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近期末考试的演讲稿范文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学期将近尾声,即将近来的是暑假前的最后一场战斗——期末考试。
这对许多同学来说,包括对我自己来说都是十分头痛的事,考前两个星期的时候感觉考试将近,心里计划着要开始复习,又思酌着太早复习完又会忘记,于是决定考前一个星期的时候再说,到了考前一个星期的时候又觉得好像没多少复习的,就上课时复习吧,于是在上课的那45分钟行动了,这时才发现要复习的东西多的吓人,竟不知从何下手,时间一点一点的过去,直到考试那天,我们终只能抢着“这堂课考”的心情进入考场。不可否认的是,在这种状态下,多多少少总会有几科成绩不尽人意,正是这种考试失利的痛楚,考前复习的重要性也就突显出来了。
在我看来,考前学习分两大块,一块是知识,一块是心态。先说知识,考前的活抓基础知识点是一个不错的办法,把书本看一遍当然很好,但是要在短时间内把一、二十本书全部认真看一遍,也是一项巨大的工程的了,既然如此,不如把老师发的资料上的重点、要点或相关资料书的基础知识部分认真读一遍,重新记忆平时漏掉的知识点,同时加深已知知识的印象,起到一个加深巩固的作用,在做完第一步之后,你还可以选择一本适合自己的教辅资料,它有两个作用,第一个,借助其每一单元小结中的单元知识点框架图来回顾知识点。当然,也可以用书的目录来完成这一步,第二个作用,是在回顾完知识之后,选择经典例题来帮自己找回做题的感觉,俗称“练手”,同时也练了脑。当然,最后一步其实也是最基础的一步,也是最不能省的一步,就是背诵,无论是古诗文还是物理化学公式,亦或是数学的定理,历史的时间脉络,都要确保记忆的准确性,不要让自己记错,导致记了等于没记。
在这之后要提到的第二个部分,是同样重要的心态,它将决定前面说的第一部分内容的成效,对于考试,既要以一个紧张、严肃、认真的态度去对待又要用一份轻松、释然的心情去面对它,看得太重,只会徒增压力,反而阻碍自己的正常发挥,看得太轻,容易失去动力和积极性,无法发挥自己的真正实力,考前心态要自然,不能自傲也不可自卑,上了考场,咱拼的就是心态!
考试是检验自己近段时间学习情况的一种手段,我们更应该在意的是自己哪些知识存在漏洞和问题,并在今后的学习中弥补起来,这才是考试的意义吧!
以上都是我个人对于备考的一些看法和方式,每个人的学习方法都不一样,找到一个适合自己的方法比毫无方式的学习要有效率得多。
最后,也祝各位同学们在期末考试考试中取得满意的成绩!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