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教师:
大家好!今日我演讲的题目是《只要心中有爱》。
我试着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学生的心门,我成功了。爱心让我发现,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每一扇门的开启,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讲台下,我所应对的不止是几十双求知的眼睛,而是一个需要用爱来倾注的浩瀚的海洋。
我是20xx年十二月十七日开始做班主任的,一听这个日期,大家就会明白这不是一个正常的上任时间,对,我是接了别人的班,实在点讲,我是接了一个烂摊子的。当时班上接连发生了几件恶性的事件,比如学生当堂顶撞教师,教师教育学生发脾气拍桌子,学生就当着教师的面,拿凳子把课桌砸个稀巴烂,然后和班主任在走廊里大喊大叫。这就是我接班时的大体情景。两年后我离开的时候,这个班是全校自主管理的样板班级。
我毫不夸张地讲那是我用爱换来的!在我心中,每一个学生都是一张白纸,我在上头用爱心描绘,所以就会收获了爱的享受!在冬日的深夜,我下寝室检查学生就寝情景,全班有36名男生,我都一一给他们掖好被角,无数次把他们入睡前露在外面的手脚轻轻放进被窝里。早晨起来,天气突变,很多孩子都曾穿过我从身上脱下的带着体温的羽绒服。一次,班上的小刘峰晚上11点发高烧,听到他粗重的呼吸,看到他因发烧而蹬乱的被子,我当时与其说是着急,不如说是害怕,怕这个远离父母的孩子因染病而受苦,二话没说,我这个并不强壮的人连人带被子就这样抱着,从五楼一路小跑十几分钟冲到医务室,敲开医务室的门,放下孩子,我晕倒在病床旁,医生害怕了,我的学生吓得紧紧拉着我的手,大喊:刘教师!刘教师!!!看着我慢慢睁开眼睛,孩子扑到我的肩上呜呜大哭……
爱的力量是如此巨大,我用爱留下了一串串坚实的脚印,孩子们的骄横、多疑、自私和冷漠少了,班上出现了团结友爱,互帮互助的好气象。同学们比学赶帮超,师生间谈笑风生,平等互助,在师生的共同呵护下,我们班成了一个学习、生活和成长的乐园。20xx年春季,教师优质课比武,初中部36个班级,12节优质课,7个参赛教师选用了我班上的学生上课。20xx年5月,我们第一个拿到了“免检班级“,之后又评上了唯一的“样板班级”。
我永远记得这个日子,农历20xx年2月4日,星期五。那天是我26岁生日,当天正好轮到我休息,一天下来,接到几个朋友的电话,尤其是父母的电话,心里多少有点想家,可晚上6点半,还要到班上带晚自习,心境比较低落。低着头,推开教室的前门,原本安静的教室里突然听到一声“预备,起”,我抬起头,看到全班48个孩子手打着拍子从座位上站起来,齐声唱着“祝你生日欢乐”,祝福写在他们带笑的眼神里,关爱写在他们绽开的笑脸上,我的眼睛慢慢变得模糊,模糊,直到歌声唱完,一声“老刘,我们爱你,生日欢乐”!我的泪水控制不住地流满了脸颊。
教师们,没有教不好的孩子,短短4年的教书生涯,让我感受到了真爱的无价,教育孩子的同时我教育了自我。自从当上了班主任,我的人生观得到了彻底的转变和升华,我再也不觉得“爱学生”是口号,是肉麻,是虚伪,我深深体会到爱学生那是超越了亲人和朋友的人间真爱!
之后,我离开了我的学生,原因是什么?仍然是爱,当时我认为我已经把全部给了学生,我已不能再超越自我,不能把我可爱的学生带入更高的精神境界和意识层次,我感到一种误人子弟的害怕,我应当举贤让能,在跟校长长谈后,我绝然地拒绝了真心地挽留,离他们而去!当时我是那么难受,真正尝到了忍痛割爱的滋味,最终一次关上我所熟悉的教室的门,任凭泪水无声的流进嘴里,那种苦味,至今我记忆犹新!
此刻看来,离开他们很傻,很错!孩子们并没有因为我的离开而得到更好的教育,相反,我离开后,孩子们因为整天对我的思念和依恋而影响到学习,不肯理解新的班主任和新的管理方式,很多人生活在过去里,我离开后的第三个月,学校举行冬季运动会,在运动会结束前的半个小时,他们就以决对的优势把第一名稳稳拿下,有一个孩子写下了这样的喜悦走到广播站,并要求亲自读:“祝贺24班荣获20xx年冬季运动会第一名,在此,我们最想对千里之外的刘志超教师说“老刘,我们没有让您失望!你的孩子们永远都不会让你失望”,广播在哭泣声中读完,周边在场的同事,眼泪打湿了眼圈,打电话告诉我时,我无法控制自我的感情,大声啜泣,教师们,这就是爱啊,让我如何不感动!
说实话,来到我们绣湖后,我曾动摇过,想过要回去,然而,爱人告诉我“离开已经错了,回去不是又错?”再说,绣湖的孩子也需要我,绣湖给了我更广阔的空间。是鹰总会搏击长空,是爱总会让人感动,于是我坚定地留下来,以更加百倍的勤奋和热情把自我奉献给我热爱的教育,奉献给绣湖这块热情的教育圣土!只要心中有爱,我相信,我必须会成功!多谢,我的演讲完了,多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