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值五四青年节之际,习总书记前往北京大学和师生一道共同纪念五四运动95周年,并发表了题为青年要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讲话。通过对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的深入学习,结合自身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的学习和生活经历,让我对青春与理想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我们为什么要纪念五四运动,因为它是中国新民主主义运动的开端,是中国共产党建立的基石,是红色革命的力量之源,是“德先生”与“赛先生”的传播者,更是我们广大青年在不屈斗争中追求人生价值与理想,登上历史舞台的重要时刻。自此之后,五四精神成为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近代以来不断追求的先进价值观,爱国、进步、民主、科学,都是我们广大青年在今天依然应该坚守和践行的核心价值。 我们为什么要强调不断坚守和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因为核心价值观,承载着一个民族、一个国家的精神追求,体现着一个社会评判是非曲直的价值标准,也是一个国家最持久,最深层的力量之源。只有不断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让“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变为现实。
青年是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生力军,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时代的责任赋予青年,时代的光荣属于青年。作为青年大学生,国家与人民给予了我们高度的期望,在人生价值观确立和形成的关键阶段,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谆谆教导,像“扣子”
一样循序渐进,从善而终,不对深入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理解,并身体力行带动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当然,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不是喊喊口号,做做样子便可以实现的。“恰同学少年,风华正茂”,最为青年大学生,我们应该摒弃杂念,心无旁骛的苦心求学,精于钻研,既要博览群书,术业专攻,又要敢于担当,心怀天下。同时要不断加强自身的道德修养,从圣人先哲的至理名言中汲取力量,做到以德服人,德才兼备,见贤思齐,见善则迁,不断向社会及他人传递正能量。还要做到明辨笃实,不浮躁,不盲行,不空谈,不妄言,在生活与学习中脚踏实地,勤勤恳恳,坚守信仰,胸怀大志,真正把树立社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为自己的理想与信念,把青年人的梦想与国家的梦想高度契合,从而书写自己绚烂无悔的精彩青春。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有了坚定理想的引领,青春的高度将会在奋斗与担当中实现螺旋式上升,由青春之我,进而青春之家庭、之国家、之民族、之人类、之地球、之宇宙,形成理想与奋斗互相激发、交替引领和共筑明天的正能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