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谁不渴望一帆风顺,旗开得胜?然而,却又为什么有那么多人,用他们的教训证明了“逆境励志,顺境杀人”这句古训?多少人的父辈艰苦创业,立下家产,却又让一代代的“吃老族”坐享其成,最终坐吃山空?
三国时,刘备白手起家,艰苦创业,四处奔波,寄人篱下,遭人排挤。多少次险些丢掉性命。不可不谓逆境,然而,这样的逆境却使他匡幅汉室,创立霸业的志向更加坚定。终于,在新野为县令时,经徐庶推荐,三顾南阳诸葛庐,请得诸葛亮下山,开创了蜀汉霸业。刘备的儿子刘禅,17岁便被立为太子,与曹家兄弟争储不同,刘禅的两个弟弟根本构不成对他的威胁,他当上太子可谓兵不血仞,顺风顺水。三年后,刘备白帝城托孤,20岁的刘禅便登基为帝。握有三分天下之一,天府之土成都。与刘备的创业之初相比,简直是大大的顺境。然而他,却只贪图享乐。听信宦官谗言,国殷民富而不知存恤。事无大小皆由孔明独断,最终,他也一步步地葬送了刘玄德苦心经营的蜀汉江山,为后人耻笑!
刘家父子式的悲剧,从古至今,不知被翻版了多少次。然而,今天,在学校里,不少同学,依然不珍惜自己父辈们艰苦创业为自己争取来的学习机会。上课看报纸、睡觉。下课抄作业或三五成群地躲在某个角落里聊些无聊的事情,放学那天早就归心似箭,假期里在网吧、KTV彰现自己那所谓的“个性”。平时一个个花钱似流水,攀比谁更加大方、更像大款。比谁吃穿的好,谁更潇洒。够了!这样下去的结果,只是葬送了顺境!最终再沦为另外一个刘阿斗罢了!
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对待顺境呢?毛主席,或许给了我们答案。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毛主席曾经讲过:“夺取全国的胜利,这只是万里长征走完了第一步,今后的道路更长,更艰巨,告戒同志们:务必继续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务必同志们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在顺境中,人更加要谦虚谨慎,更加要艰苦朴素,高调做事,低调做人!切末温饱思淫欲。这样才能利用好自己所拥有的顺境,给人以发展空间,提高自己的能力。
人生中顺逆境交织,顺境中有逆境,逆境中也有顺境,只有利用好现有的顺境,去克服现有的逆境,开创新的顺境,这样才是对顺境的最好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