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评委:
下午好!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的使者》。
我是一名小学生,我幸运,因为我居住在一个美丽而繁华的城市;我自豪,因为我成长在一个充满活力和希望的城市;我幸福,因为我生活在一个既文明又充满关爱的城市。
也许你会问我,文明在哪里?文明在幸福的校园里,文明在温暖的家庭里,文明在和谐的社区里。
文明无处不在,文明使者无处不在,只要我们去观察,去感受,就能发现许许多多的文明行为和文明使者。我们这座城市正是因为有许许多多文明使者的文明行为,才变得越来越美。
我们也会看到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有人不守交通规则,结果伤于车祸,甚至死于车祸;有人语言不文明,结果心情不好,甚至心灵受伤;有人不保护环境,结果环境变脏,甚至影响健康等等。这些都是我们不愿意看到的,为什么这些人有如此不文明的行为?也许这些人还没有认识到文明所带来的好处,也许他们还没有养成文明的习惯,也许他们觉得做一个文明使者很难。
其实做文明使者并不难。他可以做文明使者,我可以做文明使者,你也可以做文明使者。见了同学露出纯真的笑脸,相互间真诚的问候,为老师和同学送上美好的祝福,同学遇到挫折时给予的鼓励;亲人见面时的拥抱,出门时父母的叮嘱,为父母倒杯茶,为爷爷奶奶捶捶背;对他人的善意提醒,主动为他人让座,捡起地上的垃圾丢进垃圾桶,排队时让老人站在前面,向有需要的人伸出援助之手,得到他人帮助时真诚地道一声谢谢。
我们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年的文明,是一个文明礼仪之邦,一代代传承着文明,相互间传递着文明。
文明使者是太阳,灿烂的阳光可以照耀大地;文明使者是鲜花,美丽的花朵可以装扮世界;文明使者是歌曲,优美的歌声可以幸福你我。让我们争做文明使者,创造美好的校园吧!
我的演讲完了,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