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是一个有5000年历史的文明古国,中华民族一直是一个礼义之邦。文明礼貌是我们学习和生活的基础,是我们健康成长的武器。我国教育家陶行知老师有句名言:“教千教人求真,学千做人。”也就是说,教师不仅要教育学生学习知识,还要教育学生学会做人、文明人、社会人。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爱国、守法、文明、诚信、团结、友好、乐于奉献”。
然而,在现实生活中,我们遗憾地发现,随着物质文明的高度发展,我国公民的素质存在一些问题,随地乱扔垃圾的现象日益严重。据相关报道,很多外国游客来到中国,看到景区内到处都是垃圾,就自发组织垃圾,然后就可以安心玩耍了。
作为中国人,在向外宾收垃圾致敬的同时,应该为自己的行为感到羞耻。
文明礼仪总是提醒我们身边还有别人,我们的行为会相互影响。因此,构建和谐的人际关系是非常必要的。
其实在“讲文明,树新风”的时代,做一个少年并不是很难。只要从身边和小事做起,就能养成良好的习惯。
为了教育学生的文明礼貌,我们霍尔克小学给每个班颁发了《霍尔奇小学学生文明礼仪达标要求》,分为七个部分,问学生如何做到文明礼貌。每天早上,每节课读《弟子规》,中午唱革命歌曲。当我们早上和中午走进校园时,我们可以听到书籍和歌曲的声音;可以看到整洁的桌椅,干净的校园。但是上了几节课,我们也能看到校园里到处丢弃的纸屑和饮料瓶,听到一些同学吐出脏话。怎样才能不让人觉得难过?明代学者王守仁说:“知是性之念,行是知之功夫;知而不做,只是未知!”我们接受文明礼仪的教育,却不自己去执行,甚至反其道而行之。这和没接受过社会教育有什么区别?所以,要想践行文明礼仪,就要从这个“知行合一”开始努力!努力从自己的“言行”做起!
同学们,让我们上下全校,携起手来,让文明礼仪之花盛开在校园的每一个角落,为把我们学校建设成一流的礼仪学校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