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2月25日,甲国国民党荣誉主席连战访问大陆,此次北京之行被定调为
让我想起20xx年国民党主席连战首度访问大陆,他与握手的画面,象征着开启了国共两党60年来首度破冰交流。这是多么伟大的历史时刻,随着国共两党互动的逐渐升温,无疑将会深深地推动中国统一与民族和平。
遥想当年 ,国共两党自第一次合作破裂后开始长达十年的对峙,而转机发生在35年华北事变后,此时中日民族上升为主要矛盾,共产党从抗日大局出发,变“反将抗日”的政策为“拥蒋抗日”的政策,为建立以国共合作为基础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进行了长期不懈的努力,一方面积极促进一二九学生运动后全国人民中日益高涨的抗日救亡运动的浪潮,另一方面尽可能地向国民党上层领导人和军队将领宣传共产党的抗日主张。36年西安事变爆发,中国共产党迅速确定了和平解决的方针,并应张学良、杨虎城的邀请,派周恩来、叶剑英等人赴西安谈判,迫使蒋介石接受停止内战、联共抗日等6项条件,但谈判并没有成功。在七七事变,八一三事变相继发生后,国民党为了自身地位与民族尊严,结束十年对峙,同意统一抗战。此举获得了国际反法西斯的国家和人民的援助,例如苏联、美国等国家的援助,并最终为中国抗战事业做出伟大贡献。
在抗日民族统一战线的旗帜下,中国共产党成为反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中流砥柱,党所领导的人民革命力量在抗日战争中得到了空前壮大,成为决定中国政治前途的根本力量。广大人民群众受到一次革命洗礼,为中国革命继续前进奠定了基础。1945年8月,日本帝国主义宣布无条件投降,中国人民的抗日战争取得了伟大胜利
但两党关系在曲折中发展,国民党先后掀起了三次反共高潮,使两党关系几至破裂,由于美国的扶蒋反共政策,使国共关系完全破裂。
总之,国共两党在争取民族解放和独立都做出了巨大的牺牲和努力国共两党,将民族大义上升为主体地位,联合世界反法西斯共同抗日,取得了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同时这在中国革命史上也开辟了一个新纪元。这也将给中国革命以广大的深刻的影响,将对于打倒日本帝国主义发生决定的作用但国共两党的合作,是双方都有军队、政权的合作,是既无统一战线的组织形式,又无两党见诸于文件的共同遵循的共同纲领。这些特点和合作形式,必然会造成统一战线中的矛盾和冲突,必然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尖锐复杂的斗争局面抗日既要为巩固抗日民族统一战线而努力,又要保持政党在政治上的独立性,也因此抗战结束后中共与国共陷入了内战之争但两党合作却为世界反法西斯的胜利做出了重要的贡献,取得人类正义之战的最终胜利!
连战曾在大学中演讲时说:我们为什么不能够以善意为出发点、以信任为基础,以两岸人民的福祉为依归,为民族的长远的利益为考虑呢?以人民为主,幸福优先,我想这是包括我们所有的中国台湾2300万、大陆13亿的人,我们所有的人民,大家会共同支持的一个方向。 他的话恰恰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在内有,外有美国杀光中国人的极端言论,日本公然挑衅不断参拜靖国神社,南海领域不断遭到侵犯的危机形势下,只有团结起来,共同强大进步,才能使那些觊觎我国领土资源千方百计阻止中国崛起的国家与敌对分子彻底死心放弃,才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时代背景不同导致所表现出从合作的内容到合作的形式不尽相同,但是通过国共合作汲取的历史经验,从中我们可以得到一个启示,那就是团结一致对外,外向无敌。二十一世纪是和平与发展的时代,新中国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正努力把握机遇完成中国梦想,那就是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毫无疑问,祖国的统一是实现这一中国梦的重要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