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古往今来,无数的人在追逐自己的梦想。但对于追逐梦想的方法,却差异巨大。有的人认为梦想仅仅是一个美好的梦,可以在自己失落的时候安慰自己;而有的人却为了追逐自己的梦想不停地努力着,尽自己所能地去实现它。但真正实现梦想的没有多少人,而他们的成功来自于效率。
现时代每个人每一天都在追求高效率,快速度。可真正能做到高效率的又有多少人呢?肖伯纳说过:世界上只有两种物质:高效率和低效率;世界上只有两种人:高效率的人和低效率的人。梦想属于前者,失败归为后者。
就我们学习而言,我觉得很多人对于效率的理解是错误的。比如很多人认为用很少的时间做最多的练习题即为高效率。但考试结果是那些做最多练习的成绩却并不是很高,反而那些课间常常嬉笑玩耍学生倒考得很好。所以我觉得高效率其实并非如上述同学那样理解的。
怎样才能让太阳点燃一根火柴?让凹透镜把所有的光聚集在一点就行。正是如此,我们做题目的时候并不需要大量的题目,只需做那些典型的、特殊的,解题思路清晰的就可以。
每个人都有梦想,因为梦想是的食粮,没有梦想的人灵魂是空虚的。也有那么多人说要去实现梦想,结果真正成功的寥寥无几。许多人认为,成功的人靠的是运气,其实不然,因为那些成功的人都懂得高效率地做好事情,这样一来,用的时间比其他人少之又少,常让人误以为是运气,而那些花了大把大把的时间但效率不高的人就自然而然地认为自己运气不好,却不知自己花那么多时间却都没做到重点上,结果事倍功半是必然的了。
梦想是很遥远的,它们都在常人看得见却触不到的地方,总是让人望而却步。但对于那些高效率的人来说,梦想很近。仍是做题的例子,高效率的人懂得挑最重点的题做,以最精辟的解答完成。他们在做题之前,用一定的时间去挑选题目,在答题之前也是花一定的时间想一下怎样答得简洁又答到点上。正如人们常说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想砍更多的树,就不怕浪费一点时间打磨斧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