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校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我们现实生活中,每个人都会有成功经历,也有遇到失败苦涩,取得成功时候,脸上露出时灿烂笑容;遇到挫折时候,有一败涂地,有是努力奋进,迎难而上。对于我们学生来说,应该怎么面对学习生活成功失败呢?
这就引出来我今天要讲主题——“胜不骄败不馁”。古人曾说过“胜者不骄傲,败者不气馁。”讲就是这个道理,当你经过自己一番努力取得成功时候,决不可沾沾自喜,骄傲于世,目中无人,而应该总结成功经验,再接再厉,向更高更好目标而努力奋斗;当你遇到挫折失败时候,决不能灰心伤气,破罐子破摔,而应该仔细检查自己做事情,从中找出原因,不断总结,就会从一个失败走向成功。失败并不可怕,可怕是我们不能从中意识到自己不足。我们常说“失败是成功之母”,讲得就是通往成功道路上,失败有时也是不可避免,伟大发明家爱迪生不就是经过无数次失败才走向成功吗?经历了无数次失败-成功,在失败在成功,最终发明了电灯。爱迪生是这样,雅典奥运会冠军刘翔也是一样,他也是经过了无数次失败之后才取得了如此骄人战绩,实现了亚洲人短跑金牌零突破,为中国人争了光,也为亚洲人争了光!但是要从失败中不断汲取教训,多向成功人士学习,从心理上要认识失败是暂时,只要你能调整心态,找出问题所在,在加上自己刻苦努力,你一定能取得自己满意结果。
我们刚刚进行了期中考试,由于各个学生基础不一样,有同学通过自己努力取得了优异成绩,而有同学觉得自己成绩不理想,没有达到自己目标。这样就出现了两种心态同学。考试好同学会欢欣鼓舞,但绝不可骄傲,还要继续前进;考试暂时不理性同学不要悲观失望,查漏补缺,终究会取得优异成绩。我想告诉大家是考试只是一种检测手段,通过它反映开学以来你对所学知识掌握程度,分数高低只能代表过去,不能代表将来。只要你能从考试中分析自己失败原因,总结自己不足之处,相信在以后考试中你一定会名列前茅。
在我们日常学习生活中,要保持一个良好心态,做到胜不骄败不馁。我真心地希望每位同学,在以后学习中,要克服学习上困难,知难而上,勇攀高峰,力争做到课前要认真预习,准备好必备学习用品;课上要积极思考,大胆发言,不懂就问;课后要时复习,认真完成老师布置课堂家庭作业。作业书写工整,作业要独立完成,作业要尽量不错,错了要立即订正。我们坚信,只要同学们努力去做,期末考试一定能考出优异成绩。
胜不骄,败不馁。让我们永远保持一颗奋斗心,总结今天成功失败,展望明天辉煌,经过大家努力学习拼搏,相信大家都能达到自己理想彼岸。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