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集锦
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初二26班的。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文明礼仪从我做起》。
初秋的空气总是让人心旷神怡,走在我们美丽的校园里,我总是能感受到文明礼仪的潮水向我涌来。但校园里也有一些不和谐的行为。今天我就要和大家说一说中学生的习惯和礼仪。
很多同学心里都有这样一个问题,什么是礼仪?简单的说,礼仪就是律己敬人的一种习惯,礼仪也是教养素质的一种体现,它关系着个人的修养,关系着集体的荣誉。中华民族素有“礼仪之邦”的美称,我们每一个炎黄子孙都有发扬、传承这种美德的责任和义务。
落实到行动中我们应该怎么做呢?从小事做起,搞好个人卫生。服饰发饰整洁是对他人的尊重。作为一个学生,我们应该穿着校服,仪表整洁大方,这是我们对老师直观上的尊重。我们对他人的尊重与否,很大程度上也反应在我们的言行之中。那么我们首先就要做到语言文明,说文明的普通话,不能说脏话、骂人,这样既降低了我们的个人素质,也为我们的班级、学校抹黑。
我们与同学呆在一起的时间比父母都多,与同学的相处也是一门艺术。平时我们和同学在一起,要做好一个倾听者,帮朋友排忧解难,一份悲伤向他人诉说将变成半份悲伤;一份快乐向他人分享将变成多份快乐。
所有的友谊都会产生火花,当我们与朋友发生矛盾时,一定不要急躁,因为所有的矛盾都产生于误会。如果我们一时冲动,断送的将是我们一年的友谊。可谓“得不偿失”。与朋友发生矛盾时,我们首先要冷静,与朋友在坐下来谈一谈,朋友有过失的地方一定要宽容相待,相信真诚的友谊总会冲淡矛盾的火花。
在我们班里,有一名同学摔伤了腿,这时真诚的友谊浮现了,几名男同学争先背他去医院,热腾腾的午饭按时会整齐的摆到他的桌上,甘甜的泉水做那个会放到他的杯子里。我相信,如果这件事发生在你身边,你也一定会义无反顾的帮他,去照顾他,这样我们的班级体也会变生和谐的大家庭。
人都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老师对我们的关怀和照顾是我们永远也不能忘却的。当然,这也要表现在我们的行动上,上课时认真听讲,课下认真完成作业,少给老师惹麻烦,这便是给老师的礼物。在校园里遇见老师,一句暖心的老师好,便能为他们扫去一天的疲倦;看到老师们瘦弱身体搬着沉重的学案,轻松走着的我们上去帮一帮忙,这些举手之劳,却能看到老师欣慰的笑容;教师节老师不需要多么精美的礼品,看到杯子里充满爱的热水,桌面上提醒吃早饭的小便条,老师便会感到家的温暖。伸出你的双手,帮老师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吧!
说了这么多,目的只有一个,就是为了让我们的校园更美好。行动起来吧!用我们的双眼,去观察我们身边的人和事;用我们的双手,去美化我们的校园;用我们的心灵,去体会文明礼仪的美。让我们用自己的努力,共筑美好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