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的演讲主题是——勇于面对挫折。
人生漫漫如流水,有高处,有低谷,有湍流,有险滩。弯弯曲曲,百转千回。然而,有的人能屈能伸,可包可容,无畏于岁月的跌宕起伏,无畏于挫折的千锤百炼,不甘于人生的淡忘沉淀,迎难而上,从而乘风破浪名扬千里;有的人却知难而退,溃败于人生的挫折面前,迷失在山重水复间。
乌江岸上,沾满血迹的长剑,染红了江面。四面的楚歌仍然在耳边回荡,只有那孤苦的战马和满地的盔甲聆听。项羽,在征战的路上马失前蹄,功亏一篑。面对挫折,他没有选择去面对,更不用说击败挫折了。只是想着无颜见江东父老,却未想过东山再起,即使是“死亦为鬼雄”,也无法在延续“力拔山兮”的美名。
古今多少英雄豪杰,都因为无法面对挫折,而在历史的长河中沉没,被岁月淡忘。简陋的房内,一担柴草,一张苦胆,是他的必备用品。勾践,同样是遇到挫折,他选择了面对,并铭记它,克服它。尝一口那干涩的苦胆,耳边就萦绕起夫差的笑语;躺在那刺骨的柴薪上,脑中就浮现出吴王面前的一跪。古今多少英雄豪杰,能去勇于面对挫折,击败挫折的,才能被历史所铭记。
同样的,鲁迅、乔布斯、海伦凯勒、贝多芬、马云、李想、丁磊……,一批又一批的后起之秀用行动告诉我们,遇到挫折,要勇于面对,勇于挑战。不去面对,只有可能失败,而面对挫折,或许还能成功,即使失败了,我们也可以理直气壮的说:我面对了,我努力了!没有什么可以让我遗憾的!
同学们且不说那一代又一代的名人,我们应当从自我做起,深刻的反省,是否经常把难题推过于明天,或置之不理;是否见到不易的就不去思考,是否避重就轻等。还有许多,我们应当一一列出来,逐一面对,攻克。
下面我给大家提几个建议:第一,沉着冷静,不慌不怒;第二,增强自信,提高勇气;第三,审时度势,迂回取胜。所谓迂回取胜,即目标不变,方法变了。如果做到这些,相信同学们将会在学习上、生活上有很大的飞跃。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