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时届清明,日暖风熏,翠柏凝春,我们来到了张应春烈士的墓前,祭奠长眠在这里的先烈的英灵。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此时此刻,站在应春奶奶您的墓前,不禁使我想起了像应春奶奶您一样的烈士们为了祖国的和平,为了人民的幸福,抛头颅、洒热血,杀身成仁。站在应春奶奶您的墓前,您那震撼人心的声音又一次在我耳边回荡:“革命的事业,没有流血是不会成功的,但是只流男子的血,不流女子的血,还是不够的……我们誓死要从红色的血泊里边,找到光明的前途,建设一个美好的祖国来。”应春奶奶您被特务出卖后,在狱中坚贞不屈,坚持斗争。在敌人的严刑拷打下,除了“我是共产党员”一句话外,别无二话。最后被敌人秘密杀害于南京雨花台,当时,您才年仅27岁。
我们都知道,像您一样的烈士们你们何尝不珍视生命,热爱生活?但为了国家的兴亡,都义无反顾地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你们用自己的生命换来了国家的安宁和人民的幸福。你们的选择是多么无私,多么伟大呀!
同学们,我们是幸福的一代,生活在和平年代,不可能再像我们的前人一样去无情的战场上奋勇拼杀。但我们完全可以用另外一种方式,来表示我们对祖国的爱,来告慰先烈的在天之灵。从现在起,我们要争分夺秒,刻苦学习,勤思搏学,积极探索钻研,掌握本领,一起建设祖国美好的明天。
栉风沐雨不辞苦,改革路上谱新曲! 我们也要像先烈一样用生命撰写我们的精彩人生。同学们,让我们一起为祖国更辉煌的明天共同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