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公正、清廉、为民”是政法干警核心价值观的概括。忠诚,就是:忠心、诚实,为民乐于奉献,为公恪尽职守。忠诚是检察干警核心价值观的基石,是公正、清廉、为民的内心统领,它反映着检察干警的敬业精神、专业素质和道德修养,它关系到人民群众对检察队伍整体形象的主观认知,它影响到社会公众对法治的敬仰、对公平正义的信心。
广义的忠诚,没有肤色,不分职业,古老而又年轻。苏格拉底之死,是他用生命坚守对法律理想的忠诚信仰;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这是民族英雄文天祥对祖国的忠贞热爱;杭城司机吴斌用鲜血生命诠释出了奉献、用职业忠诚浇灌出了奇迹;面对校门口四车连撞,最美女教师---佳木斯语文老师张丽莉,将学生将学生推向一旁,自己却被压在了车轮下,她情急之下的壮举是本能,更是爱心、无私、责任和职业信仰。英雄们用青春、用生命、用忠诚信仰,一次次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忠诚,是党、国、人民对政法干警的基本要求,也是我们检察干警共同的价值取向。我们要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要自觉维护、坚决捍卫党的领导、服务服从党的国家工作大局;要维护国家安全、荣誉和利益,绝不做有损国家权益的事;要不断强化执法为民的意识,切实维护和保障民生,为民执法、严格执法;要充分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公正廉洁执法,维护公平正义,维护社会主义法治的统一、尊严和权威。
忠诚是一种信念,一种感召,一股强大的精神力量,它酿造出了公正、清廉、为民,它根植在众多政法英模的内心。反腐斗士罗东宁是重庆市巫山县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局侦查一科原科长,20xx年5月8日,因带病连续加班,罗东宁昏倒在工作岗位上,5月16日经抢救无效,因公殉职,年仅35岁。十四年的从检生涯,他从未请过一天假,最苦最累的活儿他都是抢着干,从事职务犯罪侦查工作四年间,他主办和参与查办职务犯罪案件59件76人,其中43件为大要案,他出色完成任务,表现出良好的职业素质,他秉公执法,坚持原则,在平凡的工作岗位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昆明市西山区检察院侦查监督科副科长杨竹芳,是未成年人眼中的再生父母、是同事眼中的好大姐,在繁忙的岗位上,她严谨、低调、细心、公正的职业操守,征服了惊人的工作量,吸引了我们无数检察人的目光。20xx年间,杨竹芳承办批捕案件1800余件,一直保持着“四个无”纪录:即无错案、无超时限案、无违法违纪案、无被举报或投诉案。据统计,侦监科每年人均办案130余件,除节假日外,平均1.2个工作日就要办结一起案件,也因此,他们被笑称为“卷宗堆里的检察官”。正是无数像罗东宁、杨竹芳一样的检察楷模,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用自己的信念和追求,在普通老百姓的心头,立起了一座铭刻忠诚的检察丰碑。
没有惊心动魄的搏斗,没有庄严神圣的审判,我们的检察工作平淡而又不平凡。就在我们身边,就有很多前辈、同事,怀着对党国的忠贞,对人民的赤诚,在各自的岗位上努力探索着、追求着、实践着,背负着法律的尊严,守护着社会的公正。
忠诚在陶炜检察长的手上,是他递给特困老人的米面粮油、是他到边远山区访民情、察民意的调查问卷;忠诚在杨丽科长的嘴上,是她和律师雄辩时,口角流血不自知、坚持三小时不顾的责任感;忠诚在宁科长的腿上,是他在办理公诉案件时,追踪证据、多次探访深山老林的使命感;忠诚在申诉接待人的微笑脸庞里,在出庭公诉人的洪亮声音里,在职务犯罪调查官的人性执法中,忠诚就在办案区加班加点灯光里,在检委会重大案件讨论的会议记录里,就是这些让我们骄傲的身边人,用奉献书写无华,用敬业彰显忠诚,用青春丹心挺起时代的脊梁,用热血忠诚铸就共和国的检魂。
作为检察队伍的年轻人,我们有激情,有理想。但是,我们更应该像那些时代先锋、那些默默耕耘的建设者那样,怀揣着一颗检徽下忠诚卫士的心,洋溢着对党、对人民无限的赤诚和热爱,在平凡的岗位上,生命不止,奋斗不息,要永远忠于党、忠于祖国、忠于人民、忠于法律,就像现代诗人何达写的那样:“我是不会变心的,就是不会。大理石雕成像,铜铸成钟。而我这个人,是用忠诚制造的,即使是破了、碎了,我片片都是忠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