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同学们:
下午好!
看着你们早早打扫好了教室,好了书包,回家的喜悦充满着整个校园。我知道,在更早的时候,你们或许就已将QQ改成关于期末考试的各种心情,或许就已在开始筹划一次与自然、人文对话的旅行,或许就已为自己的假期阅读列好了一张长长书单。当然,我也知道部分同学或许心中还有一些关于成绩的忐忑。但此刻,我与你们的老师要祝贺你们已顺利完成本学期学业!
去年的这个时候,我记得跟高二、高三的同学说过“希望你们收拾好书包的同时收拾好心情,把喜悦与失落都留给昨天”、“在同学朋友聚会之时,别忘了与父母多聊聊天”、还有“人可以适当游戏,却不可游戏人生”。今天,我想把这些话语送给高一的同学们,也希望全体同学将这几句话带入寒假生活。诚然,作为你们求学岁月的一名守护者,在寒假已经来临,春节将至的时候,还有些话语要送,希做好一件事,那就是丰富自己的心灵。
岁月只负责流逝不负责成长,虽然在学校刚刚度过的这个学期,你们增长了学识,锻炼了才艺,学会了合作,更自编自导了风靡络的《雅礼STYLE》。但是,有了这些还远远不够,丰富的心灵还需要你们关注自己出生与成长的地方,要有乡土情结,要知道怎样如同莫言一样去讲述自己的故事;丰富的心灵还需要你们懂得在不同的年龄阶段怎么与父母相处,要懂得感恩与惜福,要知道你对这个世界的情感是从与父母的情感衍生而出的;丰富的心灵还需要你们善待自己,当回归社会生活时,知道怎么与社会和谐相处,知道如何在新一天太阳升起时,内心充满正能量。
同学们,寒假是一段难得休整时光,希望你们把这样的时光好好珍惜,化为丰富心灵的基石,迎接新的成长!
最后,祝愿同学们新春快乐、阖家幸福、吉祥安康,我与你们的老师将在这里迎接你们的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