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
亲爱的同学们大家好:我是来自四(1)班的侯俊琪,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我国是一个具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也是一个举世闻名的礼仪之邦,中华民族在其发展历程中,形成了代代传承的美德,它是我们的民族之魂。
对高山,你定会感慨它的气势磅礴;
放眼大海,你定会惊叹它的汹涌澎湃;
仰望青松,你定会赞美它的高大苍劲;
俯瞰小草,你定会称颂它的坚忍不拔。是的,那是因为它们身上饱含着中华民族数千年顽强的意志,那是因为它们身上凝聚着中华民族几千年不屈的灵魂。千百年来,中华民族之所以饱尝艰辛而不衰,历经磨难而不屈,千锤百炼而愈加顽强,靠的就是正气磅礴、荡气回肠的铮铮铁骨,靠的就是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
一个民族智慧的结晶,以其古朴与雄浑,悲壮与神圣,凝结成一股茁壮的血之根,闪烁在万古苍原之上。在漫漫历史长河中,中华传统美德铸造了我们的灵魂,成为中华民族发展壮大的精神源泉。它积淀了悠久的道德文化遗产,它蕴涵着丰富的人类道德精华,它体现了人类对理想人格和真善美的追求,它昭示着中华民族世代相传、生生不息的伟大民族精神。
人,因充满美德而变得更美丽;国家,因充满美德而变得更和谐;世界,因充满美德而变得更缤纷。然而,真正的中华传统美德是什么呢?
语文老师回答说:“中华美德”是父慈子孝、夫义妻贤、兄友弟恭;待友诚信、为人正直、处事循义;尊老爱幼、尊敬师长、扶贫怜弱。“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善天下”。
数学老师回答说:“中华美德”是一条长长的线段,它连着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过去,艰苦奋斗地创造灿烂的今天和充满希望的未来。
科学老师回答说:“中华美德”位于地球的东半球,它是中国山川秀丽、晴空万里与第一轮阳光所组成的。它是东方不败。
品德老师回答说:“中华美德”就是“富贵不能淫,贫贱不能移,威武不能屈”,它是一份珍贵的遗产,是中华民族崇高的气节。
美术老师说:“中华美德”是一幅绚丽多彩的图画,它的颜色是光芒而又耀眼的。
音乐老师回答说:“中华美德”是一首歌,它的音色美妙动人,它激励着所有中华儿女努力拼搏。
我说:中华美德是五千年延绵不绝的中华文明,是五千年生生不息的民族之魂。现在,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经济的高速发展。“文明进步”成为了最重要的中华美德。当我们向老师、长辈和客人彬彬有礼地问好的时候;当我们向有困难的同学伸出援助之手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向父母表达自己的一份孝心的时候;当我们学会珍惜每一粒粮食的时候;当我们学会"宽于待人,严于律己"的时候;当我们敢于承认自己错误的时候;当我们志存高远而又脚踏实地的时候……这一切,都体现了我们的传统美德和民族精神。
美德,是至善、至纯、至高人性的结晶,它源自生活又融入生活,只要我们用心去感悟,就会发现它无处不在。矢志爱国、善待自然、宽以待人、尊师重道的事迹如中国的瑰宝,数不胜数,“弘扬中华美德,构建和谐社会”,势在必行。
同学们,我们是祖国的未来和民族的希望,站在新世纪的起点,长城在我们脚下延伸,黄河在我们胸中沸腾,生生不息、代代相传的民族精神在我们的血脉中滚滚流淌。让我们保护好那一颗中国心,从身边事做起,弘扬中华传统美德! 我相信中华美德会在这片神州大地上留下足迹;中华美德会在这个多姿人间流芳百世。所有的中华儿女,让我们携起手来,一起让中华美德永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