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自古以来,我国就是文明之国,礼仪之邦。讲文明、有礼貌是一种美德,也是每个人的追求。作为新时代的小学生,我们应当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从自己言谈举止的每一个细节入手,自觉履行我们应当遵守的文明礼仪。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上午,我和妈妈坐22路去天安门玩,我们从始发站上的车,所以就不慌不忙的找了两个靠近门的座位坐下了。没过几站车上就没有座位了。不一会儿,汽车开到了小西天。这时,上来一位头发花白的老奶奶,她步履蹒跚地上了车,不等老奶奶站稳,车子又启动了,差点把那位老奶奶给摔倒了,乘客都好像没有看见似的。这时售票员广播到:“请哪位年轻的给老人让个座!” 。而我呢,坐在一旁想:如果我把座位让给她,那我自己离到站还那么远、人有多……我真是又想让座,又不想让座。这时仿佛有一个声音在对我说:“你是一名小学生,应该尊敬老人,应该讲文明,讲礼仪,要乐于助人。”就在我准备站起来让座的时候,坐在我旁边的妈妈已经站起来了,她轻声地对那位老奶奶说:“大妈,您坐这儿吧!”“谢谢你!”老奶奶感激地说道。看着站在身边的妈妈,我忽然有一阵愧疚感:我最初为什么犹犹豫豫,不想让座呢?
古人说的好:“亲师友,习礼仪”。所以我真诚地呼吁:让我们行动起来,从你做起,从我做起,从身边的点滴小事做起,看到了纸屑,弯下腰将它扔进垃圾桶;看到滴水的龙头,伸手把它拧紧;遇见老师,礼貌地说声:“老师好!”;遇见同学,亲切的说声:“同学好!”;在上下楼梯时相互礼让,不追逐打闹;乘坐公共交通时把座位让给需要的人。
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人人讲文明,人人有礼仪,争做一个新世纪的文明好少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