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优秀演讲稿
学会以下几种演讲开场白让你任何场合张嘴就来,大凡成功的演讲,都要在演讲稿开头下一番功夫,精心设计和安排好开头,力求开头像凤凰之冠那样俊美、漂亮。演讲稿开头的艺术性,概括地说,就是要求“镇场”。所谓“镇场”,是戏剧舞台艺术的专门术语。演戏要求镇场,而演戏的镇场,大多用演员上场的亮相来“镇”。演讲也要求镇场,即一开始就要求将全场听众的注意力吸引集中过来。演讲镇场虽然与演讲者上台的风度、情感、气质有一定的关系,但是主要的还是靠演讲稿开头本身的语言魅力。常见的演讲稿开头有以下几种:
设问式
演讲者一开始就提出一个或几个出乎意料的问题,触发听众神经元的亢奋,能够迅速地唤起听众的兴趣和注意力,缩短演讲者与听众的距离,并能加深听众对问题的记忆和理解。如:
1980年复旦大学举办的《青年与祖国》的演讲比赛,当时由于种种原因,会场嘈杂难静,这时有位同学上台,他刚讲个开头,就立刻扭转了混乱局面,紧紧抓住了观众的心。他说:“我想提个问题。”台下听众立即被他这种新奇的开头形式所吸引。他停顿了下,继续说:“谁能用一个字来概括青年和祖国的关系呢?”台下听众议论纷纷,情绪活跃。他立即引导说:“可以用根字来概括这种关系。”“我们青年有一个共同的姓,就是中华;有一个共同的名,就是根。中华根应该是中国青年最自豪、最光荣的名字!”话音刚落,全场顿时掌声雷动。
这样的提问开头,新颖别致,出人意料,让人耳目一新,激起听众浓厚的兴趣。
一位学生在讲《走出误区,实现价值》时这样开头:
“同学们,当前我们大学生求职出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原因是什么呢?是我们国家的人才太多了吗?是我们学的东西过时了吗?还是我们眼光不再符合社会需求了呢?面对这么多的问题,我们这些即将走出校门的大学生又如何应对这一现象呢?”
在一次“演讲与口才培训班”结业典礼时,一位民警同志紧接在一位营业员之后发表演讲,他借营业员演讲的结尾,引出自己的开头。承接顺畅自然,显得生动有趣。他说:“同志们,刚才那位营业员同志说,欢迎大家到百货大楼来,可我呢?却不欢迎大家到我那里去,因为我是长春市公安局交通警察大队的。提起交通警察,有人给我们送了个雅号——“马路橛子”。好吧,今天,我就专题讲一讲《好一个马路橛子》。
这样风趣的开头,不仅扼要地说明了题目的含义,也具有即兴的特点。
解题式的开头,要避免冗长啰嗦,同义反复。同时,在承接前面演讲内容时,要力求出新,不落俗套,不要矫揉造作,故作谦虚,也不要巧涂脂粉,自吹自擂。
明旨式
这是常见的开头方式。这种方式开宗明义,开门见山,概括主要内容,直接揭示主题,说明意图。如:《战士的爱》
听到这个题目,在座的许多同志也许会联想到爱情。是的,爱情是神圣的,也是美好的。可是,我今天所要讲的,却是一种更高意义上、具有更强生命力的爱。这,就是战士的爱!
明旨式的开头,常常使用名言、警句、谚语等。——因为这些话言简意赅、富有哲理性,发人深思,对演讲内容能起提纲挈领、画龙点睛的作用。如:《生命之树常青》
伟大的诗人歌德曾有这样一句话:“生命之树常青。”是的,生命是阳光带来的,应该像阳光一样,不要浪费它,让它也去照耀人间。
明旨式的开头,要尽量做到集中突出,语言准确凝练,不宜转弯抹角,过多渲染铺垫,否则容易造成开头臃肿而与主体比例失调。这种开头方式往往在比较庄重严肃的演讲中使用。
抒情式
这种开头意在渲染气氛,以情感人,使听众迅速受到情绪感染,注意聆听演讲内容。这种开头多采用排比、比喻、比拟等修辞手法;多用诗化的语言,有的干脆直接引用诗歌,因而自然优美,形象生动引人入胜。如:《我是夜幕的一颗星》
水兵喜欢把自己比做追波逐浪的海燕,飞行员喜欢把自己比做搏击长空的雄鹰,而我们警卫战士却喜欢把自己比做夜幕上闪亮的星。不是吗?当在皓月当空,万簌俱寂的夜晚,疲劳的人们已经进入梦乡,祖国大地的每个角落里不都闪烁着警卫战士一双双警惕的眼睛吗?它就像天上的星星一样,不知困倦地注视着大地,搜寻着每一个可疑的目标……
这段类似散文诗的开头,构思巧妙,比拟得当,语言形象生动。
抒情式的开头,一定要有真挚的感情,不可矫揉造作,架空“抒情”。如果一上台,满口学生腔,“无病呻吟”似地“嗯嗯啊啊”一通,就会让人大倒胃口。
示物式
这种开头方式多在军事演讲、法庭演讲或学术演讲中使用。它通过展示实物,首先给听众一个感性的直观印象,然后借助具体实物,提出和阐述自己的见解。如:军事演讲首先向听众展示军用挂图或战场实物,学术演讲首先展示科研成果或图表,法庭演讲展示证物等等。如:《拼搏——永恒的旋律》
今天我给大家带来了一样礼物。(举起一个小铜盒)我珍藏它已五年多了。它不仅使我改变了自己的命运,更使我明白了自己肩上重担不止千斤。你们一定想知道它是什么?那就请听一个关于我自己的真实的故事……
这样示物开头很自然地给听众留下了悬念。接着,演讲者便以铜盒为线索讲了下去。讲到关键处,激动地打开铜盒,拿出内装的用写的“拼搏到底”四个字,使听众产生强烈的感情冲动。
从日常生活或切身体会开篇
“今天,我要借这个演讲台,向各位讲一下,我和我爱人结婚的第一晚上,讲的第一句话是什么。结婚的那天晚上,我妻子羞答答地碰碰我说:哎!有一件事跟你说一下。我高兴地赶快说:说吧,说吧!尽管说。妻子说:我家在农村,条件不好,我妈培养我上学也不容易。毕业后我参加了工作,每月都要给我妈寄点钱回去。现在我们结婚了,你说以后还寄不寄?我万万没有想到妻子会问这么一个问题。我怎么回答呢?我说:从今天起,你妈就是我妈,那我妈呢?妻子笑笑说:当然也是我妈了。好,我就给大家讲一下:《你妈我妈都是妈》。”
以幽默的语言开篇
美国黑人领袖约翰·罗克在面对白人听众关于解放黑人奴隶的演说时,说:“女士们,先生们——我来这里,与其说是发表讲话,还不如说是给这一场合增添了一点颜色”。
这是一个自嘲式的开场白,引起听众哄堂大笑。笑声冲淡了由种族差异而造成的心理隔阂,使沉重的话题变得轻松。
著名书法家启功也喜欢诙谐风趣的说话,一次参加学术研讨会,主持人说:“下面请启老做指示。”启老接上去的话却是:“指示不敢当,因为我的祖先活动在东北,是满族,属少数民族,历史上通称胡人,所以在下所讲,全是不折不扣的胡说……”
一番话,逗得全场哈哈大笑。
以人文场景开篇
“班主任安排我当班长,如果说上任之前我对当好班长还有顾虑的话,那么现在我是信心十足了!为什么?因为从大家热烈的掌声中,从一双双明亮的眼睛中,我看到了两个字:”信赖”! 同学们,还有什么比信赖更使人鼓舞的。”
以直白式开篇
在《什么是男子汉》的演讲中,一位演讲者开篇就直奔主题:
“对于什么是男子汉,不同人有不同的理解。而我的观点是:男子汉,不见得风流倜傥气宇轩昂,也不必有伟岸的身躯和雄伟的体魄,但他必须有为国、为民、为国勇于负责的精神和关键时刻挺身而出的高尚人格。”
演讲者不拖泥带水,开场便“亮相”,从而给听众留下了深刻印象。
以烘托式开篇
这样借以拓宽听众的视野,使文眼在“云雾”中变得更鲜明,如《新女性的赞歌》:
“有人推崇在事业上有所作为的女性,有人推崇生活中温柔、贤惠的女性,还有人推崇事业成功而在家庭中是贤妻良母式的女性。而我则推崇那些敢于自我否定,敢于向旧意识宣战的不断进步的新女性。”
以取喻明理式开篇
取喻明理,化抽象为具体,将观点寄于观点之中。如《平凡中的伟大》:
“蜡烛,很普遍,光不强,但能给我们带来光明;小草,很渺小,不高大,但却能点缀春天。我们很平凡,但要学蜡烛,燃烧自己照亮他人;要学小草,在平凡的土地上谱写伟大的诗篇。”
比喻发人深省,耐人寻味。
演讲的开头,除以上介绍的12种方式外,还有其他的方式,比如,议论式,归纳描述式等。值得注意的是,在使用时并不都是孤立的,有时还可以两三种方式并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