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
在这新一年正式开始工作和学习的第一天,我以《整理行囊再启程》作为这次讲话的题目。
《新概念英语》的课文中有这样一句话“The New Year is a time for resolution.”,说“新年是一个下决心的时刻”。这句话中包含一点讽刺的味道。因为下决心倒不是一件坏事,可是不切实际、不能坚持长久却每年都乱下决心却是很无聊的事。
好了伤疤忘了疼是很多人的一个固有的弱点。从成功学的角度讲,善于遗忘,不善于总结和积累是人性的一个致命弱点。
求学的人应该像一个好的农民,秋收以后要给自己算一算账,自己这一年到底收获了什么,又失去了什么。从不盘算过去的人还要计划未来如何如何,只能算是痴人说梦,不着边际,新一年下来,还会两手空空,或所获甚微。
承前方能启后,继往方能开来。生命可以被割断,生活不能被割断。
一年的风风雨雨,一年的春华秋实,应该在我们的记忆中留下一些东西,特别是一些有价值的东西。旧的一年虽已过去,但旧的一年不能随着鞭炮的碎纸灰一起被扔进垃圾桶。因为那里面包含着决定我们日后成功的密码和铺就未来之路的基石。不把它们找出来,我们就还可能在新的一年中再次在原来的障碍上跌倒,甚至跌进深渊。因此,在新的征程开始之际,先不要着急打算今后怎样做,先想一想过去的一年都有过什么过错,为什么会有那样的过错,把过错一一列出来,把过错的原因一一列出来,然后制定出一套治理方案,这才是我们新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学习方法上的差错还是学习品质和道德意识上的不足?花上一断时间静静地反思一下是很有必要的。
一旦找出来症结,那么就要对自己“不客气”,不手软,要用悬梁刺骨和卧薪尝胆那样的力度猛攻自己的缺点!
读史使人明智。而研究一下自己的历史何尝不是一种智者所为?!曾子曰:吾日三省吾身。日日反省,月月反省,年年反省,应是我们所有人的一个做人的准绳。
新年伊始,衷心祝愿每个人都能成为明察自身的智者和战胜自我的强者,获取人生更大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