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很荣幸站在这里。我首先声明,我并没有什么资格对大家进行说教,我也没有好的学习方法和大家分享,我只希望把我心里对某一问题的看法与大家交流一下。我不奢望引起共鸣,但希望能给大家带来些许启发!”
“我想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小时候,应该是很小时,大人们总是喜欢问我们:‘长大想做什么?’我想知道大家都是怎么回答的?”
平静了好一会儿,有位同学站了起来。
“我小时候的梦想是当一名科学家,能够造飞机给我爸妈开”
这位同学坦诚的回答引起了班里一阵哄笑。
“然后呢?”讲者面带微笑的问。
“然后大一些了,大概是上小学时吧!我想还是当老板赚钱,买飞机给爸妈开更实际些。”
“继续”
“然后我又大些了,懂得也多了,觉得买飞机很遥远,我应该把自己的功课做好。”
说着这个同学脸上露出一丝无奈。“最后我干脆不报什么希望了,我想还是把这个梦想留给我的孩子完成吧!至于自己,过一天算一天吧!”
“这位同学所说的很有代表性,我们小时候就是这样,昂着头,挺着胸,目空一切的说:我要当科学家、我要当大老板…种种。那现在呢?同样的问题,大家会怎么回答呢?几乎没人会这么答,有一个半个这么答的,都会被认为精神有问题!我们的满腔热血呢?!我们的雄心壮志呢?!都哪里去了?”
“要我来说,抹杀了。”一词一顿。
“小学时我们怀揣着伟大的梦想,进入了我们以为能实现梦想的校园,而迎接我们的确是一张张冷冰冰的试卷,父母、老师告诉我们要做好学生,要考第一,才能有出息。我们很听话,把我童稚的梦藏了起来,甚至有些人把它丢掉了。
到了初中,我们接触到奥秘无穷的科学,当我内心深处火热的科学梦想刚要被唤醒时,有了想探索的激情时,老师却只是用了几句简单同时又很现实的话语:‘考试不考,研究它也没用。’一类的话打发了我们,这时无数的梦想破灭了,黯淡了。取而代之的是名次、分,分、名次…
到了高中,依旧坚守理想的人已成了沧海一粟的精神病患者,接下来还要接受高考的洗礼,大学生的生活我就不说了,他们找工作的艰难,也不是我一句两句话能说清楚的。”
“综上所述,可以说我们在残酷的现实下迷失了自我,破灭了激情与梦想。各种现实问题,无一例外都在考验我们的梦想,我们在种种考试中被考的焦头烂额。我们的教育从一开始作为提高人口素质的途径,到现在已完全成为选拔人才的不二标准。这从本质上并没有错,高标准的人才必然要接受良好的教育,但everybody都来争这些为数不多的的门槛来寻找出路时,门槛终会被踏破,演变成严重的社会问题。不可否认,我们的goverment做了不少的努力,如推行素质教育,扶持职业技校等等,但无奈,这些政策落实到实处时却只能沦为中考,高考,各种考的牺牲品,完全发挥不出作用。可能改革需要时间,需要符合社会大环境,但这些准备的时间似乎太长了,长到了滞碍社会发展的地步。”
“大家不要误会,我并没有煽动起义的意思,我把话题扯的可能有些远,目的希望大家能把丢失已久的梦想勇敢的捡起来。”
每个人都有做梦的权力,我一直坚信梦想的力量很伟大,虽然梦想照小时相比已经有很大出入,但我从为放弃过自己的理想,我对我自己的梦深信不疑!我虽然对如今的教育很是反感,但无奈我置身其中,无法脱离。我只得把如今的校园生活,当作历练,而不是出路,可能你会笑我太理想化,但不久的将来,我自信自己能美梦成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