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同事、各位领导:
大家好!
五月的春风情深意暖,五月的花海流溢飘香,和着春潮,伴着夏韵,在花海灿烂夺目的季节里,我们迎来了五四运动~~周年,值此“五四”青年节到来之际,我向广大青年朋友们致以节日的祝贺!
上周,受卢书记及团总支之邀,让我作为青年人的榜样,谈谈自己的工作成长经历,当时心里有两种心情,一种是感激之心,感谢院领导对我的厚爱,另一种心情是……唉!时间过得太快了,不知不觉的都进入了中年行列了,所以呢,广大青年朋友们,你们生活在这个靓丽的季节,充满青春活力的时代,释放自己青春的能量,才能拥有一个无悔的青春!
我是位医生,曾有一位医学界的前辈说过,你一旦选择了医学事业,就意味着选择了奉献和奋斗。记得19年前我从一个懵懂医学生直接成为一位外科医生,确实是一个实质的飞跃,这个飞跃真的让我不知所措,因为在学校,学生只要掌握好理论知识就是好学生,而要成为一位好医生,不仅要有理论知识,实践经验,还要有精湛的技能和良好的医德,所以“奉献和奋斗”伴随我从医的生涯。
医生应该有不断地求知心,做到做人要知足,做事要知不足,做学问要不知足。我常和我的医生、护士说,作为一位外科医生,首先你要是一个好的内科医生,要成为一个好护士,你首先是一位骨科医生,因为只有通过了解疾病的发病机理和病理生理,对患者的治疗才能得心应手。骨科医生做到先看病人,再看片子,最后看检查报告,才能是称为上等医生,同时看片子和报告,那是中等医生,只看报告,提笔开药,那是下等医生。
老子在《道德经》里说到:“合抱之木,生于毫末;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我就是这样经常引导年轻医师做事从小处着手,慢慢的积累知识,灵活掌握医学知识,具体分析病情变化,制定个体化治疗方案,因为没有一模一样的病例等你去治疗。只有认真地做好当下的每一件事才能够无时无刻地进行着迈向成功的积累。
青年朋友们:青春是美好的,也是短暂的,它也许是你人生的一处驿站,但请记住,它即便是颗流星我们也要努力让它成为一次辉煌的闪现,只要不畏困难,乐于奉献,让我们携手爱岗,共同敬业,在这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向人们展示我们新的姿态、新的风貌,让青春在房医这个大舞台上绽放绚丽的光芒!我相信只要你们不虚度时光,未来的美好房医一定属于你们的!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