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和亲爱的同学们:
这几天来我们一直传颂着这样一个名字美女教师张丽莉。张老师在生死关头,临危不惧用生命和鲜血诠释着师德伟大,我被张老师的行为感动了;四年前我曾被汶川地震时谭千秋老师行为所感动,他用那坚实的臂膀顶住了倒塌下来的房梁,他用生命换取了学生的安然无恙;同时我也时常被我身边的小事儿所感动:我会经常看到我们的老师身拖着带病的身子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学生认真上课;我会看到我们班主任老师每天第一个来到班级迎接同学们的到来,放学时又是我们的班主任老师把最后一名学生送出了教室,他们有家庭、有亲人,而他们把全部的爱都奉献给了他的班级、他的学生。
我会看到我们年轻的女教师在怀孕之后仍然站在三尺讲台上为学生认真上课,直致临盆的时刻;我会看到我们年轻男教师在妻子生产时,他把爱妻留在了医院而自己回到三尺讲台给学生认真上课;我会看到那些孩子妈妈们在孩子生病时她们放弃了孩子,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学生认真上课,她们把母爱留给了学生;我会看到我们中年的老师在年迈的父母有病住院时,他们放弃了在老人床头尽孝的机会,站在三尺讲台上给学生认真上课;我会看到我们的老教师在手术后还没有裁线的情况下就回到了心爱的三尺讲台给学生认真上课;我还看到了许多许多。
是什么力量让我们的老师在生命的关键时刻做出伟大的选择、在平凡的日子里做着不平凡的事情?我想那是教师的职业道德、教师的职业素养、教师的职业责任。而这一切都缘自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的传统美德那就是大爱无疆!
今天我站在这里,代表全体教师郑重承诺:我们会爱岗敬业、严谨笃学、潜心育人,我们会很好诠释教师的职业道德,我们会很好遵守教师的职业操守,我们会很好地秉承一中百年的人文精神,我们会关爱每一名学生,我们会上好每一节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