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首歌,在大地上传播,在阳光里穿梭;有一首歌,在脉管里流淌,在心里头铭刻;这首歌的名字叫做——《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风风雨雨载,中国共产党迎来了它**岁华诞。**年前,它从风雨飘摇的南湖起航,带领中国人民建立了新中国,而今它又引领中国人民大步走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领导人民开创新的未来。它是前进时的火炬,是焦渴时的清波,是沉闷时的惊雷,是迷路时的星座!
是党为我们创造了物质丰富的生活,但同时物质丰富也会有良莠不齐,琳琅满目势必会鱼龙混杂,纷繁复杂注定工商系统的责任重大,面对如今纷繁复杂的经济世界,我们更要认清新时期党面临的考验挑战,秉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切实履行党赋予的责任使命,忠诚于党,取信于民,真正担负起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光荣责任,切实履行好党赋予的历史使命和现实使命。
今天我想以这篇《肩负责任,做党的忠诚卫士》的演讲,从一个个细小的生活和工作细节,展示我们工商战士以崇高的责任心呼唤着社会良心回归,扎扎实实推动法制建设进程的品德和风范。
如果你步入让人眼花缭乱的超市,面对各种各样的商品,能愿意掏出血汗钱购买吗?如果你走进豪华的饭店,面对令人馋涎欲滴的美食,你会伸出筷子吗?对于日益繁荣的祖国来讲,这,也许是个尴尬的话题。但是,对于每一个期盼食品安全、希望生活美满的百姓来说,这却是一个事关重大的事情。
去年入夏以后的一个中午,义井工商所的同志们正在吃午饭,值班电话突然响了起来,电话里传来的是一个焦急而又气愤的声音:“太没良心了!这些人竟然用泔水熬油?你们快来管一管呀!”
职业的敏感和强烈的责任心,一下子拨动了值班人员的神经。他们知道,在地沟油、黑心棉、毒奶粉等罪恶的假冒伪劣背后,有多少家破人亡、伤痛病害在折磨着无辜的人民群众呀!正是这些造假者,不仅扰乱了市场,而且给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造成了极大地伤害。所长一声令下,全体执法人员立即登车,来到了狮垴山下一个偏僻地点。
这是一个简单的加工场所,一座大约十平米的小房屋内,砌筑着一个约五平方米大,深约两米的水泥池,水泥池的一边摆放着一个口径约两米的大铁锅,铁锅周围放着若干个高约一点五米,直径约一米的大铁桶,铁桶里装满了从饭店收购回来的泔水。凭着职业的敏锐,我们可以看出,不法分子就是将这些泔水,倒入大铁锅,然后用加温分离的方法,将漂在上面的油一点一点捞出来,通过伪装以后,冒充正牌食用油销售给人民群众的。在现场,一股股呛鼻的恶臭味儿刺激着大家的嗅觉神经,一股股无名之火燃烧着我们的胸膛。大家先是将一桶桶泔水和已熬制加工好的地沟油装车倒入垃圾场,然后分兵另一路区寻找不法分子的线索。俗话说,人过留名,雁过留声。通过摸查,三个租住在附近民房中的外地人进入排查人员的眼帘。在接下来的两天中,我们通过向当地群众了解和侧面检查,将不法分子违法证据全部收集完毕。可是,当我们真正地面对他们时,却感到了那么地悲哀。一个是60多岁的老头子,一个是憨厚又狡黠的中年汉子,还有一个竟然是木然无知的村姑。问问他们的身世,知道他们是外出打工的农民;说说自己的经历,原来又是一组致富无门的典型。
这样的油,你们吃吗?他们果断的摇摇头。
这样的东西会危害别人的健康,你们知道吗?他们呆呆地点点头。
生产这样的东西,你们还有良心吗?他们羞惭地低下头去。
典型的知法犯法,可除此之外他们又能找到别的生存方法吗?不要说缴纳罚款,他们甚至没有多余的生活费。所长的表情是那样凝重,同志们的想法更如潮水。执法处理那很简单,但那只是一个治标的方法。呼唤良心,重塑社会公德那才是治本的良策!一天一夜以后工商所的同志们琢磨出了一个解决办法。三天后,一个河南烩面大排档在体育馆开张了,老板就是那位60多岁的老头子。他们没有了三天前的紧张、恍惚和羞愧、自卑,焕发在脸上的是心安理得和满面阳光。熟识的人问起他们,他们开口就说:多亏了工商所同志们的帮助呀,我们一定依法经营,一定要做对得起社会的事情。那神情,分明是天底下最诚恳的歉意;那语言,一定是被红盾感染的心声,淡淡的平凡中饱含着敬意,浓浓的情意里倾诉者良心复活的快乐,更烘托出我们工商人的忠诚和责任,在新世纪的阳光下闪耀出熠熠光辉。
如果说,中华古国正在改革开放中接受市场经济的洗礼。那么,引导所有的商业行为逐步走上法制化,就是推动社会进程的滚滚江河。让江河之水奔腾咆哮洁净升华,成为洗涤一切违法经营生产的沐浴天露,这就是我们工商人敬业爱岗服务社会的最诚挚工作态度,更是我们工商人实现人生价值,建设祖国法制环境的理想追求。
放心吧,亲爱的党;放心吧,祖国;放心吧,人民!我们将用红盾卫士的忠诚,坚守执法为民信念;我们将用红盾卫士的智慧,装扮日新月异的山城;我们将用红盾卫士的使命,书写绚丽多彩的生命;我们将用红盾卫士的执着,托起工商事业灿烂的明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