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适在《我的母亲》一文中说道:“我的母亲管束我最严,她是慈母兼任严父。”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让我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的母亲。
不似别家的女儿,是母亲的小棉袄,爱和母亲说几句悄悄话。我却很少和我的母亲在一起聊天。不知道我们上辈子是不是仇人,我和她总是透着无尽的疏离,似有一层薄薄的纱把我们阻隔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隔在中间的是一堵厚厚的心墙,无法逾越的是心灵的代沟……
我的母亲是一个“闷葫芦”,总是那么的沉默寡言,默默地辛勤劳作着,平凡得近乎卑微。每次放学回家,和她独处时,感觉空气是压抑沉闷的,我和她无言以对,十分尴尬。或许是为了打破这沉寂的气氛,她总是愣愣地傻笑,继而说道:“囡囡回来了,肚子一定饿了吧!我做饭去。”之后,便听见厨房一阵锅碗瓢勺相互碰撞发出的敲打声。
母亲给我最深刻的印象,是在初三那年紧张的学习中,她给了我些许暖暖的感动。
初三是忙碌的,是升学的最后阶段。每天我都得上晚自习,很晚才回家,大大小小的考试测试,让我显得无精打采。晚上回到家,总会看到一碗热气腾腾的汤摆在书桌上。母亲总是变着方儿,有时是猪骨汤,还有时是鸡汤,也有时是老鸭汤······开始我对这些汤有些惊讶,日子久了,疲惫的我便也习惯了这“一碗汤”。可是我从来不知道为了这些汤,母亲花费了多少心思。
这些都是后来外婆告诉我的。母亲每天很早就要去菜市场一丝不苟地挑选炖汤要用的新鲜食材,拿到家中,清洗干净,先用大火熬一阵,再慢慢用细火熬煮,每一次母亲都会守在一旁,害怕汤会炖干。外婆还说,每天我很晚回家,她总是早早地在窗户边张望,看是不是我回来了。汤凉了,母亲不知来来回回热了多少回儿,才让我看见这泛着热气的汤,有一次还因此烫伤了手。
母亲总是默不吭声地早早为我在书桌旁准备一碗汤,想让我在疲惫的时候喝一口,暖暖身。看似一碗小小的汤却融进了母亲对我深沉的爱,却被我忽略掉了。如果不是外婆,或许我不会注意到母亲的这些小细节。我喝着暖暖的汤,不经意抬头,看到母亲欣慰地看着我,眼角的皱纹更深了,我突然发现母亲老了。
我变得若有所思起来。张晓风说,每一位母亲,在她们还是女孩的时候,都是穿着漂亮羽衣的仙女,可是在她们成为了母亲后,那美丽的羽衣被锁在箱子里藏了起来。我想的确如此!每一位平凡的父母,把她们年轻时的一些美好的东西封藏了起来,几乎把她们所有的精力,都用在了这些献给儿女的小细节中,或许是儿女的忽略,总是没有发现!我想母亲年轻时一定很美。
后来,通过我的不懈努力,被保送到市里的一所重点高中。母亲有些乐了,我有些欣慰。我想,我永远不会忘记那黑夜里的一碗热汤,是它在我疲惫的时候,给了我能量,让我有了学习的动力啊!
母亲平凡的爱,她的默默付出。每每回想起来,都足以温暖我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