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亲爱的老师们:
大家好!首先我要感谢领导们对我的厚爱,让我能在此表达我的思索与感动,我感到无比荣幸!但同时,我又感到深深的不安,因为我是那样的微不足道!我的成绩不够辉煌,所以我无法慷慨激昂,我的故事也不够感人,所以我不能声泪俱下。我只有一颗真心,和向孩子们无限敞开的胸怀。但是,有人说过:你的心在哪里,你的幸福就在哪里!当我用心去感受教育人生的脉搏时,我感觉到不管是快乐还是忧伤,充实还是迷茫,都是我生命中挥之不去的幸福。而今天,我想向大家表述的是——《我爱,故我在!》
常言道:成长的过程是一个充满艰辛、甚至孕育着痛苦的过程,就如同一个生命的胚胎,要经过母体十月的孕育,直至分娩的阵痛,才会有那一声生命响亮的啼哭。而作为一名新教师的我,也毫不例外的经历过这样一段成长的轨迹。
虽然从教也已三年,但我总是清晰的记得我的第一个班,我的那一群曾经让人头痛的学生!正所谓“初生牛犊不怕虎”!刚刚走上讲台的我,很好的诠释了这句俗话。那么一个班,一个在学校里鼎鼎大名的班级,一个老师们争相来劝阻我不要去接手的班级,我,接了,而且还同时担任了班上的数学及化学教学!尤其记得开学初,作为新手的我对一切都摸不着头脑,遇到问题大眼瞪小眼,不知道什么问题该找学生处,什么问题找后勤,什么
问题找财务,对一些突发性事件到底是自己单独解决,还是应该请示领导?白天、黑夜,我就像是一只无头的苍蝇,到处乱撞,仿佛到处都是我的学生,到处都是问题。或因为教室里吵吵嚷嚷而弄得不知所措;或者听见铃声响就冒汗;看见班上任课老师脸色不好的走进办公室,心里就发毛一天天下来,整个人被弄得焦头烂额,忍不住的时候,在讲台上上着课眼泪就不自觉的掉了下来!可即便我全身心的投入工作,却并未因此而取得好成绩:班级的常规纪律总是达不到要求,精神面貌也不尽如人意。教师会上我一般都低着头,只要不挨批评我就长嘘一口气!想想,那个时候,真难啊!
可是,作为教师队伍中的一名新兵,我又是幸运的!因为,在前方这条弥漫着书香的路径上,已有许许多多勤勤恳恳、无私忘我的教育先行者,他们用温婉、含蓄的方式,深刻的诠释了“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以行立教、以德立身”之精髓,让我懂得了作为“老师”,我们不仅仅是获得他人的尊重、信任和敬仰;更多的是要用真心、爱心、责任心来回报这一份情谊。爱学生,要像父母一般无私和不求索取;爱学生,要像手足一样把心和他们贴得更近;爱学生,要像朋友一样与他们风雨同舟;爱学生,不溺爱不袒护,在他们跌倒时,鼓励他们勇敢的站起来!“人民教师”这光荣而神圣的称谓,它总能让我拥有无穷的力量,扛在肩上,倾尽我全部的生命让我的学生们离各自的理想近一些、更近一些!于是,慢慢的,我和学生们的关系融洽了,爱,在我们之间开始蔓延!
我想我永远也不会忘记那一幕:那一次,学校请了一个演讲团队来进行演讲,是关于感恩的主题。不想去详述演讲当时互动环节中,学生们配合的对着老师们大声喊“老师,我爱你”,也不想去提演讲当时学生们的热情拥抱!我想说的是,散会过后,各班按要求回到各自的班级。(我得先承认,每一次任何会议散会后,都是我到处奔走、全力吼叫才能集合所有的学生进教室),而就在那一次,我因为和一位家长聊了几句,没能及时集合同学们进教室。等到我去找他们的时候,却发现哪都没看到他们的身影,甚至直到爬上教学楼四楼,也只有我们班教室外一个学生都不见,心急如焚的我直冲进教室,却,惊呆了:我的那一班可爱的学生们,一个个笔直的坐在座位上,很认真的等待着我——我甚至到现在都还能感受到他们目光中的那种殷切!更让我永生不忘的是:我的那一班学生,在班长的一声“起立”声后,齐刷刷的站起来,恭敬的冲我弯下腰,喊着“老师,您辛苦了”!我的泪,在那一瞬间,完全不受控制的流出了眼眶!
亲爱的老师们,一个学习成绩好的学生能理所当然的被老师们、家长们重视着、疼爱着;而一个成绩不好的学生则若无其人地被忽略着,爱与他们无缘。殊不知,正是这样的学生更需要我们的爱!因为他们有苦恼,甚至于自卑,他们的心里,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东西!当然,爱这样的学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牺牲一些时间,花费一些精力。但是这种爱更有价值,更为人称
道。或许这种爱,不一定能在学习上显出效果来,但是它使人心热,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从而产生积极的效果。这,我是有着多么深刻的体会啊!我的那一班学生正是这种爱下最好的实例!
虽然,我只当了那一年班主任,从教时间也短得可怜。但是,我深深地体会到了,要启开孩子们心灵的大门,教师必须付出最大的热情,!因为最好的教育方法,最好的教学艺术,都产生在教师对学生的无比热爱的炙热心灵之中。要知道,爱可以化冷漠为热情,化忧郁为振奋,化悲伤为喜悦,化懒惰为勤奋。爱是真正促使人复苏的动力。这种爱应该贡献给每个人,每位学生都应该平等的获得!让我们去爱吧,使我们周围充满爱的温馨。
亲爱的同事们,今天我们不说辛苦,因为我们正收获着幸福;今天我们不言付出,因为我们已获得了最多的财富;桃李不言,下自成蹊,我们无需表白。耕耘知识的沃野,兢兢业业、永不懈怠;三尺讲台、一生情愫,那里有我的精彩;直到双鬓斑白,就算青春不在;只要有孩子叫上一声“老师”,再多的委屈我们都无憾!
我的三尺讲台啊,是我人生最绚丽的舞台,我要与你、与你们一道,在这育人的大路上坚定地走下去!亲爱的老师们,让我们献身于这阳光的事业吧,让我们的爱撒播到孩子们心中!为花儿纵情绽放,为桃李处处芬芳,让教师的生命在奉献与耕耘中——熠熠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