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过暴风雨的洗礼,小树才能更加坚挺不拔,才能茁壮成长。——题记
每个人的人生都是不同的,因为每个人的性格、出身、才能、遭遇等内在或外在因素都不同,造就了不同人的不同人生。但有一点相同,就是一个成功的人生需要一个充满坎坷的过程,还需要一个清醒的头脑,最重要的是需要一颗在挫折面前永不言惧、永不言弃、永不言败的心。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也没有人能永远一帆风顺。假设,一个人的一生顺利得出奇,没有所谓的挫折,没有所谓的失败,没有所谓的波澜,那么,这个人的人生算是成功的吗?答案是否定的,这只不过是温室里长出来的花朵,经不起任何风吹雨打,更何况,这种情况是不可能的。所以,人生需要挫折,正如雄鹰想要展翅飞翔,必先经过幼时残酷的训练,否则也只能与蓝天无缘。
也许某某人会说:“人生如果需要挫折,那给你来场车祸如何?这挫折够大吧!这纯属没事找事做,吃饱了撑的,脑子被驴踢了,被门缝夹了。”当然不是这样了,需要挫折并不是代表自己给自己找麻烦,有些事情,我们能够避免,还是要尽量避免的。关键是,当挫折来临,已经不可避免时,我们应该如何应对?有三种选择,是退缩?是前进?还是原地不动?该选哪个呢?先不急,我们可以来分析下这三种选择。可以发现,这三种选择都各有两个不同的含义,退缩既可以是畏难不前,也可以是蓄势待发;前进既可以是横冲直撞,也可以是勇往直前;原地不动既可以是坐以待毙,也可以是以不变应万变。也许有人犯晕了,那该选哪个?其实,选哪个并不重要,重要的是你的态度,态度决定一切!如果面对挫折,你畏惧了,你迷茫了,你不敢面对了,你放弃了,那选哪个有区别吗?如果你勇敢地面对了,不言惧、不言弃、不言败,那么恭喜你了,无论结果如何,你都是幸运的。
巴尔扎克说:“挫折就像一块石头,对于弱者来说是绊脚石,让你却步不前,而对强者来说是垫脚石,使你站得更高。”无数伟人名人的事迹,向我们证明了这一点。贝多芬从小就酷爱音乐,然而他的生活充满了苦难,最大的不幸是在28岁那年,他双耳失聪了,你能想象吗?这对一个把音乐当成生命中的一切的人的打击有多大?那绝不亚于死亡。周围的人都劝他放弃音乐事业,因为对他来说,这已经是不可能了。可出乎所有人的预料,贝多芬顽强的坚持了下来,把他的灵魂融入到音乐之中,并创作了大量经典的曲子,给人们带来了欢乐。贝多芬向我们证明了他对挫折的态度,正如他所说的“我一定要克制我的命运”。想一下,如果不是挫折,不是面队挫折那种不屈不挠的态度,会有我们今天眼中的那个贝多芬吗?
爱迪生经历无数次失败,发明了电灯;张海迪身残志坚,被称为当代“保尔”;华罗庚在重重困难的阻挠下,发表了许多重要的数学科研成果,被称为“中国数学之父”。类似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这些时代先驱们为我们树立了榜样,是什么造就了他们?是挫折,是苦难,是顽强的拼搏的心。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温室里难开出鲜艳芬芳耐寒傲雪的花儿,人只有经过苦难磨练才有望获得成功。”挫折是一种考验:它挑出一批心灵,把纯洁与强壮的放在一边,使它们变得更纯洁更强壮;但它使其余的心灵加速堕落,或是斩断它们飞跃的力量。
人生需要挫折,一个成功的人生需要更多挫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