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明礼仪演讲稿范文集锦
尊敬的的各位评委、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我今天讲话的主题是《播洒现代文明,构建美好校园》。
如果你失去了金钱,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价值不在钱袋。
如果你失去了今天,你不算失败,因为人生的道路还有明天。
如果你失去了文明,你是彻彻底底的失败,因为你已经失去了做人的真谛。
中华民族是一个有着五千年历史的文明古国,素来是一个温文尔雅,落落大方,见义勇为,谦恭礼让的文明礼仪之邦。华夏儿女的举手投足、音容笑貌,无不体现一个人的气质与素养。
但是现在我们这片净土上却有人因为自己的得失而斤斤计较,不择手段;因为自己的利益而勾心斗角,大肆捞取;因为自己的贪欲,残害他人,甚至走向犯罪的深渊。这些都与我国古老文明有着极大的差距。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天安门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天安门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天安门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德行的实现是由行为构成的,而不是文字。代表民族未来的我们,需要学习和继承的东西有很多很多,然而最基本的问题是:我们究竟要以怎样的精神风貌,怎样的思想品质和怎样的道德水准去接过人类文明的接力捧。
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难。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是我们健康成长的臂膀。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基点,那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千学万学做真人,说的就是,学习应先学做人,学做文明人,学做社会人。同学们,播下一个动,便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便收获一个品格。要养成良好的文明习惯,做文明小学生,那么请我们每一个人,用我们的口、礼貌的问好,管住我们的口,不说粗说、不随地吐痰;用我们的手法帮助有困难有同学,管住我们的手,不乱扔垃圾,不打架斗殴;用我们轻轻的脚步,营造出一个宁静、有序校园,管住我们的脚,不践踏草坪,不毁坏墙壁。南开大学校长在镜子上写了一句箴言:“面必争,发必理,衣必整,钮必结,头容正,肩容平,胸容宽、背容直,气象初傲勿怠,颜色宜和宜静宜装。”作为一个小学生,我们必须明白自己的仪表要符合学校的气氛和学生和身份,保持大方、得体的仪表,是对老师同学的一种尊重。
荀子云:“不学礼无以立,人无礼同则不生,事无礼则不成,国无礼则不宁。”试想假如全国每一所学校都能共建文明校园,那么我们全国小学生的整体素质将大大提高,祖国的未来必定会繁荣昌盛、灿烂辉煌!我坚信,只要经过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每个学生都能从我做起,从每一件小事做起,与社会共进,与集体相融,不孤傲也不丧失原则,用自己的智慧和行动去号召身边的每一个人,我们就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文明美好的校园。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