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我站在路口犹豫着,不知该选择哪一条,一片黄叶悄然从树枝上滑落,在空中打了个旋儿,又被风吹得摇摇晃晃,最终还是落到泥土上,与那些同样飘落在地的黄叶覆在一起,等着泥土的洗礼。我又望向面前这两条路:一条宽大的柏油马路笔直而又亮敞,在阳光的照射下犹如裹了一圈光环,泛着亮晶晶、耀眼的光芒;一条是土路,窄小得只容许一个人经过,弯弯曲曲绵延着,四周是挺拔的树木,茂密的树叶遮住了刺眼的阳光,显得幽深而静谧。
几个行人从我身旁走过,瞅了瞅那条小路,径直踏上了另一条大路。运输的卡车“呜呜”地从大柏油马路上驶过,一群学生蹦跳着,也走向了那条大路。而那条小路,至今未曾有人涉足。我又望了望那条柏油马路,毅然决然的选择走另一条小路。
我踏上了这条小路,尽管我不知道它将通往何方。这条路似乎不曾有别人留下的足迹,我有些高兴——这条路上将会留下属于我的足迹!我向前走着,边走边观赏四周的风景:有树粗大的枝干,上面包裹着一层干而脆的深褐色树皮;有一丛尖端有些微黄的小草,中央亭亭玉立起一株不知名的黄色花朵;有扎在泥土里的一只只蘑菇,棕色的圆帽子上还残留着昨夜的露珠……我走走停停,为这独特的风景而侧目欣赏。
前方的路越来越窄。路两旁越来越密的灌木已经比我还高了,相互簇拥着,推挤着,我必须侧着身子,才能继续前进。有几枝带刺的枝条调皮地把头伸的老长,挡住了我前进的脚步。我低头沉思了一会儿,然后小心翼翼地揪住其中枝条上的一片叶子,把它轻轻拉开一段距离,既能使我通过,又不折断它们的枝叶。一不小心,一片叶子被我拽了下来,枝条反弹回来,在我的手背上划出一道浅浅的口子。细细的血珠从皮肉间渗出来,刺痛缓缓在手背漫延。顾不得检查伤口,为了避免身后带刺的枝条继续反弹,我必须一直向前走,不得停留。我更加小心地拨开挡住视线的枝条,渐渐走出了这片灌木林。
又向前走了一段平缓的路,紧接着,小路开始蜿蜒向上,路上也多了些沙石和草根。我攀住一棵小树的枝干,竭力使自己不向后仰倒,脚下的沙石如捕兽夹一般,稍不留神踩到,就可能滑倒或扭伤。不一会儿,我的身上已经布满尘土,脚走的有酸又疼,手掌也磨破了皮。这还不算太糟,更糟的是,我又迎来了一段陡峭的下坡路!路面坑坑洼洼,可以攀附的树枝也少得可怜,我只好睁大双眼,尽可能踩在可以立足的土坑里,以至于不会滑倒滚下去。就这样,我屏息凝神,深一脚浅一脚地缓缓向下走去。
我拖着沉重的腿,逃离了坡路的折磨。又不知走了多久,再抬起头来,眼前焕然一新:一片茂盛的桂树林已经开满了桂花,如广阔深黑的夜空里那一颗颗闪光的小星星,调皮地眨着眼睛,为我的长途跋涉而吐着芬芳。我沉浸在一片桂花香里,身上的疲劳和酸痛感减轻了许多。我自豪地想,谁会想到铺满落叶的小土路尽头会有如此美丽的桂花林呢?当我在接受灌木林与陡坡的考验时,也没有想到前方是这么浓郁的芬芳呀!我又想起那条我未选择的大柏油马路,那儿的尽头也会如此迷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