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好、评委老师好!
我是来自10本人力2班的张梦婷。今天我要演讲的题目是“书香之约”。
我是个极普通的女孩子,没有出众的相貌,没有名牌的时装,更没有高档的化妆品。在这美女云集的华商学院里,我虽然素面朝天,但依然坚信中国的那句老话,叫“腹有诗书气自华”,我要用书香来美容。
在喧嚣的夜晚过后,伴着夜里柔和的灯光,宁静地沉浸在字里行间,让心灵随书旅行;在愉悦的周末,从图书馆书架上抽出一本合意的书,随意地坐在靠窗的位置,透过玻璃窗,享受着阳光,享受着淡淡的书香。
还记得开学初,刚踏入大学的我是如此的迷茫,如此的不知所措。于是我读了覃彪喜的《读大学,究竟读什么》。是它让我明白读大学不是读先进的教学设备,不是读高档的体育馆,更不是读豪华的公寓,而是学习系统的分析能力,从此我不再抱怨为什么要我们学微积分这以后都可能用不上的学科,也不再抱怨为什么要我们学习政治经济学这么抽象的资本主义原理,因为是它们提升了我们的思维,从而体现了一个合格大学生的本质特征。
想要用书香美容的我还读过了历史上富有魅力的皇帝的传记。唐太宗李世民,一个缔造“贞观之治”这盛世景象的王者,他居安思危,任用贤良,虚怀纳谏。宋太祖赵匡胤,在群雄并起的混乱中,他以豪侠之气,把众多英雄团结在自己身边,用人格魅力感染着周围的群臣。在阅读中,我发现自己是如此的渺小,跟这些能使社会安定繁荣的君皇比起来,他们是那么具有力挽狂澜的豪迈气概,海纳百川的胸襟,虚怀若谷的智者风度。而想要自立自强,立足于社会的我们不是更应向他们学习如何做人,如何做事,如何把自己的能力发挥到极致吗?
在大学自由而宽广的小社会里,纯真友好而又透露着一些物质利益。我静下浮躁的心阅读了于丹的《庄子》心得,于是,我知道了无论是与朋友相处还是在学生会的工作竞争中,都需要道家那淡泊名利的洒脱,保持内心朴素的自然,才不会在物质世界中迷失自我,亚当斯密的《道德情操论》指出市场经济应该是一个讲道德的经济,没有诚信、同情心这些基本的道德观念,市场经济就会引发灾难。由此也让我联想到毒奶粉、地沟油等事件,这些只为经济利益而置社会责任于不顾的企业早晚都会遭报应的。
安顿好我那悲愤的心情后,我又读了一个职业经理人的成长故事,那就是《杜拉拉升职记》,主角杜拉拉从一个初涉职场的小女孩到一个能指导别人的职业经理人的成长历程,又让我联想到自己的职业生涯能否靠自己的打拼就能达到最终目标呢?这是一个问题!
慢慢地,我发现有些书必须把心沉静下来才能阅读,有些书要恭恭敬敬地阅读,不敢对其中的内容妄加评论;有些书仅仅是为我们提供了信息;然而还有些书是可以最真实的意义上运用心灵的力量逐字逐句地重温他们。
渐渐地,书读多了心灵也仿佛被清洗过一般。夜深人静以后,在喧嚣的城市里,嗅着这散发着淡淡墨香的文字,灵魂闪耀着思维的火花,忘却烦恼,忘却忧愁,在曼妙的文字中找回自我。
让我们与阅读同行,与书香为伴,进步着,思考着,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