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程门立雪》讲述的是杨时拜访老师刻苦学习的一段小故事
北宋时期有个叫杨时的进士,他特别喜欢钻研学问,到处寻师访友。程颢和程颐是宋代有名的文学家,所以杨时决定拜他们为老师向他们求教。杨时先是拜访程颢,学到了非常多的知识,可是4年后程颢去世了,杨时并没有因此放弃学习,他仍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继续拜访程颐求教。
有一次杨时遇到一个不懂的问题,约上好友游酢一同去向程颐求教,不巧程颐正在午睡,杨时不愿惊醒老师,和游酢一起在门口等老师醒来。不一会儿下起了鹅毛大雪,雪越下越大,杨时和游酢却还立在雪中,游酢冻的受不了想叫醒老师,却被杨时拦住了。直到程颐一觉醒来,才发现门外站着两个“雪人”。程颐被杨时求学的恒心和诚意深深地打动,从此程颐倾心尽力教杨时,杨时也不负重望,终于学到了杨颐的全部学问。后来杨时回到南方传播程氏理学,形成了学派,也就是“龟山先生”。
我想,如果当年程颢去世时,杨时放弃了继续求学的道路,或者向程颐求学时因为他在午睡,而天气又十分恶劣,他忍受不了这种痛苦当即转身离去,那么也没有他后来的成功与成就了。正是因为杨时经过了苦苦的等待,所以他十分珍惜每一次学习的机会,而且将所学知识牢牢地记在了心里。
读完《程门立学》我懂得了,我们要学习杨时这种尊敬师长、宁愿自己冒雪受冻不愿打扰老师休息的精神,还要学习杨时不怕艰难、刻苦努力、坚持不懈的意志,只要虚心好学,我们一定能学到更多知识。就像唐朝诗人韩愈写的那句诗词一样,“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