纵横古今,中华文明进程历历在目,享誉中华,东方中国魅力层层绽放,佛道盛行、长安之春、大唐遗风、汴京梦华、盛世畅想、中华五千年的文明辉煌传承,让我们感受到了华夏文明的魅力,泱泱神舟万年的纷呈演绎,文明,人类飞翔的翅膀。
作为个人来说,文明是一种修行,当我走进校园里时,楼梯上的垃圾袋中,印入眼帘,还有随地可见的痰迹,都已成为很正常的事情了,同学们都已经不以为然。把他当作一种习惯,当随口而出的粗话、脏话已成为一种“时尚”,带我们飞翔的翅膀已被我们丢到了不知名的角落。总有人说90后的孩子太狂妄,太不文明,我们总是去讨厌这些话语,可是说真的,事实是我们没有做好才会这样的。从今天起,坚守自己的目标,做一个文明、讲道德的人,做一个合格的中学生。
中国一个历史悠久的国家,五千年的文明历历在目。在一个国家中个人是主体。对于个人来说什么最重要呢?我想首先应该是具备文明素质,只有当每一个人都具备了文明素质,那么这个国家的整体素质才能提高。不久前,曾看到这样一则报道,说的是新加坡,新加坡是一个通用英语的国家,这个国家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为此,到新加坡考察的一位中学校长语重心长地说:“不文明行为也是国耻。”不知大家是否记得,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当我们费尽力气去争取办奥运会、世博会时,却不知,万朝的努力,只因为我们的不文明,而付诸东流。我们的不小心的举手投足,而使千古文明,毁于一旦。
当臭氧层破坏日益严重,冰川加剧融化,当垃圾堆积成山,气味远闻。当河流变黑,树木枯死,人类是否能够意识到他们不文明的行为,给大自然留下的伤害呢?有许多的科学家在预料世界末日归哪天,而人们也在这样的世上诚惶诚恐的活着。
我总在想,有什么可怕的呢。这不过是人类为自己的文明买单罢了。
从四大古国文明,到现代文明,我们带着文明的翅膀,经历了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社会,什么都变了,只有文明亘古不变。它已成为社会进步的标识,它是高贵,是修养,是礼仪,是风度。
让追求卓越的我们,远离粗鄙、远离庸俗,拥抱文明,用文明的翅膀在天空自由飞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