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领导、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我是来自高三年二班的。
同学们,曾几何时,母亲乌黑的秀发中增添了几根银丝,清秀的脸颊也爬上了岁月无情的痕迹。大家是否还记得小时候在母亲背上的时光,是否还记得在父亲肩上尽情玩耍的岁月,也许,我们已经在不知不觉中淡忘了这美好的回忆,我们只知道我们长大了,我们有了自己的想法,自己的主见,有了与父母所谓的“代沟”,因此,我们渐渐对于父母的唠叨变得不耐烦,为了满足自我的需要不断向父母索取,有时还因自己的要求得不到满足而大发脾气,我们可曾静静想过,我们凭什么呢?难道因为父母视我们为宝贝,便能自以为是少爷、公主吗?难道仅凭父母生我们就有义务养好我们吗?这想法是否太过自私了呢?
同学们,我们自以为自己受过良好的教育,可是教育的“教”字怎么写呢?有谁能大声告诉我——不孝不教,教是由孝和文组成的,有文化却不懂得孝敬父母的人根本不配说自己受过了良好教育。羊尚有跪乳之恩,乌鸦尚懂反哺之义,我们为人,不仅应在物质上满足父母,更应在精神上取悦父母,才不枉为人子呀!对父母和颜悦色,这才是真正的“孝”!
孝亲我必行,这是作为新八德的重要一德,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我们必须谨记在心,更应付诸行动。其实,孝敬父母并不难,小到一句贴心的问候有时也能带给父母莫大的欣喜。行动起来吧,别再去感伤岁月的无情,命运的不公而让“子欲养而亲不待”的遗憾一再出现,让我们一起做一个有孝心懂感恩的中学生吧!愿逝去的青春化作无限的祝福,共祝天下父母健康长寿!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