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一词,最早出自《易经》,曰“见龙在田、天下文明”。在现代汉语中,文明指一种社会进步状态,如果把这个词拆开浅显的解释一下的话,我想应该是文化与明晓事理的综合体,而作为中学生,我深知自己以及周围所有接受过这几年教育的同学们,都已经拥有了很多知识和明理的基本素质,所以,当现在的我们再一次面对“文明”所深赋的意义的时候,更多的是能够认识到这是一种义务,同时也是一种责任。
其实在我们身边,耳熟能详的文明故事不止一两则,孺妇皆知的孔融让梨,尊师敬师的程门立雪,在楼梯上给端水盆的女工让路的列宁等等,他们都是生活中处处有文明的人物,而且,我也相信,对于这些品德高尚的人来说,文明不仅是一种品质,更是一种习惯。
只是有一些人,总认为生活中的事情全部枯燥的很,不想把自己太多的感情和热情投入到生活中去,所以,处处放松对自己的要求,走在路上神情涣散,不小心撞到别人还要说是对方的错;公共场所的石凳木椅更是成了临时小酣的大好工具,满是泥泞的鞋子就这么搭在椅子上,却自鸣得意的做着美梦;好不容易精神饱满了,吹着口哨的嘴突然一努,一口痰啪的落在了园中小路上。请大家仔细想一想,这些场景你是否似曾相识,它发生在你曾遇到的路人身上,或是你的朋友的举止中,甚至是你自己不自觉的无知中!
同学们,从这一刻起,不要再认为文明离我们有很远,其实当你能够意识到陋习是多么的无知多么的可笑的时候,那么你就已经离文明又近了一步,其实文明处处环绕在我们周围,就看生活中的你怎么去拒绝陋习,发现文明,并以身作则的去实现自我文明。举一个简短的例子,英国的大文豪莎士比亚曾经说过:“在宴席上最让人开胃的就是主人的礼节。”是的,当客人在你家做客时,问声好,倒杯茶,其实就是文明,这是从小处来看文明;再比如宋代苏轼当杭州县令时,有一县民做扇子谋生,可是天凉,扇子卖不出去,于是欠税东坡就叫他拿扇子来在上面画上枯木竹石,画了二十余把扇子,那县民才走出县府大门,就有人来争购因而把欠的税,全部还清。如此看来,用自己能尽的力量去帮助应该帮助的人,这也是文明,而且是一种具有善举,能促成社会和谐的大文明 。
英国的大哲学家约翰洛克曾说过:礼貌是儿童与青年所应该特别小心地养成习惯的第一件大事;辅佐齐桓公成就霸业的管仲曾说过:善气迎人,亲如弟兄;波斯诗人萨迪曾说过:讲话气势汹汹,未必就是言之有理。蜀汉的开国皇帝刘备曾说过: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惟贤惟德,能服于人。
同学们,无数的先人智者告诉我们,文明是每个人都不可缺少的,那么,从这一刻起,我们要视文明为己任,礼貌,勤俭,端正态度,努力的将一丝一毫的文明渗透进日常生活和学习的小事中去,此时此刻,让我们同以前的自己,同曾经或许伴着你的陋习说声再见,现在,我和你们,都即将成为一名文明礼让的优秀少年!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