胜负之分,高潮迭起,孰胜孰负,孰是孰非,往往不能由表面的胜败结果所决定:胜者不一定为王,败者不一定为宼。最大的赢家,应是由历史的推移来判断,由群众的目光所选择。孰是英雄,孰为狗熊,拭目以待。
胜者不一定为胜,胜利的背后也可能会存在着决定失败的真相。有时候,表面的风光胜利会成为一种假象,黑暗的背后会蕴含着一旦曝光,就会马上沦落为宼者的污点:
闻名世界的泳场“飞鱼”——菲尔普斯,在北京奥运中大展拳脚,一举完成这次北京的“八金之旅”。正是这次功高伟绩,他被奉为国人的代表,成为国人的骄傲。就在他事业登上颠峰之时,峰回路转的戏剧性情节发生了——他被发现并证实吸食毒品,违反运动员最重要的操守。随即,他的成功被舆论的压力与群众的蔑视一一湮没。一失足成千古恨,即使他后来重出江湖,重返泳场,昔日的光辉也黯然失色,一个“伟大”的胜者因为一次的致命点而要承担另一种沉重的失败——胜者不一定为王。
负者不一定为负。失败的阴影也能被群众认可这一光环照亮。我们也不能否认,虽然为败者,但失败背后辛勤的汗水,煽情动人的事迹,能够赢得群众的认可与支持,原谅与体谅。即使失败,但群众支持的力量,能化为闪耀的光环,笼罩着失败的阴影,虽败犹荣:
万众期待,国人的期盼——“飞人”刘翔本应有机会在自己国家举行的奥运会上,在国人的见证下,写下历史光辉的一页。但最后却因伤成疾,无缘金牌,留下无比深刻的失败烙印。对此,在刘翔对国人表达真诚的歉意时,他赢得国人的体谅与鼓励,得到国人对曾经对他的肯定,挽回他在国人心中的地位。虽然他输了,但他实际是赢了,赢得更大更热烈的掌声。得到更崇拜的眼神。负者也会有另一面的胜利,有另一种成功来支撑。
胜与负,成功与失败,会成为一种转换,能由胜转负,由负变胜。两个例子同是运动员,却有着相反的命运,又得到着相反的结果。
但有时候,小小的负,是为了争取更大的胜利——就像田忌赛马,虽然有一次失败,却得到两次胜利而取胜。一小步的负,可以以退为进,推动更大的胜,成为胜的铺垫,成为胜的动力,负负得正。就像生活中有些人,当遇到一波又一浪挫折的时候,他们选择的不是逃避,被打败,而是愈败愈勇——挫折使他们更加坚强,让他们对前面的方向更加清晰,更懂得下一步怎样继续,能够更勇敢地攀上成功的阶梯。虽然他们被迫退下,但是他们会跨上更前的一步,更有决心寻觅自己的目标。
胜与负,也会成为一种转换,我们不能肤浅地只由一时的表面结果而认为成败。表面与背后,真真正正的胜与负,王与寇,是由历史与群众来判断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