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有一个梦想,就是我们老师可以不用这么累,能过好礼拜天、节假日,能不用起早贪黑,多顾些家。因为当我晚上10点多一身疲惫回到家,看到门口为我亮的灯,既感到温暖更充满歉意;因为我也想能常有时间和朋友开心地相聚;因为我不愿由于回家太晚,想给母亲量血压时她已经睡着;因为我怕为盯早自习天还不亮在环城路上遇到的在我左右“嗷嗷”叫着跟出老远的如果不是迎面有车过来就会让我遭遇危险的那头健壮的藏獒。xx年买了乒乓球桌,告诉朋友们来家里打球,可是每当朋友打电话问,我总在学校,朋友急了:“你都什么时候有空呀?”我说:“星期八!”10年了,朋友来打球还不够10回——我也想能常过个“星期八”呀!
我知道,我的这个梦不会实现,因为我是一个老师,我是一个清河中学的老师。我们还有一个更大的梦想,那就是让清中腾飞,让学校扬名,让每一个老师为自己是清河中学的一员,感到更骄傲更自豪!这也折射着我们一个普普通通的教师的教育兴县强国之梦!每一位清中人都在为着这个梦想不遗余力地奋斗着,我们坚信:这个梦可以实现,一定能够实现!
然而这个梦想还包含着更多的意味。
这个梦想还意味着忍受疼痛:起床后头一动会意识到脖子在疼;站在讲台上,常会感到脚跟疼;抬手在黑板上写字,肩膀会疼;上楼时,常会下意识地摁着腿,因为膝盖疼……我不知道身上的关节,还有哪里可以不疼。
半月前的一天上午第二节课,还有老师在教室里听我的课,一个学生正在爬黑板,我发现一个女生在看小说,我走过去,抓住了书,她也按住了书,发现不如我力气大,竟然低头咬住了我的手,持续了十几秒钟,她放手了,我手上深深的两排牙印,一会就发黑了,一直到下午,那个地方,还凹凸不平。到第二天,那个地方,还发红,还疼。那个女生,找我认错,抱着我的手哭了,她说没想到我会坚持不放手,她说以后再也不会在课堂上看课外书。但是,当时在教室里,几乎没有人看到,上完了一节课,大家并不知道有什么事情发生。
这个梦还关联着自责,儿子辍学一年了,他聪明老实,有着良好的音乐天赋,可我竟没能让他读完高中。我不记得有几回过问孩子的学习,也想不起什么时候跟孩子和颜悦色地谈过心,有的是不关心和不耐烦。我把那么多孩子送进大学,却把我的儿子送到千里之外去打工。前些天,看到孩子在空间里写的有一句“想学校了”,我突然止不住流泪,心里极其难受,我是怎样一个不称职的父亲!那些“最受学生欢迎的老师”的证书,每次拿回家,我都悄悄地放起来,那不值得在家人面前炫耀,那不是荣誉证书,那更像是一张张检讨,检讨自己在家人面前的失职。
但是,这个梦想伟大而美好,作为清中的教师,应该有必须有这样的梦想。顾不上孩子,怠慢了家人,疏远了朋友,累病了身体……我们图个啥?就为这心中的梦啊!一朝梦圆,每个清中人自有一份荣光;不管有多少付出,牺牲多么大,每一个清中人都毫无怨悔;一个人的力量也许微不足道,但合在一起的力量是巨大的。水,激石刚鸣;人,激志则宏。矢志腾飞梦,我们会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