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啊遥,遥到外婆桥。国庆佳节,为了参加表妹的婚礼,回到了括别多年的故乡,美丽的江南水乡:绍兴。坐在驶向故乡的车里,思绪早已穿越时光的遂道,回到儿时的欢乐时光。孩提时代,最开心的莫过于去外婆家了。每到逢年过节,寒暑假时,父母总是带着我们乘车坐船回到那童话般的故乡:绍兴。
从小我就被父母那浓浓的乡音所陶醉,每当谈起故乡风土人情时,他们总是眉飞色舞,自豪无比。朦胧中感觉故乡是童话般的世界,脑海中的故乡是一幅美丽动人画卷,充满着憧憬,充满着好奇。儿时的记忆,儿时的梦,它是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乐园,亦是我心中永存的香格里拉。
“白玉长堤路,乌篷小画船”,这是我故乡独有的胜景;“山阴道上行,如在镜中游”,亦是我故乡最真的写照。宽广的湖面一平如镜,澄澈轻灵,是我故乡的灵气神韵。乌篷船里头戴毡帽的船家摇桨踩橹,悠悠荡荡。小船慢慢的从白墙灰瓦民居深处悠悠荡出,行驶在这青山绿水之中,眼前是座座石桥想连,蜿蜒的河道纵横阡陌,橹桨在水中有节奏的摇曳,泛起阵阵连漪,水天相连,直至水天极目之处。
水上的乌篷船、路边的小凉亭、朴实的老船工、静卧的黑鸬鹚,无处不成景,无景不如画,时时刻刻演绎着水乡“小桥、流水、人家”的诗情画意。
故乡水多、桥多、船多,酒多,西施故里美人多。坐在水中的船中,一边听船夫那老腔老调的地方小戏《连花落》,一边欣赏那沿岸的田园风光,把手抻出舱外划水嬉闹,忘呼所以,小船东倒西歪,起伏不定,而我们还是不停的拍水打闹,水花飞溅,打湿了衣服。“要过桥哉,勿要闹,要当心”船夫大喊一声,我们会突然收剑,不知不觉已到桥洞,湾湾的石桥,承载着多少岁月的磨沥。古朴大方,经历千年风雨的浸浊,剥落的斑痕依旧,桥身萝藤布满,攀附于桥缝之上,造型独特、造化自然、宛若姿态优雅的仙女下凡,欢迎我们:杭州来的小客人。在这圆弓桥上,有一牛童,头戴小毡帽,坐在牛背上,手拿小竹鞭,赶着一群水牛过桥,构成了一幅桥、水、人、树静与动的巧妙组合画,倒影在水中,相映相趣,给人以妙笔生挥的美感,至今回想,仍历历在目。
乡下的伙伴们羡慕我们城里来的小客人,和我差不多大不的伙伴我都得叫声舅、叫声姨、妈妈说这是我辈份小,没办法的,对我的照顾可真是没的说了,看餐桌上没晕菜,拿起小竹箩下水一趟,屋里便飘出鱼虾香味,而我又偏是属猫的,所以格外的感谢他们。
水乡的人个个是游泳健将,连我那残疾的小舅也不例外。划船是他们的拿物活,中、这不奥运冠军孟关良就是我的老乡。每当傍晚时分,男女老少们都下水洗澡,游泳,而我是属称驮的,小伙伴们总是弄来一条小船,让我坐在上面,他们在水下摸来的鱼虾,螺丝、水菱、莲儿等拿上来让我保管。夏日的傍晚,河边树枝上知了的蝉叫声,鸟鸣声萦绕在耳边,动听极了,给周围增添了无限乐趣,如此的纷围使人陶醉,让人留恋。
平原的山坡平坦无险,满山的果树硕果累累,小伙伴们带着我上山偷桃,偷李,最多是的金桔,柿子。外公是个大公无私的守林人,每当被他发现,小伙伴们早已逃得无影无踪,我总是唯一的俘虏,被外公骂得不敢出声,他牵着我的手,拿着我们的胜利果实到小队间去过称后才能拿回家,那时我总想,外公真笨,又没人看见,直接回家不就得了,死心眼。再说过了称也不付钱,这不是多此一举吗。(我不知道那要在公分扣的)
夕阳西下,月色当空,夜色笼罩着整个水乡,繁星闪烁之时,疲倦的小伙伴们围坐在一起,听我讲城里的汽车、城里的人、城里的花布、城里的街头、城里的学校。他们羡慕地,向往地听我瞎说着、显摆着。因为这里太穷了、太苦了,小小的年纪已是干农活的好把手,女孩子纺纱织布,男孩子上学去还得带个小畚箕以便在回家的路上捡鸡粪,放到队里作公分。河是唯一的交通,船是唯一的交通工具。有时我们围在外公身边听他讲“海龙王、狐狸精、私订终身后花园;落魄公子中状元”等等的故事。数着星星,伴随蛙叫声,虫鸣声甜甜的进入梦乡……
傍水的人家听着橹桨过日子;阡陌的水巷截着舟船渡岁月;乌逢小船摇来摇去;石桥石巷走过了水乡的童年也走到了水乡的今天;还有那悠悠的古纤道,在古老的运河中矗立,湾湾的沿河石板路上留下了纤夫沉重的足音,也留下了水乡古老的文化。水是故乡的魂,水是故乡的韵,桥因水而得影,水借桥而通流,桥水相映,互为风情。这便是水乡独有的韵味而留人驻足……
事过迁境,一晃多年,由于工作的原故,多年不回故乡,而故乡常常是梦回萦绕在我心头。今日到来,眼见故乡发生的惊人的巨变,今非昔比,如今它已成了我国有名的轻纺城。传统的主业“打锡泊”已被织布,印染业所替代。果林山丘夷为平地,替代的是隆隆的机器声,让人感到遗憾的是儿时玩耍的地方不见了,河水也没那么干净了,空气也不纯了,低矮的毛草房也被洋房别墅所替代。山坡上杂草纵生,金黄的柿子挂满了枝头无人采摘。
儿时的伴侣如今个个都是腰缠万贯了,盛情的款待,使我拘束难当,餐桌上的菜肴可以和满汉全席嫓美。开门是车,开口是钱,铜臭替代了纯朴,当年提着小蓝跟在外婆身后蹦蹦跳跳的在地里摘棉花,摘蔬菜瓜果,而如今这棉花地成了表哥的小别墅。站在别墅前我思绪万千,有一种想哭的冲动,我怀念外婆,怀念儿时的欢乐时光,我仿佛看到那开了口的白棉花在向我诉说着她们的不幸。站着,站着,我泪流满面。变了,一切都变了,唯有那浓浓的乡音未改,还给我留下一丝浅浅的欣慰。使我不能理解的是为什么经济的发展要以牺牲环境为代价?以至于我后悔这次回乡而破坏了我脑海中故乡的美貌。
我幻着想留驻蓝蓝的天,我幻着想留驻清澈的水,我幻着想留驻童年的梦,我幻想着留驻儿时的天堂,她是我记忆中挥之不去的乐园,是我心中永远的香格里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