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日里忙这忙那,不曾停下来回想过去的事,以为自己都已将过去的事忘得一干二净。今天要给你们写点东西,就坐下来想我的高中生活是什么样的,这时候才发现,原来过去的事还历历在目。
那时候很调皮,偶尔逃个课,和同学整天打打闹闹,教室里都是我的身影和声音,白天玩够了就又大半夜的点灯学习,还时不时和老师叫板,气得老师说以后我不适合在社会上生存;那时候很愤青,痴迷韩寒,为韩寒在校刊上写过文章,还二傻子似的花了五块钱给韩寒寄了封信,也不知寄没寄去,反正是石沉大海了,看见不顺眼的人和事就很愤怒,结果最后,那人和事还好好的在那,自己却抑郁了,和一帮同学创办了我们学校的校报,打算开辟个阵地对抗体制,结果弄得校报险被封杀;那时候很矫情,为了一点鸡毛蒜皮的小事和朋友闹矛盾,像小孩子过家家似的,过一段时间就又好的跟涂了蜜似的,暗恋隔壁班的男生,最后不知怎么搞的成了明恋,天天为了这么个事纠结难过,纠结难过的我差点考不上大学,现在真庆幸他一次次的践踏我的尊严才让我最后清醒了,其实一直没觉得他哪点比我强,也不知道当时是真恋上了那个人,还是喜欢上了心里惦记个人的感觉;那时候很单纯,以为只要考上大学就一切都好了,以为课本上的都是真理,以为世界很小,以为一切都会好好的,以为那时的理想就是一辈子的理想。
现在才发现,岁月会对所有的人和事给我们一个交待。无论是好是坏。
现在我依然还很调皮,偶尔逃逃早操,故意不去听入党教育报告,懒得去听那些乱七八糟的讲座。常常把寝室人吓得半死,怕我被导员抓住挨批;现在还很愤青,更加喜欢韩寒了,虽然传闻他找了个小三,传闻他的文章都是假的,也许是真的爱上了这个男人,也许是长大了,所以学会了理解与包容,现在看到不顺眼的人和事还是很愤怒,但是不会抑郁了,因为明白了那些东西不是我能改变的,我应该做的是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现在慢慢学会了表达,学会了通过表达让别人知道与理解自己的观点与想法;现在不矫情了,不再花费精力在那些无意义的事上了,不再随便喜欢上谁,宁可高傲的发霉,也不愿卑微的恋爱,慢慢知道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包括知道了自己究竟想寻找一个什么样的男孩子,学会了如何和朋友相处,学会了理解别人,站在别人的立场思考问题,慢慢知道我身上肩负着责任,我不只是为那些私人的小感情活,我更应该关注的是这个社会,以及这个社会里的民众,我更应该为那些被欺压的弱者做些什么;现在不再像以前那么傻,不那么简单的想问题了,明白考上大学原来是一切烦恼的开始,将来是要工作还是考研,去哪儿工作,考哪儿,未来会是什么样子,这一切都是问题,现在发现以前课本上教我们的知识原来大都是假的,曾经书上的榜样申纪兰奶奶原来是个伪农民,曾经书上批判的一无是处的唯心主义原来很有存在的价值和有意义,原来世界是这么大,有这么多比我出色的人,有那么多美丽的风景是我原来不曾感受到的,高中班上曾经学习很好的一女生去年突然得了白血病,生命垂危,我才惊恐,原来有人会过得不好,有人或许会离开这个世界,那时候觉得贪官太多,立志以后要当个清廉的官员,为民办事,现在我懂了,保持清廉最好的办法是不要踏入那个禁区,所以现在又立志以后要用笔战斗。
现在看看,以前的我,是无论如何也写不出这么柔和的文字的,翻开以前的校报校刊,看自己写的文章,自己都想不出自己当时怎么会那么激进,也许真的是年少轻狂不懂事吧!其实什么都不懂,但装作什么都懂的样子。将来有一天再翻开这篇文章,肯定也会笑自己现在的青涩与幼稚吧!海明威说,优越别人不是真正的高贵,真正的高贵是优于过去的自己。我想现在的我是优于过去的自己吧。更希望将来的我能优于现在的自己。
每个人成长的经历都不一样,但每个人都必须得经历这个成长的过程。有人或许会逐渐堕落,有人也会越来越出色;有人会慢慢迷失了方向,有人会更加清晰的知道自己想要什么;有人会渐渐不愿再努力,有人会愈加刻苦。破茧才能成蝶,成长的路上砖墙的存在是有道理的,它不是为了拦我们,而是想让我们证明自己有多想到另一边去。所以无论多难,都不能放弃,风雨之后不一定有彩虹,但经受了风雨的洗礼之后你会愈加成熟果敢明智。成长的路是崎岖的,但当你走过再回头,才发现,因为不平淡,一切才有意义。青春就是用来挥霍的,不要怕,放手干吧!但一定不能在成长的路上失去自我,要永远保持清醒的头脑,要让自己在历练中变得更加出色。每个人都是独立的个体,注定每个人成长的道路都是不同的,无论是什么样子的,走出独属于自己的精彩就足够了。不必艳羡他人,我们每一个人都很出色,每个人成长的路都是值得肯定的。
不必顾及别人的想法,尽情做自己就够了。成长是一条单程旅途,无法回头。所以要珍惜这个机会,努力做最好的自己,给自己成长的路上留下最独特最动人的诗篇。成长,不只是年龄的增长,更是知识的增长,更是品质的增长,更是责任的增长。不要将来回头的时候发现自己只是年龄增长了,其他的全都倒退了。
好好爱自己,好好爱生活。好好走这条成长的路。跌倒了再爬起来继续往前走。要让自己真正的成长起来,要让未来的自己优于现在的自己。越往前走你会越来越发现当初的坚持是多么有意义,你会发现成长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