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梦想演讲稿500字
老师、同学们:
你们好!我叫,来自xx区xx小学。很高兴参加今天的竞选。我演讲的题目是《我有一个梦想》。
最近,我发现一个现象,同学们在一起,喜欢谈论网络游戏。网络游戏正吸引着广大青少年,进而引发一系列社会问题:近视、厌学、成绩退步、体质下降等。通过调查,我发现,在迷恋网络游戏的孩子当中,绝大多数是“钥匙儿童”,部分是隔代教育和单亲家庭的孩子。
我先给大家讲个故事:6岁的杰克向回家很晚的爸爸借6美元。爸爸很生气,批评了他。后来,爸爸觉得自己态度不好,就给了孩子6美元,并问他准备做什么?儿子接过钱,又从枕头下面拿出一叠弄皱的钞票,说:“爸爸,刚好25美元,我可以买你一个小时的时间吗?明天请你早一点回家。”
生活在这个时代的孩子,并不缺乏物质。我们期望的,不是漂亮的衣服和精美的玩具,而是父母能抽出时间陪陪我们。然而,经济高速发展,大人们似乎越来越忙。许多父母亲没有时间、也没有精力关注孩子。也有部分家长,缺乏责任心,放任自流。孩子们自控能力差,很容易迷上网络游戏。
发展经济的目的,是让人们生活得越来越幸福。让孩子受到良好的家庭教育,是其中的重要内容之一。许多发达国家,会建议母亲做专职妈妈。广州是个发达城市,大多数家庭经济条件不差,可家庭教育却不容乐观。我觉得,最好能制定一部《家庭教育法》,明确家长的责任。比如:下班后按时回家,陪孩子一起读书、学习、聊天、玩游戏、参加体育锻炼等。如果父母不能很好地履行自己的职责,就要受到批评教育,甚至惩罚。各单位都必须依法保障父母的权益,让他们按时上下班,陪伴孩子共同成长。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让每一个孩子,都拥有温暖的家庭,拥有父母的关爱,拥有健康快乐的童年!
我的发言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