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光阴易逝,转眼间一学期就要结束,我们也将迎来这学期的期末考试。考试是检测我们学习成果的一种重要方式,所以我们要高度重视,不要掉以轻心。但也不要有过重的心理负担,造成精神上的压力,可能对考试还会产生不好的影响。我们只有做好充分的准备,增强自己的自信心,打一个有备之战,我相信一定会取得成功。
考试的正常发挥,其实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准备加心态。准备充分自然胸有成竹,镇定自若,临阵磨枪难免忐忑不安。临近考试,我们充分准备,同时放下包袱,用平和积极的心态,坦然地迎接考试,运筹帷幄、决胜千里。我们与其说是去应付考试,不如说是去迎接考试,是检测,更是提高。通过期末考试,每一位同学都可以找到自己在学习中存在的不足,离老师的要求还有哪些差距,自己的学习方法是否得当等等,以便在今后的学习中做适当的调整。因此,同学们一定要以正确的态度认真对待期末考试,把握这次机会,充分展示自己的才华和智慧。怎样才能发挥出最佳水平,考出优异的成绩呢?建议大家做到以下几点:
1.有效复习知识,查漏洞补不足。全面梳理本学期所学的知识,结合平时作业、练习找到自己知识上的漏洞,为自己制定一个复习计划,明确自己复习的重点是什么。课上我们跟着老师认真复习,课外,能力强的同学可采用自学的方式进行复习,学习基础薄弱的同学可请老师进行个别辅导,也可请同学互助,把知识上的漏洞弥补上。
2.养成良好习惯,提高学习质量。课上学会听讲,注意力集中,积极参与学习活动,敢于质疑,敢于提问。课下养成良好的复习习惯,我们可以把重点的和不理解的问题记在本子上,及时向老师、同学请教,弄懂为止。对于老师在复习期间留的作业要独立思考、认真完成。特别是平时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同学,更要加强学习的自觉性,把更多的时间投入到学习中来,改掉懒散的习惯,只要你付出努力,一定会有所改变,复习得越扎实,越能大大提高学习的质量。
3.劳逸结合,科学用脑。因为持续、紧张的生活和学习,会使自己处于高度紧张状态。导致整天疲乏无力,思考问题变得缓慢,记忆力明显下降,致使学习时间长而效率低。如果使大脑得到适当的休息,会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诚信考试,拒绝作弊。期末考试,不仅仅是测试你对知识的掌握,更重要的是,它还测试你是否是一个诚信的人!古人云:“人而无信,不知其可。”诚信,是社会人际关系的精神纽带,也是人际关系的最高原则。诚实守信应是每个学习者所应遵守的准则。而作弊不仅是对我们自己能力的否定和蔑视,更是对我校良好风气的亵渎,作弊者不仅丢掉了诚信,更丢掉了尊严。
梅花香自苦寒来,宝剑锋从磨砺出。只有付出辛勤的汗水,才能获得丰富的回报。最后,我预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