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孩子心中大概都有一个英雄的影子,不像美国队长、雷神那么英俊,他只是一只猴子。花果山上迸出,他朝游峰洞、夜宿石崖;为活得无惧,他参透菩提,学得七十二般变化。当他拥有万钧之力,他想书写自己的命运。大闹天宫,他被戴上金箍,开始了西游之旅。
西游轮回,一次次被佛祖压在山下,一次次翻身把天宫闹翻颠覆,是什么让他拥有如此执念?是信。他信他可以主宰生死,他信他可以得到生死因果的答案。他只是一只猴子,但是信念让他成为齐天大圣。
人生路上,我们又何尝不是在取经?
如果说考上大学之前,我们是因为身边所有人在努力而努力,那么考上大学之后,没有了父母、老师的苦口婆心,大学就是一场独自修行。但是修得什么样的结果,并不是随口说说就能决定的,就像我们都知道:空口无凭的梦想,一时兴起的规划,都对人生不痛不痒。
大学才刚刚开始,按理说,我们应该是拥有最蓬勃最旺盛的学习动力的。但是你是不是已经厌倦了老师的教诲,已经倦怠了每天的作业,一句压缩自己的学习时间以求有空余去体验象牙塔外面的天地。这并非走上歧途,也不是沉沦享受,这还只是站在边缘的试探,只是懵懵懂懂的好奇。但总是有一群人,在悔悟自己刚进校时的放纵,在挣扎着拿到毕业证书。他们也不是十恶不赦,只是在取经路上,被五光十色的沿途风景所吸引,只是忘记了分辨:什么才是自己的。是那些光怪陆离的新鲜?不,不是,是我们熬夜画图手中的笔。
大学没有以前想象的那么轻松,所以我们需要足够相信自己有能力去取到想要的真经,得到梦寐以求的答案。只要你足够相信,走完这趟西游,苦读数十年,寒窗不会负你,那么战士,你就在胜利的路上走着,高擎火炬,与悟空并肩降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