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各位同学:
早上好!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努力复习,精心备战,夺取期末考试的胜利》。
时光如梭,转瞬间一个学期就要结束了。下一周,我们将迎来令人紧张的期末考试。同学们,你们准备好了吗?我听到了响亮的回答,真棒!我相信,只要同学们努力复习,精心备战,一定能夺取期末考试的全面胜利。这里,我对同学们有三点期待:
第一个期待,胸有成竹地考试。
“胸有成竹”是一个成语故事,比喻做事之前有通盘的考虑,有充分的把握。胸有成竹地考试,就是在期末考试前认真复习,全面掌握本学期的知识能力要点。这样在进考场的时候,就可以自信地说:“我复习好了,考试,你来吧,我不怕你!”
前一段时间,同学们复习抓得很扎实,于是有人说:“差不多了,快点考试吧!”老师却认为,“大概”“差不多”这一类说法不应该出自我们的口,因为学习是没有止境的,满足于一知半解是不会有好收获的。那么,这一周我们可以做些什么呢?一是完整地看一遍教材,对教材有一个全盘的把握。我们平时学习的时候,大脑中接受的是相对单一的知识点,一学期下来,虽然头脑里装了很多东西,但是很凌乱。我们可以在老师的帮助下,将平时所学知识进行整理、归纳,在头脑中构建起一个知识网络,从而形成一个完整的知识体系,便于知识的提取。这一点对于高年级同学来说尤其必要。二是查漏补缺,对自己的薄弱环节进行针对性训练。在看教材的时候,聪明的孩子一定会找出自己学习中的不足予以加强训练,多读一读,背一背,问一问,写一写,算一算。本周,老师可能会安排综合性的模拟考试,这也是发现问题、对症下药的好时机,大家一定要重视。
第二个期待,从容不迫地考试。
“从容不迫”,形容非常镇静、不慌不忙的样子。期末考试确实很重要,适度的紧张完全可以理解,但紧张过度就没有必要了。怎样避免过度紧张,做到从容不迫地参加考试呢?一是把考试当作普普通通的一次作业练习,在思想上重视它,在心理上藐视它,“我就不怕你,怎么样?”二是考试前一两天休息好,适当放松一下,不要再大量做题,三是做好考试前的各项准备,包括熟悉考场,准备好考试用的文具,如笔、演草纸、直尺、橡皮等,考前上好厕所、轻装上阵等。三是明白考试的各项要求后再动笔答题,不要慌慌张张,避免忙中出错。
第三个期待,一丝不苟地考试。
“一丝不苟”是个好词语,形容办事认真,连最细微的地方也不马虎。考试时有哪些细微的地方要注意呢?一是认真审题,题目一定要看清楚,确认自己明白要求了再动笔;二是书写工整,卷面整洁,不要乱涂乱画;三是遇到难题目“三思而行”,即思考了三次还想不出,就先放下往后面做,把会做的做完了再来做难题、攻难关;四是要有演草的习惯,数学必须要演草,语文、英语遇到没有把握的字词,也要在演草纸上画一画;五是遵守考试纪律,诚信考试,考试时不能东张西望、交头接耳,更不能传递纸条。六是做完试卷一定要检查,如果时间充足还要多检查几遍,打了下考铃再交卷,一般不要提前交卷。
同学们,学习是一件“苦差事”,所以有刻苦学习的说法。但当你深入其中时,会发现它包含着许多的乐趣。“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生不拼不精彩,缺乏竞争和考试的人生不完整!只要大家合理安排好复习时间,运用恰当的复习方法,一定会在期末考试中打一个漂亮的胜仗。最后,祝老师们身心健康、工作愉快,祝同学们在期末考试中取得优异的成绩!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