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云妈妈怀里的水蒸气,妈妈说我要学着长大,去外面的世界看一看。于是我就变成小雨滴,跟着雨哥哥雨姐姐们一起去旅行。
“啊呀!怎么回事,是什么东西撞了我的脸呀?”我捂着脸,定睛一看,原来空气中有悬浮物。这是什么东西?为什么也在空中飘呀飘的?跟旁边的哥哥姐姐一打听,原来南京近段时间,空气主要污染颗粒物就是pm2.5,尽管天气日渐趋暖,但乍暖还寒的日子里,半个月间,温度起伏较大,南京上空逆温层现象明显,成为南京这两周pm2.5浓重的“温床”。喔噢!这种细颗粒物,我听妈妈讲过,pm2.5空气中含有大量有毒有害物质,通过支气管进入人体的肺部,引发呼吸系统疾病、心血管疾病等,严重影响人们的生命健康。在室外呢,想挡住空气颗粒物,戴口罩还是最有效的方式。如果是室内,正常情况下,开窗通风是改善室内空气质量的最佳方式。如果遭遇空气污染,建议在室外空气质量较差时,关闭门窗,安装使用空气净化器,对改善室内空气有一定效果。
唉!本来想为人类做做好事,抱着脏颗粒一起落到地面上,可惜我的力量太小了,带不动它。不过我听妈妈提起过:除了种树这种保护环境的传统方法外,科学家们现在正研究如何通过科技手段降低pm2.5,比如:发展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减排,降低pm2.5。然而为从根本上降低pm2.5污染,还需要从转变能源发展方式入手,需要重点加快清洁能源开发力度。中国水电主要集中在西南地区,风电、太阳能主要集中在西部、北部地区,这些清洁能源绝大部分需要通过转换为电能并远距离外送。对南京这样的东部城市来讲,加大跨区输电通道建设,有效替代煤电发电量,可以提高清洁能源的高效利用与开发规模,减少pm2.5污染物排放。记得妈妈的环保课上说过:多种一棵树,多关一盏灯,少用一滴水,少开一天车,人类从日常这些力所能及的事情做起还不算晚。而且还有这么多正在努力学习科学知识的小朋友们,将来一定可以想出更多更好的方法,来解决空气污染问题。
“小雨滴,你快点儿!”雨姐姐叫我了,“快来洗个澡吧,南京秦淮河水污染治理的很好哎,比上次我来的时候干净多了。”看着雨姐姐欢快的脸庞,我也要进入下一个未知的旅程了。这次的旅行虽然看到了空气污染多么可怕,但是也让我看到了环境整治的希望,蔚蓝色的地球一定会有更晴朗的明天。我期待下一次是个清澈干净、全新感受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