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中兴路小学六年级的一位学生。我演讲的题目是:让文明之花开遍校园!
中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
孔融四岁的时候,常常和哥哥一块吃梨。每次,孔融总是拿一个最小的梨子。有一次,爸爸看见了,问道:“你为什么总是拿小的而不拿大的呢?”孔融说:“我是弟弟,年龄最小,应该吃小的,大的还是让给哥哥吃吧!”孔融小小年纪就懂得兄弟姐妹相互礼让、相互帮助、团结友爱的道理,使全家人都感到惊喜。从此,孔融让梨的故事也就流传千载,成为团结友爱的典范
难道我们不应该向孔融学习,做一个懂文明,知礼仪的好学生。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起;爱护公物,不乱写乱划;乘车时做到先下后上,主动让座。等等。这才符合一个优秀、文明的少先队员形象。另外,爱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设施,不乱丢乱扔垃圾。在与同学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并礼貌用语,让文明礼貌用语常挂嘴边。语言美,春风化雨润心田。
一枝独秀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同学们,让我们携起手来,使文明礼仪之花开遍校园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