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们演讲的题目是“回首过去,展望未来”。
时光飞逝,转眼间一个月的寒假悄然溜走,初中的二分之一我们也已经走过。今天我们再次聚首在这片蓝天下,这个昔日充满着欢声笑语的校园中,是否回忆起了曾经的点点滴滴?是否记起了我们同风雨共患难的日子?是否面对新的学期,信心满满、胸有成竹了呢?
回首过去,我们每天诵读着经典诗文来送走朝霞,坚持着大课间的跑操以锻炼身体,倾听着优美的歌曲和文章来享受阳光,路队整齐地走出校园以迎接夕阳。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流逝,时光一点一滴地流淌。
回首过去,我们经历了重重的考验。大家一定还记得那些为各种考试辛勤备战的夜晚,为各种困惑追问老师的身影,为取得好成绩制定的严密的复习计划。当发下成绩来时,我们收获了成功的喜悦,亦或是品味到失意时那肆意流淌的泪水。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流逝,时光一点一滴地流淌。
回首过去,我们收获了成长的欣喜。从秋季运动会到冬季长跑活动启动仪式,处处展现着我们对体育运动的积极热爱之情。从为贫困地区的孩子捐棉衣活动到拔河比赛,处处体现着我们的爱心和团队合作意识。就这样,日子一天一天地流逝,时光一点一滴地流淌。
寒假已带着春节的喜悦悄悄走过身边。我们又相见在这个可爱的校园中,踏着春天的脚步,即将要开始一段新的旅程。人们常说“一年之计在于春”。春天是付出努力的季节,只有在春季播下希望的种子,才会在秋季换来丰收的硕果。通过寒假对自身的调整,同学们是否已经制定好了这学期的计划和目标了呢?是否已经准备对日常的习惯加以改善,来充足自我呢?面对初二下学期这个重要的分水岭,是否已经做好心理准备,挑战自我了呢?
新的学期,要有一份新的计划,一个合理的目标。我们应针对上学期学习生活中的不足,来拟定一份适合自身情况的计划,在新的学期争取有更多的进步。对于我们的薄弱学科要多抽出时间重点关注,对于粗心大意的毛病,我们要从日常习惯中改善,一点一滴得以积累。这学期的学习将更加紧张,难度也随之加大,但我们更要鼓起勇气,勇敢地跨过这道分水岭,为中考打下坚实的基础。实现目标并不难,关键的就是平常坚持不懈的努力。
初二是我们身心巨变的时期,心灵、情感上出现了或多或少新的问题,一些现象也在校园中发生。像我们在微机房里的刻桌文化,显示屏、键盘等处被画上、写上了各种图案和文字。又比如普遍的追星现象,无论是崇拜歌星、影星或是球星。再比如考试中出现了作弊的情况。这些现象的出现应引发我们的思考:我们拥护什么,反对什么,这种自我辨别是非的能力也是我们成长的需要;考试中的诚实守信,不仅仅是一种要求,更是你今天和未来活的有尊严地必要条件。我们要保持积极向上的人生态度,把追求各种新鲜事物的能量化作前进的动力,让我们的成长过程拥有更多的收获和快乐。
如今,新的朝阳已经升起,新的学期已经来临,让我们保留以前良好的习惯,开始一段新的旅程。前三个学期我们养成的三色比使用、作业夹整理等学习习惯,自习、午休良好的纪律,整洁的仪容仪表,干净的学习环境,整齐的放学路队,良好的就餐秩序,这些点滴小事让我们继续保持,再从这些基础上有所突破,这将为通往成功彼岸的路程增添了一条捷径。
回首过去的点点滴滴,有欢笑有泪水,有欣喜有失意,经历了大风大浪或小波小折后总会在心底浮上一丝浅浅的微笑。不论是怎样的挫折或困难,都已经过去,每一天,总会有一轮新的太阳照常升起。换一种眼光,看待新的风景,有时,坎坷也会很美丽。
回首过去,令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让我们信心百倍。我们的航船将载着美好的理想,乘风破浪,驶向成功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