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五四传统,发扬五四精神”。
可曾记得20__年5月4日这个历史性的日子?可曾记得在北京天安门前聚会的3000多学生?又可曾记得那“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的一幕?
是的,这就是伟大的五四运动。
89年前的今天,3000多北京学生高呼“外争国权,内惩国贼”、“取消卖国的二十一条”、“誓死收回青岛”、“拒绝合约签字”等口号,游行示威、激慨万分的学生们火烧赵家楼,痛打章宗祥。
这是一场影响深远的伟大的爱国运动,思想解放的运动和新文化运动,它标志着中国发展史翻开了新的一页,标志着中国青年成为反帝反封建斗争的先锋队。“五四运动”所体现的“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精神,正是中华民族精神的生动写照。
五四运动点燃的革命火炬已经传到当代青年手中,五四先驱振兴民族的崇高理想,将通过当代青年继往开来。国家和人民对我们寄予了更高的希望和要求,要求新一代的年轻人要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因此我们要勤奋学习,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从自身做起,我们每个人的进步,就会带动班级的进步,每个班级的进步,就会带动整个学校的进步。每个学校的进步,就会带动我们一代人的进步,我们这一代人的进步,就是中国未来的进步,就是国家的希望所在。
如今我们优秀丰富的民族精神面临着严峻的挑战。在科学技术突飞猛进的当今世界,文化的更新率无比之快。面对世界范围各种思想文化的相互激荡,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显得那样苍白,当新一代耳听MP3,嘴中哼着流行歌曲,他们已不识雷锋、焦裕禄、王进喜是何许人也,这无疑是可悲的。一个民族,没有振奋精神,没有高尚的品格,没有坚定正确的方向,不可能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是不可磨灭的,也是决不允许被磨灭的。同学们,让我们继承和发展五四传统精神,让“爱国、进步、民主、科学”这八个大字在21世纪闪闪发光,让中华民族伟大的民族精神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谱写更加壮丽的一页!
培根说过:“青春是易逝的,你挥霍它,时间也会抛弃你。”
青春不仅仅是一声声的赞美,它更是拥有使命并为之奋斗不息的源泉。
在我演讲结束之际,与同学们分享一个寄语
书山立马,锦绣屏列,敢问青春无悔。
学海遨游,不堪窥岸,笑傲百舸争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