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同学们,今天当你走进学校大门时,看到电子屏上的标语了吗?谁来告诉我上面的内容?——热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那么,你们知道本周是什么日子吗?对,是推普周。本周是全国第十二届推广普通话宣传周。本届推普周主题就是刚才大家读的:爱祖国语言文字,构建和谐语言生活,
还有十七天就是我们新中国的六十华诞,我们为祖国母亲做什么呢?老师告诉你们,我们可以从最小最普通的事做起,那就是说普通话,写规范字,表我们的爱国心。
世界上谁最好?
是我们的祖国妈妈
世界上哪一种语言最美?
是汉语!
曼妙的身姿,律动的读音,博大精深的内里,汉语,世界上最美丽的语言。我们每个人都要说好、写好、用好。
我国又是一个多民族的国家,每个民族的语言都不一样,全国各地又都有各自的方言。虽同为中国人,但彼此之间言语不通,交流起来就很不方便。就如我们学校,有很多同学都是来自全国各地,如果大家都用自己的方言说话,那么我们彼此就无法沟通,更谈不上学好知识了。随着祖国的日益昌盛,做中国人,讲普通话,这是每一个挺起脊梁的中国人的神圣宣言。学好普通话,讲好普通话,这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责无旁贷的职责。随着祖国的强大,甚至连许多外国人也纷纷跨入了学汉语的行列。作为一名中国人更应该为此感到骄傲:普通话作为汉语成了友谊的桥梁,沟通的纽带。
在本届推普周里,我校按照上级部门的要求,依据我校实际情况,将开展以下活动:今天的国旗下的讲话,我们全校师生一起了解推广普通话的重要性。在第一期黑板报中,把“说好普通话,写规范字”与“热爱祖国”“庆祝教师节”相结合,做好推普的宣传;营造校园推普氛围。红领巾礼仪岗的学生作为本周推普员,利用课间、午间时间在校园各处随时检查,增强师生自觉说普通话的意识。学生古诗文韵律操展示活动,使普通话在校园内的普及程度进一步提高。组织一次师生美文诵读展示活动(这个在教师节的时候已经展示了)。“啄木鸟”行动,利用每天看课外书30分钟找出各类报刊杂志、书籍中不规范的汉字。周三的晨会课,我们全校师生将一起进行千人推普签名活动。
希望全校师生能够积极踊跃地参加各项活动,把我校推普工作搞得更好。同时我向大家发出如下倡议:(1)人人在校园内使用普通话,共同创造一个良好的语言环境。(2)在校园内开展“啄木鸟”纠错行动,对黑板报、学习园地、作业等进行检查,发现不规范用字马上予以纠正,(3)每个人把纠错行动延伸至社区、街道和公共场所,开展查找错字、不规范字的社会实践活动,强化用语用字的规范化意识。(4)“小手拉大手”,我教长辈学说普通话。
希望我们新区三小的全体学生积极行动起来,爱国旗、唱国歌、说普通话,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使普通话成为我们学习生活的主要交流工具,使普通话从校园走向校外,真正做到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做文明人,让普通话成为情感的纽带,沟通的桥梁。让我们用普通话来抒发我们诚挚的爱国之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