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xx年5月的一天,我在家里正在做事,突然就听见有人叫救火了。我听见呼叫声就跑了出来,一问说是本村周丛武家的房子燃起来了。我听后就往周家的方向跑去。周家离我家有半公里的路程,我边跑边看,那火势真猛。我跑到现场后,就开始组织人们救火,抢救财物和粮食。几个小时后,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部分财物和粮食虽然得救,可周家的草房被烧毁了。当地政府知道情况后,就拨了款,我们又帮周家把房子盖好后才离开。
20xx年11月4日下午,我在家正在吃饭,突然我的侄女(雨河中学学生)跑进家里来,慌忙慌张的说:“幺爸,你去救救我们中学的学生吧!”,我就问:“怎么了?”她说:“有学生落在金星洞里了”。当我听到“金星洞”这三个字时,马上把手里的碗筷放下,就转身就向“金星洞”跑去。当我跑到金星洞的时候,已经有教师和警察在现场了。我问清楚学生出事的地点后,就向出事的洞跑去。只见洞口相当宽阔,沿边穿过一个悬洞,再一个接一个地慢慢爬出一个狭长的4号小洞口后,前面又突然宽敞起来,有几个相距不远的深洞。抓着岩壁径直下坡前行,可到狭窄的3号洞口,不远处就是一个深洞。中间有一个拐角称为2号洞,底部就是1号洞,深达五六十米,内有阴河潜伏。
我到了洞口就往洞里爬去,不知道爬了多长时间。等我看到这些学生时,我惊呆了:不是说是一个学生吗,怎么是七个呢!我实在是不敢多想,就从第一个平台跳了下去,和其他的六个学生站在一起。当我听到学生在叫我的时候,我的心真的疼啊!我先安慰了这六个学生,就开始想办法救掉下深洞最低的那个学生。我想了好多种营救办法,可都不行,因为我当时不知道,这洞到底有多深!
我当时最担心的是这名女学生的生命安危,我深知自己的责任是什么,我二话没说就把保险绳拴在自己的身上。把它固定好后,我就把在部队学的技能拿了出来,就往洞底慢慢的往下滑。不知道用了多少时间,我下到了一个半平方米不到的一个小平台,我才想到我看不了洞底啊,怎么办呢?就在我无助的一瞬间,我突然想到了我身上不是有电筒吗?只有把手电筒丢到洞底,才有光来做参照物。不知道过了多久,我终于看到了两眼无助的那位女学生。我下到了洞底,来到了那位女学生的身边,这位女学生叫小卉。看见了小卉那种无助的眼神,为了让她有一个好的心态来配合我的营救,我就对她说:“小卉,你放心,不管怎么样,我都会把你救出去的,不要怕。”透过灯光,我依稀看见小卉的右手断裂,啼哭不止。我安慰和稳定对方情绪后,根据现场实际情况,想了几套尽可能避免对方二次伤害的营救方案,最终选定了更为稳妥有效的救人方案。我事先告知配合救人的方法,然后在这6名被困学生的牵拉作用下,先让小卉左手抓绳、两脚蹬岩,我再在下面用左手抓挽绳子来固定身子,右手托举、推动着小卉往上慢慢移动……两小时后,才把小卉从1号洞带到3号洞。随后,我又返回到4号洞口,借助绳子,将这7名学生转移到4号洞口。最终在雨河派出所与政府工作人员的帮助下,我和这7名学生完全脱离幽深的洞口。此时,已是当晚9时了,虽然十分疲惫,但七名学生安全了,我觉得十分舒畅。
后记:20xx年02月,何钦华帮雨河白小军跑车。一天晚上,何钦华开车去昆明。在会泽境内的高速路上的一个加油站旁,何钦华老远就看见一辆面包车在空中翻了一圈多,何钦华的第一反应就是出车祸了。何钦华有意识的打开应急灯放慢车速,到了那辆面包车跟前,何钦华就把车向左停了下来。下车一看,真把我吓了一跳,这车基本上是报废了。想着的是有没有人伤亡,冒着危险向出事的车跑去后,就开始救人。何钦华把人全救出来后,真可怕啊?总共五个人:三个大人,两个小孩,有一个小孩还是婴儿。何钦华把所有的伤者拖到路边,一个个检查了伤情后,没有人死亡,就马上拿出手机报警。后,安慰了一下伤员,听到警报声后才转身上了车,慢慢地向昆明方向驶去。到了昆明,也是半夜5点左右,接到了会泽警察的电话:说伤员已经平安了,何钦华的心才落了地。
像这样的见义勇为事还有很多很多,十几年来,何钦华见义勇为、助人为乐,也习以为常了。何钦华觉得,只有这样做,心理才踏实,生活才充实,才无愧于人生。因为,何钦华是一名武警战士,虽也退役,但我知道:退伍不能褪色。他要用武警战士的严格要求,来规范和指导自己,才无愧于曾经是一名真正的武警战士。
他经常想:人生在世,谁还没有个难处。遇难帮难,既为别人化解了痛苦和不幸,也使自己心情舒畅。十几年来,发生在何钦华身上的类似的故事太多了他从没有张扬过他觉得都是些平凡的小事,没有什么可值得炫耀的。作为一个社会公民,尤其是一名退伍军人,这样做是应该的,也是有责任这样做的。也许往往就是一个平常的人,他就是一个无私的英雄,所以,我们要学习他那种无私的精神,让他成为我们的榜样,从小争做一个小英雄。
一直到现在我叔叔都坚持为当地的社会治安无赏的默默付出着,为当地的和谐平安作出了贡献,我叔叔为了当地的教育有个好的教育次序,一直坚持为了学生的安全而面对社会挑战!我叔叔在我的心目中才是真正的英雄?孙然没有别人的那么炒作,但我叔叔真正的是。
何钦华用真情践行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用执着诠释了他的无悔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