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非常感谢学校给我这次演讲的机会,同时也要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信任和支持。
俗话说:“习惯成自然”,它的寓意是习惯了就会成为很自然的事儿。习惯既有好习惯又有坏习惯之分,它的结果也有着天壤之别。好习惯可以使人养成做起任何事来都认真负责、注重细节,其结果是能取得良好的实际效果;坏习惯却可以使人养成做起任何事来都马马虎虎、得过且过,其结果是往往是把事情做的一团糟,有时还会伤害自己和危害他人。
在日常的安全检查过程中,有时就会发现我们的极少数职工有违章操作现象,绝大多数“祸根”都是“习惯性违章”。例如,问其电焊作业时,为什么不穿绝缘鞋?违章者却振振有词的说:“我习惯了,这样做没觉得有什么不对劲儿?”。造成这种典型的“习惯性违章”的最直接原因:就是贪图省力、力求简单、走捷径。即使就是差几步远,也不愿去走“安全通道”。
著名职业讲师李强曾经说过:“习惯也是可以改的,并不是伴随一个人一生的行为”。因此,在倡导和谐发展社会时期,首先就要关爱生命,科学发展首先就要安全发展,坚持以人为本,首先就要以人的生命为本,因为,安全生产关系着我们每一名员工的生命财产安全,安全联系着我们千家万户的幸福安康。
当然,“习惯性违章”作为一种长期沿袭下来的不规范的作业行为,它不是一天两天养成的。因此,要想改掉这种坏习惯,仅靠简单的说教是不能凑效的,他需要有长期的同“习惯性违章”做斗争的思想准备,这个过程也必将是一个艰难长期的过程;也需要有打一个“持久战”的心理准备,更需要用严格的安全规章制度去约束、监控、检查、考核、奖罚,促使其逐步养成“按章操作”的好习惯。
愿我们每一名员工为了年迈的父母,为了深爱着自己的爱人,为了可爱的儿女,更为了我们美好的明天,让我们改掉“习惯性违章”的坏习惯,让安全成为我们一生中受用的好习惯,成为我们一生的中“护身符”。
我的演讲完毕!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