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近两周时间,经同学们反映和政教处的检查,学校出现了男女同学不正常交往现象,这些同学的行为已违反了校规校纪,甚至还出现了在餐厅里相互喂饭,在操场上拉拉扯扯的出格行为。当然,对于这种已越过中学生规范的行为,学校的制度很明确:扣除个人考核分20分,回家反省两周,严重违纪者,劝退离校。
有人曾说,高中生活就像一列疾行的列车,载着你通往前方的向往的大学站点。列车外的风景很美,让人留恋,但如果你未能抵制这种诱惑而中途下车,那你就错过了按时到达终点的时间。对于我们学生来说,早恋就是一种诱惑。我们应当抵制这种诱惑。
我们并不反对男女之间的正常交往,相互学习,相互欣赏,相互促进,让彼此比想象的更优秀。正如网络上所言:你可以喜欢某个同学的人淡如菊,热情似火,但请你不要喜欢人淡如菊,热情似火的某个同学,你可以喜欢一切美好的品性,但请不要让别人的青春为你的不理智买单。有的同学振振有词的说“我们是纯洁的友谊”,我们也更愿意相信这样的,因为纯洁的友谊一定是行为坦荡,光明磊落的。但如果你们总是在周六的晚上成双结对地出现在操场黑暗的角落里,这样的友谊还纯洁吗?这样的交往还正常吗?青春的种子只有顺着阳光方向才能茁壮成长,阴暗角落里匍匐的只有不成器的苔藓。
那么,这些不正常交往的同学错在了何处?我们说,那是因为你在错误的时间、错误的地点、做了错误的事情。
为什么是错误的时间?同学们!人生的每一个阶段都有每一个阶段的使命。高中三年,是人生中最重要的黄金学习期,这个阶段最重要的任务是学知识、修品行,如果在这三年中你不能全身心地投入到紧张的学习中,而是在贪恋沿途风景的诱惑,那你只能是错失人生。
年轻是资本,但别拿青春赌明天,你要用理智的头脑做明智的选择。
为什么是错误的地点?中是学习的圣地,是育人的沃土,在这片神圣的校园中,我们绝不允许出现污染我们视觉的——男女同学间的过分举动!因为世上并不只有你一个人在生活,中也并非只有你一个人,校园是大家的校园,环境是大家的环境。当周围的同学都在奋笔疾书,争分夺秒时,你却在做着过分的举动,这与校园环境是如此的格格不入,你是如此的另类,难道你就没有丝毫羞愧之心吗?
为什么是错误的事情!中教导我们:学生不学习是最大的错误。学生的天职是学习,特别是在高中三年,你承载着父母的期望,家庭的重托来到中,没有人希望你在高中就解决你的终身大事,你的责任就是端正品行,专心学习,你的职责是为自己光辉前程而努力奋斗,实现人生更高远的目标。
我们身在中,我们是xx中学子,我们要在这个特定的人生阶段做正确的事,我们每天高喊着的“追求卓越,担当责任”的中精神,不应只是一句口号,更应是一种品格。所以要告诫那些有早恋行为的同学,请你静下燥动不安的心,规范自己的出格的行为,担当起肩上的责任,不让青春在沼泽中迷路,要让青春在奋斗中闪光!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