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今天演讲的是宽容。
大度能容,容天下难容之事。宽容是世界上最美好的品德。他无处不在。在自然中因为有了海洋的不弃滴水,才有了“海纳百川,有容乃大”的波澜壮阔,因为有了高山的不弃寸土,才有泰山的高耸入云。历史长河里,因为有了齐桓公的不计前嫌,才有了齐国的霸主地位。因为有了刘备的三顾茅庐,才有了蜀国天下三分有其一。有人因失去宽容而痛哭流涕,有人因得到宽容而欣喜若狂,每个人都希望得到别人的宽容,也希望自己拥有宽容这一美好的品德。
因为宽容是春天第一缕温暖大地的阳光,是久旱后的第一场甘露,是风雪中的第一颗火种,是盲童看到的第一种色彩,是上帝派到人间的第一位天使,是枯木长出的第一片绿叶。朋友欢迎宽容,因为它是友谊的守护者,父母与孩子欢迎宽容,因为它是家庭和睦的基础,世界更欢迎宽容,因为宽容是世界和平的根基。如果没有了宽容,这世界就好像失去了光明。罗丹说过:“把爱拿走,世界将变成一座坟墓。”宽容也是一样的,如果将宽容拿走,这世界上不知会有多少破碎的友谊等待重组,不知有多少破碎的亲情等待重温,不知有多少破碎的和平等待重补。更不知,我们将要到何处去寻觅阳光。幸运的是,这世界并未失去宽容。也绝不能失去宽容。所以,让我们都将心地的那一份宽容抓住,不要让他溜掉。因为,生活有了宽容才更加灿烂!人生有了宽容才更加迷人!世界因为有了宽容才更加精彩!
种植宽容。曾读过这样一个故事,很有感悟。
哲学家带领他的弟子们来到一片旷野,问:如何除掉旷野上的杂草?弟子们有的说铲掉它,有的说用火烧,有的说撒上石灰,还有的说斩草除根。哲学家摇摇头说:“如果没有理想的答案,明年再到这里来吧。”第二年,弟子们都来了,只见昔日的旷野如今已长满了绿油油的庄稼。突然他们醒悟了:原来除掉旷野中杂草的最好办法是种植庄稼。
是的,种植庄稼,收获了土地!那么作为班主任,在孩子的心灵旷野中,我种植了什么呢?我思索着……
一天的语文课上,古越风拿到了一张不及格的试卷,他的心情忿忿不平,他的脸色难看极了!下课了有个学生跑过来对我说:“老师,古越风骂你去死吧!”我一听火冒三丈,岂有此理,敢骂老师,真是无法无天了!我气势汹汹的来到他的面前,却发现他的眼神里满是惶恐和无助,看见他瑟瑟发抖的身子我突然想起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有时宽容引起的道德震撼,比处罚更强烈!于是我把古越风带进了办公室,平静地对他说:“每个人都会死的,死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活着的时候不好好的读书,到死的时候就会后悔。你还小,有些话你可能还听不懂,以后你会明白的。你可以回教室了,上课去吧!”古越风没有马上走,他流下了从不轻易流下的泪水,这眼泪里包含了他所有的道歉、悔恨和感激,我能读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