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是人生的太阳,没有阳光的普照、生命的作用,地球就会变成石头。对人类来说,没有理想就等于没有灵魂。
俄国的文学家列夫·托尔斯泰说过:“理想是指路明灯。没有理想,就没有坚定的方向;没有方向,就没有生活。”张闻天说过:生活的理想,就是为了理想的生活。
英国心理学家和教育学家佛来明曾说过:“人一旦失去理想,失去了精神上的追求,人类就变得无知,社会也将会变得漆黑一团。”因为理想是信念、信仰、道德、责任、风尚、习惯所形成的一种意识,它直接支配着一个人实践活动的方向和效果。
正如我国著名的诗人流沙河说的那样:
理想是石,敲出星星之火;
理想是火,点燃熄灭的灯;
理想是灯,照亮夜行的路;
理想是路,引你走到黎明。
世界上总有人抛弃了理想,
理想却从来不抛弃任何人。
平凡的人因有理想而伟大;
有理想者就是一个“大写的人”。
历史和现实早已经证明:一个没有理想和信仰的国家是危机四伏的奴隶之群;一个没有理想的民族是毫无希望的沦落之邦;一个没有理想信念,是非、善恶、美丑不分的社会,注定将走向灭亡。一个没有远大理想的人,绝对成为不了一个有道德的人、有修养的人、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
那么,怎样才能做一个有理想、有道德的人,做一个高尚的人、脱离低级趣味的人、有利于人民的人呢?
我认为,就应该具有“三观”、“四德”、“五心”。
“三观”:就是要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四德”:就是职业道德、社会公德、家庭美德、个人品德。“五心”,那五颗心呢?就是爱心(报效祖国)、忠心(献给党)、热心(回报社会)、孝心(报答父母)、信心(留给自己)。
然而,遗憾的是,现在社会上却出现一些令人惋惜和啼笑皆非的现象,我总结为“现代人的十多十少”:
交往越来越多,朋友越来越小;
娱乐越来越多,快乐越来越少;
恋爱越来越多,真爱越来越少。
讲话越来越多,真话越来越少;
活动越来越多,运动越来越少;(此处运动指体育运动)
职称越来越多,称职越来越少;
文凭越来越多,文化越来越少;
金钱越来越多,亲情越来越少;
神经越来越多,精神越来越少;
理念越来越多,理想越来越少。
不是吗?现在有不少的人,理想和信念发生了动摇,被社会上的一些不正常的现象所迷惑,分不清是非、主次,甚至对前途和命运丧失了信心。有人说:什么人生观、价值观,有钱就乐观,无钱就悲观。什么理想、前途啊?“理想、理想,有利就想;前途啊前途,有钱就图”。“抬头向钱看,低头向钱看,一切向钱看,只有向钱看,才能向前看”这实际上是对人生观、价值观的扭曲和误解。
在如今人心浮动、信仰缺失的年代,在拜金主义、金钱至上已经成为社会的主流意识的今日,有不少人的价值观发生了扭曲,不劳而获,一步登天,一夜成名,一夜暴富已经成为许多人的投机心理。超级女声的成功举办和商业运做以及超女的魔力所在就是迎合了当代人的投机心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