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记得有人说过这样一句话:如果男人是照亮大地的太阳,那么女人就是月亮。但是今天,今天我却要说:不!女人不是月亮,特别是我们社会主义的女职工们,更以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不屈精神,向社会证明了我们女人不是那依附太阳发光的月亮,我们有自己的理想,自己的追求,更有我们存在的价值!
说女人是月亮,那是因为在历史的长河中,我们女性所走过的是掺和着血和泪的历史,“三从四德”、“男尊女卑”这些封建的伦理道德,像无形的镣铐、沉重的枷锁,窒息了女性的才华、扭曲了她们的心椋,“弱者”成了女性的代名词。不,这不是女性的过错,这是荒唐历史的产物!
马克思主义的妇女观认为:妇女在人类社会发展起着重要的作用,她们与男子具有同等的地位、同等的人格和尊严。中国革命的历史雄辩地证明了这一真理。资产阶级民主主义战士秋瑾“拚将十万头颅血,须把乾坤力挽回”;五四运动中,在向反动军阀政府请愿的队伍中,有我们女性不屈的身影;二万五千里长征漫漫的征途上,更刻下了我们女性坚强的名字:、李贞、康克清。无数的女性先驱们为了中国的解放,更为了我们妇女的自由平等,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壮丽的颂歌。
我们作为新中国的女性,是最荣幸的女性,党和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妇女的地位和作用,历来十分关心妇女的成长和进步,妇女权益法的实施,有力地促进了我国妇女地位的提高,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们女职工解放思想,转变观念,以前所未有的创新精神,积极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实践,为促进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为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我们的苎麻纺织厂这个号称女儿国的天地里,有2400名女工,同样有2400颗火热奉献的心,她们用一双双纤细的手撑起了苎麻厂创业拚搏的艰难历程。她们中有全国巾帼建功女杰,有在全国的纺织操作比赛中获奖的操作能手,更有广大的在默默奉献的女性们,你能说她们是月亮吗,不,她们是太阳,她们在发光发热,她们在织造人类五彩的世界。
朋友们,姐妹们,我是一名普通的纺织女工,虽然我没有做出惊人的业绩,但我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用“四自”精神激励自己,一步一个脚印,我领略到了人生的真谛。1986年,我从技校纺织专业毕业,来到了当时正在建设中的涪陵苎麻纺织厂,当上了一名粗纱挡车工。我们是厂里的第一批挡车工,承担了“一条龙”试验生产的重任,我和姐妹们一起在实践中摸索,运用去湖南株洲学习的挡车知识为厂里的“一条龙”生产成功作出了贡献。我深知企业的生命在我们手上,在我们的操作水平上。工作之余,我勤练挡车操作,虚心向从新疆来厂的老工人请教,功夫不负有心人,终于我被评为厂操作能手。我的努力得到了职工、领导的承认,我当上了一名小组长。别人干七个小时,我却要干八小时;别人能按时下班,我却不能,这个原因很简单,因为我是组长。我并无怨言,相反我在工作中时时告诫自己,一定要作出榜样来。在全厂举行的首届班组长演讲赛上,我结合自己的工作讲出了我的酸甜苦辣,最后我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我由衷地感到高兴,因为我凭着自己的努力,赢得了荣誉。我也尝到了作为女性自尊、自强、自信、自立的欢乐,也正是“四自”精神,使我从一名纺织女工逐渐成长为一名专业的政工人员,并且在工作之余努力自学,即将完成高等教育自学考试。
姐妹们,我从自己的亲身经历中领悟到这样一个事实:我们女性要实现自己存在的价值,要活得有意义,那只有一点,靠奋斗。要自尊、自强、自信、自立。如果不自尊,我们就没有人格地位;如果不自强,我们就无法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不自信,我们岂能顶起半边天;如果不自立,我们又怎能为社会做出卓越的贡献?姐妹们,让我们走出家庭生活的小圈子,离开男人的避风港,投身于改革开放的火热生活中去,在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中迎接挑战,为祖国的繁荣、富强献青春、献热血。姐妹们,努力吧,奋斗吧!用我们的行动来证明:我们不是月亮,我们是太阳,我们是发光发热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