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校园文明的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人,让校园更和谐》。
同学们,一头牛饿了,它会在本能驱使下寻找食物:遇上青草就大嚼一通,即使是人家的庄稼,甚至名贵的花草,只要可口,都会照吃不误。而人就不同了。我们饥肠辘辘时,尽管看到商店橱窗里的美味近在咫尺,但如果囊中羞涩,也不敢有非分之想。为什么呢?道德规范的约束!在我们日常生活中,道德观念时时提醒我们做一个文明的人,做一个遵守社会规范、校纪校规的人。
有同学就说,我肯定不会去偷扒抢劫。是的,你肯定不会;但是你能肯定地说,我是一个文明人,我时时刻刻讲文明?看,有人不做声了。不久前,学校开展了一项校园十大不文明行为的评选活动,想必大家都看了或听了评选结果,同学们最憎恶的这十大行为难道不是我们自己的杰作?我们难道不应反躬自省,做到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做一个文明的人,要说话文明。澳大利亚一位总理霍克与一位老人就一问题争执时,他冲动的骂了那位老人:“愚蠢的老家伙。”老人因此把他告上法院。虽然后来霍克就自己不文明的言语向老人道了歉,但确实给澳洲国人留下过一个不文明的印象。平日里,你公共场合高声叫嚷,你脱口而出的一句粗话不也会让你的形象大打折扣,不也会让你所在的班集体和学校名誉受损?
做一个文明的人,要行为文明。当你输卡就餐取水时遵守秩序;当你小跑两步把果皮纸屑包装袋送入垃圾桶;当你用完爱心伞小心收好挂好;当你打完篮球不任它在操场“流浪”……那么,这时候,你离演讲开头所说的“牛”越来越远,离文明越来越近。
做一个文明的人,还要特别注意尊重、欣赏他人。尊重他人就是尊重自己;欣赏他人就是勉励自己。他人发言时,我耐心倾听;他人提出建议时,我虚心接受;他人难堪困窘时,我善意微笑;他人成功时,我衷心祝贺;他人有精彩表现时,我不吝赞美。尊重欣赏别人,不会放大你的失败,反而能彰显你的素质,体现你的文明。
然而,在我看来,对于我们中学生来说,做一个文明的人,最重要的是学会读书,认真读书。哲人说:“不读书的人生是浅层次和不完美的”;古埃及有位帝王称书籍是“灵魂的药剂”。是的,当你徜徉在厚厚薄薄的书籍中,会有一种无形的力量影响你的思想和心态,使你明辨是非,知晓善恶,陶冶你的性情,使你温文尔雅。同学们,我们没有一个同学不爱美,既然容貌是天生的,我们不能改变,那么优雅的气质是可以靠我们自己后天养成的。古诗云:“腹有诗书气自华。”当你修养精湛,表现在外的是从容的气度,出俗的谈吐,脸上洋溢的是自信、灼人的光华。认真读书吧,在人生最美丽的年华不勤奋读书,你不知道终有一天你会有怎样的后悔。
同学们,文明可以是一个表情,一个动作;可以是一种态度,一种境界。如果我们人人学会读书,学会做人,言谈举止做到文明,那么我们不是生活在一个十分文明、十分和谐的校园中吗?让我们一起努力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