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曾经有人问过我,你觉得梦想是什么?
我思索了许久说,梦想大概是一种不被现实影响,不受生活约束的东西吧。
刚进大学的时候,我有一段时间陷入了很深的迷茫之中,不知道自己未来可以干些什么,不确定自己的优势在于哪里,不自信自己能否可以在这个竞争如此之大的社会生存下去,甚至,我都不知道自己活着的意义是什么。
在那段黑暗的日子里,我总觉得生活无时无刻地在折磨着自己,有气没地方出,有梦没地方做,梦想在现实面前显得是那么的一文不值,而我只不过是这偌大世界里的一颗微粒,在人群中从来都是最不起眼的一个。
我曾一度觉得自己要完了,因为那时的自己无疑已经是一具行尸走肉,没有思想,没有理想,身边到处都是抱怨吐槽和愤世感慨,看不到未来的出路在哪,却每分每秒地被自以为的社会黑暗和残酷现实侵蚀着。
这是一种生活的悲剧,这是一种可怕的迷茫。我不知道你是否也有过这样的迷茫,反正我曾经就活在这样堕落的现实里,过着日益被腐化的生活,偶尔抬头仰望,发现到处都是廉价的梦想。
于是,很长的一段时间里,我都把自己封闭起来,天真地以为只要自己不面对现实,现实就不会找上门,然后我在自己的世界里为所欲为,没日没夜地放纵着自己无穷的欲望。
所幸,在那段时间里,我有看书和写文字的习惯,在自己孤独的世界里,读着孤独的书,写着孤独的文字,感受着自己日益膨胀的孤独感,在很多个孤独的不眠夜里开始思索着未来的人生路,逐渐在一步一步地成长。
说到这里,我想问,那你呢?
有没有那么一天,你走在熟悉的街道上,突然有了一种陌生的感觉,你仔细看看周边发生的一切,原来一切都变了,变得你不再认识,变得你不再熟悉。街头士多店老板的女儿已经上初中了;隔壁出租屋里天天吵架的情侣已经分手了,各奔东西,各自安好了;每天准时在街边小吃店喝早茶的王老爷子上个月已经安详地去了;甚至连那个经常欺负街坊的小混混阿明也销声匿迹了,听说他现在已经找到了自己的工作,开始安心过日子了。
你回头猛然发现,原来一切都在改变,唯一没有改变的是你依然住在那间破烂的出租屋里,拿勉强可以维持生活的低廉工资凑合地过着,每天起床,上班,吃饭,下班,睡觉,过着出租屋到公司两点一线再平凡不过的小日子。
不用担心房贷期限,因为你住的是出租屋;不用谈论办公室纠纷,因为你只是一个再平凡不过的基层;不用担心婚姻大事,因为至今你还没有找到女朋友;甚至,你都没有家庭负担,因为你的工资才刚刚勉强地凑合着自己过,哪里还有钱寄回家。
是的,生活终于磨平了你棱角,现实终于耗尽了你的热情,你终于还是认输了,因为这些年,梦想在现实面前变得越来越廉价了。
你曾说过要买大房子,现在却只能委屈在还不到50平方的破烂出租屋里,每个月还被房东催交租金。
你也说过以后要买豪车,如今却只能每天上班挤公交,下班挤地铁,而你唯一买的车就是那辆已经骑了三年却狠不下心丢的破自行车。
你甚至还说过,要努力奋斗,为了让父母可以过上好日子,如今你却只能拿着勉强可以维持自己生活的工资,每个月还是你的父母打电话给你,叮嘱你要穿好,喝好,对自己好一点,家里一切都很好,其实,只有你才知道,你爸妈说这些只是为了不让你担心家里而已,而你曾经许诺要给父母过上的好日子,难道就是这样每个月你父母打电话问候你吃饱了吗?穿暖了吗?过得还好吗?
曾几何时,你把自己的梦想描绘得登天入海,而现如今,你却因为一点小小的挫折就待在自己破烂的出租屋里,谁都不肯待见,躲在自己的世界里,把梦想和热情淋湿,被堕落的现实腐化着,成为一具行尸走肉。然后,当你有一天出来走走的时候,才发现一切都在变化,只有你还在原地彷徨地徘徊着。
这世界的路有千百万条,偏偏,你就选择了堕落这一条。
生活有时真的很可笑,而我们更可笑,口里明明喊着,青春,爱情,梦想,奋斗,远方,这样充满年轻的字眼,却同时在跟这些美好告别。一边感叹着现实的不公平,另一边却不甘心地呐喊着奋斗,这到底是真的不甘心,还是已经向现实缴械认输了?
明明拥有着大好的青春年华,却已经认老了。明明才二三十岁出头,却已经在回味过去,感叹岁月无情了。
试问,这样你的人生还有什么意义?试问,难道你的青春就是这样被你用来糟蹋,用来愤世感慨的吗?
别跟我谈迷茫,好像说得我不迷茫一样,其实我们都一样,年轻又彷徨,我们总是对现实多了一份狂妄,对未来少了一份期盼。每当我们无能为力的时候,我们总喜欢说顺其自然。其实,我们都在用这些卑鄙的借口逃离着现实。
许多时候,不是生活腐化了你,而是你自愿被糟蹋;不是现实太残酷,而是你不敢去面对失败;不是你的梦想变得廉价,而是你自甘堕落。
在我迷茫的那段日子里,我时常在想一个问题,我拼爹拼不过人家富二代官二代,拼学历拼不过985,拼阅历更拼不过资深人士,那么,我到底还要什么可以输给别人的?
对啊,我到底还有什么可以输给人家的,没有,什么都没有了,可以输给人家的,我都输了,那么我还有什么值得害怕的?那么我还有什么值得疑惑?既然可以比的,都已经被比下去了,那么接下来,唯有拿梦想与命运一决胜负。
至今,我还是很庆幸拥有那段迷茫的日子,因为在那些孤独的日子我终于可以面对面地跟自己的心交谈,然后去思索,然后去感悟,让自己再一次走出生活的困惑,让自己可以有勇气,在还没有彻底投降之前,跟残酷的现实来个背水一战,无论胜负如何,至少证明自己是一名战士。
或许有人会问,努力了,梦想就一定能实现吗?如果不能实现,那么干嘛还要为难自己?
在这里,我想告诉你的是,努力了,梦想不一定会实现,但如果你不努力,就别妄想你会成功。如果,你现在不为自己的梦想努力奋斗,那么,你以后只能为别人的梦想卖命工作。
所以,在你还没有完全失去热情时候,穿上你的斗士铠甲,背上你的梦想利剑,跟腐化生活说再见,跟堕落现实说再见,然后,全力以赴跟命运来一场捍卫梦想的决斗。
世界那么大,外面那么美好,时光稍纵即逝,趁尚未老去,给自己来一场文字救赎。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