条特色创新的道路!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