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演讲稿
大家早上好,我是三年六班的王力征,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安全在我心中,生命在我手中》。
今天是开学的第一天,经过了一个平安、愉快的寒假,我们满怀希望迎来了这个生机勃勃的春天,我很荣幸能在国旗下进行本学期的第一次演讲。区教育局把开学第一周确定为“教育安全周”,足见安全教育的重要意义:也许同学们仍然记得:一次次踩踏事件令人触目惊心,一回回溺水事件让人惨不忍睹,一场场火灾事故使人胆战心惊, 这些血的教训,让我们刻骨铭心。痛定思痛,告诉我们一个铁的事实:安全意识必须警钟长鸣;安全教育已经刻不容缓!
有资料显示,我国中小学生每年非正常死亡人数高达16000人,这相当于每天就有一个班级的同学向我们挥手告别,而这些事故折射出的,正是我们单薄的安全意识,有专家指出,通过安全教育,提高中小学生的自我保护能力,80%的意外伤害可以避免。因此,当我们过马路打算闯红灯时,我们要知道,山西省长治市沁源县二中的学生在公路上跑操,一辆货车直接撞向跑操学生队伍,酿成了一起特大交通事故,目前事故共造成20名学生和1名教师死亡,18名学生受伤;当我们购买路边小吃时,我们要知道,陕西宝鸡市陇县新集川乡中心小学发生21名学生集体食物中毒;当我们放学拥挤着下楼时,我们要知道,四川省巴中市通江县中心小学晚自习课下课时,发生拥挤踩踏事故,造成8名学生死亡、17名学生受伤。生命至上,安全为天,一个安静和平的校园需要我们共同努力,在此,我为大家提出几点建议,上下楼梯要注意安全,一定靠右走,不拥挤,不推拉,前面的人摔倒后,马上要停止前行,把他扶起来。 遵守交通规则,上下学一定靠道路右边一队行走,横过马路要一停、二看再通过,而且不要在道路上停留玩耍。另外在学校中,遵守纪律,讲文明,懂礼貌,也是我们保障安全的重要途径,如果我们把对规则的漠视变成严格的遵守,那么还会发生这么多让我们痛心疾首的安全事故吗?因此为了避免悲剧发生,我们一定要按照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严格要求自己,愿我校全体师生 :居安思危 ,常怀安全意识 ;同心同德,共建和谐校园!
安全,是一首主题歌,只要你真诚的拥有他,定能唱出幸福的主旋律;安全,是一张通行证,只要你真心的拥有他,定能开创平安的人生路;安全,是一道护身符,只要你虔诚的拥有他,定能度过美好的一辈子。
同学们,在父母的眼里,你是家庭的精神支柱;在老师的眼里,你们是学校的骄傲自豪;在社会当中,你们是国家的希望未来。 只有生命存在,才能去创造未来;只有同学们健康成长,我们的校园才会充满阳光,充满生机。让我们切记:细心一秒,受益一生,让安全伴你我同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