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今天我要讲的话题是关于“自制力”的问题。美国是世界上综合国力很强的国家之一,美国的法律健全规范,每位公民不管在何时何地都能自觉地遵照法律行事。
有一个美国留学生叫凯瑟琳。寒假里,凯瑟琳随她的一个同学到河南老家过年,春节那天,同学家里准备了一桌丰盛的酒席招待凯瑟琳,当同学的父亲为她斟满一杯酒让她喝的时候,她却只是礼貌地举杯而滴酒不沾,同学问其原因,她说她的家乡在美国西雅图州,当地的法律规定,公民年满21岁才能饮酒,她才19岁,还不到饮酒的年龄。同学的家人劝她,这里是,不是美国,入乡随俗嘛 ,再说,没有一个美国人会知道她曾在饮过酒。凯瑟琳却说,自己虽然身在国外,但自己仍然是美国人,仍然应该遵守美国的法律。尽管酒的味道很香,但她始终克制自己没有饮酒。这令同学的家人十分敬佩!
还有一个美国商人,他经常到做生意。有一次,一笔生意成交后,中方商人宴请他。中方商人听说这个美国人很爱吃虹鳟鱼,就特意让厨师做了一道名菜:清炖虹鳟鱼。菜上桌以后,美国商人眼睛一亮,看得出他很喜欢这道菜。奇怪的是,商人夹了一块肉还没送到嘴里就又放回盘子里,并放下筷子不吃了。中方商人忙问原因,商人说,这是一条有卵的虹鳟鱼,美国法律规定,要保护生态环境,不能吃有卵的母鱼。中方商人连忙说,这是在,没有这样的法律。美国商人说,我是美国人,不管走到哪里,都要遵守美国的法律。中方商人很尴尬,再次劝说,即使这样,这条虹鳟鱼已经烧熟了,不吃浪费了岂不可惜?美国人却说,即使浪费了,我也不能吃。美国商人自始至终都没有吃那条虹鳟鱼。
同学们,这就是美国人的素质,美国为何强大?不就是因为每一个美国人都能自觉遵守国家法律,都能时刻克制自己不做不该做的事,全民族团结一心,共同缔造强大的国家吗?同学们,作为学生,我们学校有校纪,班上有班规,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能做是很明确的,你能不能时刻克制自己遵守校记班规呢?出了校门,你还能不能像在学校里一样见了老师问好,见了小同学主动帮助呢?还能不能像在学校一样不随地吐痰,不随地扔纸屑呢?同学们,哪怕是对自己的一点小小的克制,也会让你变得强而有力,一个有自制力的人,是最坚强的人,是最不容易被打-倒的人,是最容易成功的人,不管遇到多么大的挑战,他都能克服!
同学们,为了将来我们能成为一个了不起的人,能成为一个改变自己命运的人,让我们像凯瑟琳和那个美国商人一样,时刻克制自己做该做的事,不做不该做的事!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