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
大家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十载“李镇西” 温暖我成长》。
20xx年,几多花开花落;20xx年,几多欢歌惆怅;20xx年来,有一个人一直温暖着我成长,让我没齿难忘。他,就是著名教育专家,中国苏霍姆林斯基式的教师——李镇西。李镇西不认识我,我却常常在寂静的夜晚拜读他。从吉首民师到谷韵民小,从吉首八小到双塘小学,从教会我当老师到指引我当校长,李老师的故事和思想春风化雨般地滋润着我成长!
初识李镇西,是在1999年。中师二年级的我读到了一本对我以后的教育生涯产生深远影响的书《爱心与教育》,作者李镇西。一个个温暖的故事,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段段真挚的师生情,让我坚信“没有爱,便没有教育”!
20xx年9月2日,19岁的我自愿分配到吉首市马颈坳镇最偏远的红岩小学。扛着被子步行3个小时的山路,我走进了红岩小学。至此,这所学校终于有了一名公办教师。看着村民们热情的笑脸和孩子们那一双双渴望的眼睛,我投入了我全部的热情和力量。
一个春日的下午,突然就下起了瓢泼大雨。雨越下越大,河水很快就涨起来了。就在放学我清点人数时,一个家住河对岸的学生不见了,难道……我急忙跑出教室,四处张望。隔着茫茫雨幕,我看到河中间有一个蓝色的身影。对,正是石东!此时的他,如同一只跌入深渊的小鸟,惊慌地站在河中央的大石头上张望,随时都有被洪水卷走的可能。“别动,石东,杨老师来了!”来不及脱下衣裤,我就冲下了河。一路上跌跌撞撞,当我把石东背到河对岸往回走的时候,洪水已经浸到了我的腰上。我有些害怕,可教室里还坐着一群学生呀!一股强大的力量,让我再次扑入了水中。在被洪水冲出了好几米之后,我终于抓住了一根树枝,气喘吁吁地爬上了岸。看着浑黄的咆哮着的河水,难以置信,我竟然在里面淌了一个来回。爱,果真能创造奇迹!
然而,作为一个教育者,仅仅有爱,是远远不够的。要知道,“热爱学生”仅仅是新修订的《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所要求的一部分。譬如爱国守法,譬如教书育人,譬如为人师表,譬如终生学习……它们同样考验着一个教师职业道德的良知和境界!
20xx年,我有幸迈入了吉首市谷韵民族小学。能在如此优秀的市窗口学校任教,自然十分高兴。但是,专业上的差距,常常让我举步维艰。这个时候,李镇西老师《做最好的老师》一书出版了!“任何一位教育者都应该同时是一位思考者,尤其是语文老师!”他用生动的故事和深邃的思索告诉我要勤奋阅读和写作,要学会反思,做一个有思想的老师。从此,我踏上了持续而深入的专业阅读之路。我渴望专业阅读,热爱专业阅读,痴迷专业阅读,以至于有一次急着停车去买某本书,把摩托车锁锁在了别人的车轮上。
大量的专业阅读后,我开始锤炼自己的语言,打造有自己风格的课堂;我关注寄宿生的心理辅导,重视班级管理的民主导向;我积极改变学生的学习方式,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我勤于反思和写作,提升了自己的科研素养……因为反思,我被评为州级“学习型教师”;因为反思,我撰写的论文不断获得省级、国家级一等奖;因为反思,我执教的《莲叶青青》一课获得州级特等奖;因为反思,我把《剥椪柑比赛》“剥”向了省级赛场!感谢李镇西,感谢在谷韵民小的6年时光,在这里,我的能力获得了最大的提升;我的专业获得了最快的成长!
取舍之间,见证热爱;倾情投入,书写执着。20xx年8月,而立之年的我遇到了人生路上一个重要抉择:是去市政府大楼工作,将来成为一名公务员;还是继续呆在学校,和我的学生朝夕相伴?看着眼前高耸的市政大楼,我在心里一遍遍地追问自己:真的要走吗?真的要离开我耕耘了20xx年的教育事业吗?泪光中,我的眼前又浮现出背着石东过河的场景,浮现出在课堂上慷慨陈词的场景,浮现出参加各级赛课的场景,浮现出在红岩小学、谷韵民小、吉首八小经历的许许多多……毫无疑问,教育带给了我太多的温暖,太多的感动,太多的太多的牵挂……扪心自问:我又有什么理由离开呢?我将把我所有的热情和力量全部献给教育事业!就在这个时候,我的家乡向我发出了召唤,希望我回家乡的小学协助学校的管理工作。于是,我从吉首八小调入双塘小学,成了学校分管教学工作的副校长。同时,我还兼带一个班的语文。驼上棉被,骑行10公里,7年之后,我又一次回到了农村小学任教。开学的一个多月里,我亲自带领师生们大扫除,认真指导各班级布置教室,还一口气上了两堂语文示范课,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校长即示范”的管理理念。我知道,这仅仅是个开始。我将继续努力,像李镇西校长管理武侯实验中学那样,探索出一条适合我校的乡村平民教育之路;我将继续努力,让双塘孩子也和城里孩子一样享受同样优质的教育;我将继续努力,共同书写双塘小学教育发展灿烂的明天!
读《爱心与教育》《做最好的老师》;读《走进心灵》《做最好的班主任》;读《怦然心动》《做最好的校长》……十余年来,从学习当老师,到指引当校长,李镇西老师的思想温暖了我的成长。未来,我将继续用教师职业道德规范严格要求自己,与学习结缘,与学生共成长。我相信,将会有更多的“李镇西”照亮我前行,指引我人生的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