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我今天的题目是“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少先队员"
金风送爽,桂子飘香,我们迎来了新学年、新学期,我们更迎来了首届“杨树节”,迎来了处处洋溢着喜庆的新泗阳!同学们,少先队友们,在这个激动人心的日子里,我想问大家:作为一个新世纪的少先队员,在杨树节中,你将如何展现我们的风采?如何让我们的学校形象更美好?如何让远方的客人感受到我们泗阳的新面貌?
我们的祖国是一个有着五千年灿烂文化的文明古国,文明的风尚源远流长。从“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看,非礼勿动”开始,我们的祖先就一直走在追求文明的道路上。文明是尊重别人,更是尊重自己。文明是一种无与伦比的美!古人说,于细微之处观察人。当我走在马路上,看到我们同学轻声问候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当我踏入校园,看到我们的同学向老师问候的时候,我看到了文明……我们每个人没有办法选择外表的美和丑,但我们能选择文明!同学们,我们期待着文明之花开遍我们的双语校园,开遍我们的家乡泗阳!
一花独秀不是春,光靠少数人的努力是远远不够的,让我们共同努力,展现少先队员的新风采,做好杨树节的东道主,塑造出家乡泗阳的新形象!在这里,我以少先队员的名义呼吁:行动起来,少先队员们!争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好学生!遇到师长、来宾,主动问好;上下楼梯,人多拥挤,注意谦让;讲究卫生,不乱扔果皮,见到纸屑随时捡起;爱护公物,不乱写乱划;乘车时做到先下后上,主动让座。在校内、校外见到老师能够主动给老师送上一个问候外,还送上一个标准的队礼,这才符合一个优秀、文明的少先队员形象。另外,我爱护校园里的花草树木和一切公共设施,不乱丢乱扔,服从老师的管理,接受值周学生的批评劝阻。
在与同学交往中,能和睦相处,友好合作。我做到得理让人,失理道歉,相互尊重,相互信任。一声“你好”给别人带去一天的好心情,一句“谢谢”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一声“对不起”、“没关系”能化解剑拔弩张的冲突,给人吹去阵阵温润的风。让“请、您好、谢谢、对不起、再见”这十字文明礼貌用语常挂嘴边。语言美,春风化雨润心田。
在家里,我孝敬、体贴父母,尊敬长辈。面对父母长辈的批评,我能认真听取,不发脾气,不顶撞。家里来了客人,我热情、大方、有礼貌的招待。
在外面,我遵守交通法规,保护环境卫生。那次,我去小卖部买东西,随手把包装纸扔进了垃圾箱里,远处的一位老爷爷指着我对另外一位老爷爷说:“这孩子真懂事,知道把塑料袋扔进垃圾箱里。”
孔子说过:“不学礼,无以立”,文明礼仪是我们学习、生活的根基。像这样的事情还有很多很多,我会时刻谨记《小学生礼仪》中的内容,让自己做的更好。
同学们,行动起来吧!我们要从现在做起,当一名合格的学生,做一个讲文明懂礼仪的少先队员,为杨树节献上一份厚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