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来自xx班的。今天我国旗下演讲的题目是《参与我们,弘扬公益精神》。
伴随着和暖的春风,我们又迎来了3月,一年一度的学雷锋月。远离时代先锋雷锋已有载春秋的我们,只能在传颂中认识他、在日常生活中践行历久弥新的雷锋精神。
在这个互联网冲击下瞬息万变的时代,物质生活的丰富使得社会对精神层面的追求日益多元化,学校也为我们青少年参与公益活动提供了各种途径。自上个学期开始,学校便组织班级轮流探访罗湖社会福利中心。我们给老人们带去小小的心意,展示集体的才艺,陪他们聊聊天,拉拉家常。与此同时,社工老师带领下的春风义工队也不曾停下公益的步伐,定期组织学生利用周末时间辅助社区小学生做功课。
作为校红十字会的一员,我有幸与小伙伴们一起策划过一些公益活动。这一年任期以来,从最初的特殊儿童康复中心及老人院探访活动,到在校内为环卫工人组织的募捐活动,再到后来的为流浪动物开展的义卖活动,说实话,一开始涉足这方面活动,是抱有完成任务的心态的。但当第一次,身体有缺陷的小孩蜷缩在你的怀抱中,疲倦的趴在你的肩头,渴望与这个社会有更多的交集,渴望不孤独;第一次,看见儿女不在身旁的老人,天南海北的向你诉说自己的曾经,听你讲述你的青葱岁月,内心突然变得格外温柔;第一次,看见左前腿截肢的流浪小狗在阳光下自信坚定的奔跑……就好像突然明白了这一切的意义所在。原来每个生命之间都是依靠爱的纽带相互联结,它让人性中的美好与温存得以传递,让这个快节奏的社会变得温暖。做公益,不是单方面的给予,也是一个收获的过程。它们在你心底扎了根,让你的生活充满责任,让你的每一天,都活得比前一天更辽阔。
与此同时,也要避免公益活动流于形式化。做一些没有实质意义的所谓公益活动,来搏得名义上的噱头,是极不负责任的做法。
梁启超先生说过:故今日之责任,不在他人,而全在我少年。参与我们吧,弘扬公益精神。让爱与感动充斥这世界的每个角落,让雷锋精神代代相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