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学,青春的绽放。”
一声呼啸,划破长空,焰火绽放出五色斑斓的光华,艳丽的花火徐徐坠落,皓月与星辰羞愧的无地自容。
我常想,世间有什么比得过这绚丽的烟花,比得过这一刻的永恒。青春,唯有同样短暂同样珍贵的青春,才能与之媲美。如果说夜空成就了烟花的绚烂,那么大学就将绽放出青春的华彩。
还未来的及拾起被高考冲散一地的梦幻,就一脚莽莽撞撞地踏进了大学的殿堂,回眸处,年少的时光不再,不禁须臾长叹。总误以为青春已随着少年的白日梦凋零在故园六月的桃林。因而站在青黄不接的大学门口,我们的生活泥泞不堪,看不清未来的方向。
可是,大学的青春不应该是这样的。
告别了年少轻狂,大学的青春是踏实的拼搏;远离了长须短叹,大学的青春是澎湃的热血。不再独自45度角仰望天空,放逐在无边无际的梦境,而是在现实中无尽的尝试,苦苦寻觅着荆棘丛中的未来。
大学,青春在这里与现实迎头相撞,撞碎了我们曾经虚幻的梦境,那是关于对现实的逃离,对过往的暗自神伤。却又撞出了我们如今的梦想,那是关于未来,关于理想,关于奋斗的热血澎湃的名词。
漫步在大学的伊甸园,眺望着成功的象牙塔,一幅幅似曾相识的情景一次次映上心头,仿佛节日的夜空中开放的一朵朵难以言状的绚丽多彩,它们在深深地呼唤,早已按捺不住的青春如同已经点燃引信的焰火,只等那一声划破长空的呼啸。
一刻即是永恒,为了绽放青春那永恒的一刻,从踏进大学校门开始,就注定了一段长长的奋斗史,也许会疲惫,也许会失望,也许会难过。然而,想说的是,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想说的是,象牙塔上从来都不是投机者的天堂;想说的是,青春中付出的一点一滴,都将会是人生中永远珍藏的财富。
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青春,一生一次,当它的印迹碾过十八岁花样的年轮,滚落在大学厚重广博的怀抱里,就显得弥足珍贵。因为这一刻,所有的酝酿都将化作一抹奇异的光彩;因为这一刻,人生中平静的细水长流将激荡出奔腾的浪花;因为这一刻,生命的长度将可以自豪的延伸向永远;因为这一刻,青春将开始一场前所未有的绽放。
当走过岁月的沧桑,回头凝望,愿我们的青春都曾经在大学里有过激情的燃烧,有过一次刻骨铭心的绽放,即使如烟火一样只是灿烂的瞬间,那光亮也足以令此生无憾!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