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子有云:;车无辕而不行,人无信则不立。;诚信对于人而言,就像是车子的轮子一样,没有诚信的人是无法在人生的道路上走下去的。诚信是一种美德,一种品质,为我们中华民族世代所信奉。诚信是立身处事的准则,是人格的体现,是衡量个人品行优劣的道德标准之一。
从;言顾行,行顾言;到;言必行,行必果;。还有;君子坦荡荡,小人长戚戚;。这些古代遗留至今的名句无一不说明我国对诚信的看重是由来以久的。随着时代的发展,我国人民的物质水平不断提高,然而,作为传家宝的诚信却在不断丢失!人与人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任何地方似乎都充斥着诚信危机。自危,互相不信任!这是什么原因,难道是我国的教育有问题吗!
大学生作为天之骄子都受过良好的教育,应该为社会作出一个诚信的榜样吧!至少我是这样认为的。然而这两天在学校的广播里不断重复的树立诚信意识,严肃考风考纪的呼声却另人深思。在大学校园里,诚信呼声如此之高,可见在校园内诚信缺失的程度了!考试作弊,这是小学生都知道不能做的可耻行为,但是我们大学生呢?不知从何时起,考试的严肃性在大学的考场里已被淡化,作弊在校园里泛滥成灾,在这个过程中诚信被我们所遗忘!
究竟是什么原因驱使大学生们以丧失诚信的代价去作弊。我认为有一下四种情况:一种是平时不不努力学习,快考试了临时抱佛脚,但又怕考试过不了,故选择了作弊求稳;另一种是学习成绩好的同学,考虑到评奖评优的各种利益,为了更有竞争力,故选择了作弊求胜;还有一类是认为考试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是一个形式而已,所以也就选择了作弊应付;最后一类是看到别人都作弊,认为自己不做就吃亏了,所以也就选择了作弊跟风!
其实无论是什么原因,选择作弊就是出卖自己的人格。这是一种极短视和不负责任的行为。你既然怕考试不过,为什么平时不努力学习呢!父母亲辛辛苦苦挣钱供我们读书,难道是让我们在大学里吃喝玩乐,不学无术的吗!考试你可以糊过去,但你没有真才实学,能骗别人一辈子吗?你又对的起你的父母吗?
对于那些学习成绩不错,出于利益而作弊的同学更另人感到悲哀和同情!(演讲稿)你似乎有自尊心,又有荣辱观,但实际上你简直就是利欲熏心的社会动物。你不仅没有诚信,连最起码的羞耻心都没有。你通过这样的方式拿到的奖学金你能用的舒坦吗!你对的起老师和同学对你的信任吗?
你欺骗了所有的人,但这不重要,关键你欺骗了你自己的灵魂!至于那些因为对学校考试制度不满的同学,你们有自己的想法,又敢于表达出来,平时不上课,考试前连佛脚也不报,就准备考试抄了!似乎很有个性啊!那何不更个性彻底一点,直接通过罢考来表达自己对考试制度的不满啊!
你又做不到,因为你们是面对现实的,那为什么又不面对我国目前教育的确存在一些问题的现实呢!确实,我们的考试制度存在一些问题,专家们都在讨论如何改进,但这到另学生满意肯定会有一个过程。难道这就可以成为我们考试作弊的理由吗?难道你用丧失人格的方式来_吗?
你其实可以完全换一种方式来表达自己的想法,我认为我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取的好成绩以后再说考试制度的问题时会更有说服力的!那些害怕吃亏的同学就更是不分轻重了!一个是丢了诚信,丧失人格;一个是考试多丢几分,失去奖学金。到底是谁吃亏了!这样的比较题,你不是不会做吧!演讲稿
如此多的同学选择考试作弊,然而作弊究竟给我们和社会带来了什么呢?答案很简单,作弊给我们带来的是不安,是羞愧,是丧失灵魂的躯壳;给社会带来的是失望,是愤怒,是一群没有希望的未来。我们大学生不能再一直错下去了。我们应该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在社会竞争异常激烈的今天,我们只有充分利用好大学四年的时光,尽量多学知识,提高自身素质,考试作弊,只能是给自己的人格抹黑,是对自己和社会不负责任的表现。;是金子到哪里都会发光;,;没有真才识学,终究要被淘汰。
兰生幽谷,不为莫服而不芳;君子行义,不为莫知而止休。诚信是最质朴的品质,它不像勇敢那样受人钦佩,也不像聪明那样让人羡慕,她是那样的平淡,那样的质朴,默默的完美着我们的人格,净化我们的灵魂。别人不知道,我们有时自己也不知道,然而又有谁想过没有诚信的勇敢可能变成暴力,而没有诚信的聪明很有可能变成狡诈。
如果把我们的人生比做一条河,那诚信就是河里的水,平时人们都只顾欣赏河岸的风景,垂涎河里的水草鱼虾,有谁想过去保护河里的水,不让水流失,要知道,河里没水,剩下的只有干枯的河道,同样,人一旦失去诚信,剩下的只有空虚的人生。
诚信若水,让我们让诚信的甘泉甜美我们的人生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