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教师:
大家好!
五一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者的共同节日。是劳动,使我们过上了今日幸福完美的生活;是劳动,使我们的家园更加温馨美丽;是劳动,创造了这丰富多彩的世界。“劳动的欢乐说不尽,劳动的创造最光荣”——这首脍炙人口的《劳动最光荣》正是劳动之崇高的真实写照。
瑞士作曲家奥涅格说过一句话:“劳动与人类正如树干和树枝连接在一齐那样,脱离树干的树枝很快就会枯死。”这句话告诉我们,劳动与人类是密不可分的,没有劳动就没有人类的今日,没有劳动也不可能有人类的未来。试想,如果没有清洁工的劳动,怎能有这一尘不染的街道;如果没有建筑工人的劳动,怎能有这拔地而起的高楼;如果没有人民教师的劳动,又怎能有我们这一代代祖国的花朵?可见,劳动是极为重要的,是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的。
劳动更与我们中学生的生活紧密相连。作为跨世纪的一代,历史赋予我们重要的使命。所以,我们从小就应当树立主人翁的意识,关心国家大事,热爱自我的家园,树立远大的志向,使自我成为一个有梦想、有志向、有抱负、有高尚品质的人。正所谓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劳动更是一个人良好德行和品质的重要体现。作为一名中学生,我们要培养劳动感情,养成劳动习惯,珍惜劳动成果,进取参加社会实践活动。对于每一次值日、大扫除,都要进取参与,认真、仔细完成。同时,我们也能够从做简单家务开始,如刷碗、洗衣服、拖地等,多参加劳动,养成爱劳动的好习惯。在学习生活中,我们应培养自我的学习兴趣,发散自我的思维,做到脑力劳动与体力劳动相结合,从而更加完善和发展自我,使我们成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优秀中学生。
古语有云:一年之计在于春,一日之计在于晨,一生之计在于勤。劳动,不仅仅是一个简单而平凡的词汇,它更是一种伟大的民族精神。让我们牢记“以热爱劳动为荣,以好逸恶劳为耻”,发扬勤劳勇敢的高尚品德,使我们的人生更加灿烂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