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最好的自己。这是我经常重复的一句话。这是说给学生听的,也是说给我自己的。
弹指一挥间,十多年的岁月就在绘声绘色的讲课声中,就在孩子们的欢笑声中,就在一节又一节课的交替声中滑过。回顾耕耘之路,有欢笑也有泪水,虽然脚印参差不齐,深浅不一,但每个脚印里都倾住了我满腔的爱心和辛勤的汗水!我无怨无悔!因为我心中有一个信念,那就是:做最好的自己,做最好的教师!
我所说“最好的教师”不是与我敬仰的霍懋征、窦桂梅、李镇西等老师相比——他们的人格、学识、能力乃至天赋,我是永远无法企及的;我所说的“最好的老师”也不敢与5.12大地震中“英雄教师”相比——向倩老师用双臂保护学生,身体被砸成三段,刘宁老师救出全班学生却永失爱女,他们用鲜血甚至生命践行了师爱的无私与永恒。而我只是沧海一粟。只是怀有一颗炽热的心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兢兢业业,勤勤恳恳,我是默默的耕耘者,我是悄悄的播种人。每天做的只是一些非常细腻、琐碎的工作,仅此而已。
但我要和有一个人比,那就是我自己。和自己比!就是今天的我和昨天的我相比——备课是不是更认真?上课是不是更精彩?读的书是不是更多?布置的训练任务是不是更科学?找学生谈心是不是更诚恳?帮助“学困生”是不是更细心?教育反思是不是更深刻?听到各种“不理解”时是不是更冷静我坚信每天都这样和自己比,每天都做最好的自己,坚持不懈,我便不断地向“最好的教师”的境界靠近。现在我可以骄傲地说,同样是教师,今天的我与十年前的“我”相比,可以说是“最好的教师”了。但对于明天而言,和未来相比,我还不算是“最好的教师”。所以我还会继续和自己比,因为“做最好的教师”是我永远的追求,直到我教育生涯的终点。
做最好的教师,是一种平和的心态,是内心的宁静,是“竹杖芒鞋轻胜马,一蓑烟雨任平生”的闲适与从容,更是“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的荡气回肠。我出生在一九七八年,随着年龄的增长,亲眼见证了改革开放所带来的国富民强。法制中国,和谐社会,科教兴邦,复兴中华,做最好的老师,是对时代赋予我们的神圣使命最庄严的宣誓。做最好的教师是激情、是豪情、更是扎实的行动!
一位有三十年教龄的历史老师上了一节公开课,听课的老师入了迷,竟连做记录也忘记了。课后,他们向讲课老师请教,您花了多少时间来备课?那位历史老师说:对这节课,我准备了一辈子,而且,总的来说,对每一节课,我都是用终生的时间来备课的。不过,这节课的直接准备,只用了大约十五分钟。这就是我追求的最好的教师的“真境界!”
我是一名教师,我的生活在课堂,我的生命在学生。虽然那间教室里守巢的是自己,可它却放飞了希望,虽然那支粉笔洒下了泪滴,可它却画出了彩虹。我觉得作为教师,生活在学生中,就是幸福,就是“最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