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做文明学生,创建和谐校园》。有一种美,令人回味,令人追求,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目光的美,它,光彩夺目;有一种美,飘逸在浮云上,深埋在古垒下,这是一种可以吸引灵魂的美,它,深藏不露;有一种美,给生命带来激情,给生命带来温馨,这种美就是和谐之美。
我们学校在校领导的正确领导下,经过全校师生的不懈努力,我们已经拥有了一个幽静而温馨的学习环境,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文化氛围,创设了一个健康的成长空间。在晨光下,在微风里,在学校的殿堂中,同学们正在茁壮成长,我们共同用文明营造着一个和谐的校园。可是就在这美丽的校园中,也会出现一些不和谐的音符,偶尔也有一些令人不满意的现象出现。如:清扫刚结束后的校园,就有我们同学扔下的卫生纸、塑料袋;在书声琅琅的课堂上,有的同学却精神萎靡不振;在课间总有那么少数同学在高声喧哗,追逐打闹;还有少数同学讲粗话、脏话,争吵,打架,搞不团结。以上这种种现象虽只是发生在极少数的个别同学的身上,但却破坏了学校为我们提供的优美和谐的育人环境,与我们当今社会所倡导的文明主流极不相符。一个社会的文明程度取决于人的素质,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取决于市民的素质,一个学校的文明程度取决于我们每位同学。同学们,你们是否想过我们的文明与否,不仅代表着我们个人的形象,也代表着学校的形象。构建和谐校园,第一是要在老师与学生之间架一座互爱的友谊之桥,让彼此处于一种没有矛盾的状态,朝着同一方向共同合作。要形成师生的和谐,需要教师尊重学生学习的主体地位,不断增强学生的主体意识,满腔热情鼓励和肯定学生,使他们对自己充满信心,千方百计为学生创造条件和机会,让他们品尝成功的喜悦。彻底改变教师主宰课堂的现象,使传统的教师教和学生学不断让位于师生互教互学,彼此形成一个真正的“学习共同体”。第二是要在同学与同学之间创造团结友善的和谐关系,我们在学校相互之间交流最多的就是彼此之间,所以我们应该要学会和睦相处,学会友好相处,对于他人友好,也是对自己有好,这是一定的,我们在学习上面有很多不会的东西,可以请教那些优秀的同学,这是我们的一种相处方式,我们不要有什么嫉妒的心理,不要认为别人的成绩比自己好,自己就不满意,这样的想法是非常不好的,也会影响我们同学之间的感情,我们在学校应该遵守我们学校的规定,应该要让自己努力的学习,看到他人的优点,别人身上有很多优点,往往是自己身上没有的,我们要去积极的学习这些优点,让自身强大起来,现在这种感觉给我的非常大的印象,我以后一定会去跟同学们相处好的,我相信大家也会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当中做到这一点,和睦相处是我们在学校做到的第一件事情,应该要去认真的落实,要去打起精神来。针对此次疫情,我们要时刻遵守学校应对疫情的规章制度,服从统一安排,主动配合排查,注意个人防护,保持个人卫生,做好健康监测,坚持良好习惯,拒绝聚集活动,严格疫情监测,致敬“逆行”先锋,为国加油助力!文明的时代呼唤文明的人,作为新世纪的中学生,我们播下一个动作,收获一个习惯;播下一个习惯,收获一个品格;文明已被人们放在心里的一个重要位置,所以我们时时刻刻在与文明交谈,千万不要把文明行为看作小事每个人的举手投足之间都传递着丰富的文明信息,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从点点滴滴的小事做起。
相信在老师们和同学们的共同努力下,今天的文明学生,就是明天的文明公民,今天的和谐校园,就是明日的美好社会,今日的快乐学习,就是明日的幸福生活,今日我们的努力,明日的美好将属于我们!让我们从今天做起,做一个文明学生,共同创建一个和谐校园吧!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