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已经到来,灿烂的阳光沐浴着大地。四处贴着的创文明标语,让我想起有着灿烂笑容的她……
在那书香溢流的书城里,大家都在安静地看书。她走了进来,看样子是个八九岁的女孩。女孩找了好久,终于捧着一本书在我旁边坐了下来。除了“刷刷”的翻声,没有一点杂音。不知过了多久,又有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走进了书城,一眼看中了女孩那本书,便一把抢了过去。我看着小男孩,不禁觉得他挺霸道的。男孩的母亲连忙走过来,从小男孩手里取过书,一边递给女孩,一边责怪着小男孩。我看着那个女孩,她伸出了双手,应该是想拿回那本书。可是,我想错了,女孩接过书,又递给小男孩。脸上的笑容是那样的灿烂。“阿姨,没关系。弟弟想看就看吧!”声音小得像蚊子,除了我和小男孩的妈妈,没有其他人听到。顿时,我被这小小的声音震撼了——女孩那美好的心灵使她不愿意为这点小事而打破宁静,她本可以拿回那本书,但她选择了谦让……
这,就是一种文明,也许它只是淡淡的一笑,也许它只是这么小一个动作,不是什么大好事,但是一种传统美德。
事情过了很久,可女孩那阳光般灿烂的笑容仍然在我的脑海中浮现。文明,其实就离我们那么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