诚信是做人的根本,只有学会讲诚信,才可能做出大事业。曾经听过一个故事,故事的大意是这样的:一个商人在人生路上走了一个渡口的时候,已经拥有了“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七个背囊。渡般开出后险象环生。艄生说:“须丢弃一个背囊方可安渡难关。”商人思索片刻后,把“诚信”抛进了水里。他虽然度过了难关,但从此之后,他的生意日益冷清,没有人愿意和做生意不讲诚信的人做生意,渐渐地,他的名誉扫地,金钱花光,机遇也不再来临,他过上了乞讨的生活,到最后,他什么也没有了。
德国大哲学康德是这样看待诚信的:在一切宣称中,坦白和诚实都是一个神圣而又绝对庄严的法令。在任何情况下,一个人都无可选择,他必须讲真话。可见,年轻人把他最应该留下的背囊丢掉了。
在“健康”“美丽”“机遇”“才学”“金钱”“诚信”“名誉”七大背囊之间,美丽,金钱,名誉都是表面的。而诚信则是最根本的。
我记得哈代曾经说过金钱比起纯洁的诚信来说,简直无法与之相媲美。生活中常常可以看到诚信的身影。
有一天,我和妈妈一起去菜市买菜。看见一个菜贩捡到了一个红色的钱包,妈妈正在买菜,没有注意。 “那不是妈妈的钱包吗?”我走到妈妈的身旁,在她的耳边说:“妈妈你的钱包呢?”妈妈一摸自己的口袋,眉头紧皱,真的是妈妈的钱包。我带妈妈往小贩那里走去,发现那小贩还在,那小贩见我们朝他走来,便走上前来,问道:“您的钱包丢了吗?”“嗯。”妈妈回答道。听妈妈一说,那小贩二话不说。立马将钱包交还给了妈妈,临走时,还不忘提醒妈妈以后要小心谨慎。妈妈为了感谢那小贩。从钱包里掏出一百元钱要给小贩,但被那个小贩一口拒绝了。看着小贩离去的身影,我想,虽然他只是一个普通的菜贩,但他却拥有经商最可贵的一种品质:诚信。
有人说如果诚信是春天的花儿,那么,只有开出诚信的花朵,才能结出完美的硕果;如果说诚信是建房的泥浆,那么,如果缺少它的粘合,便不会有牢固的大厦;如果说诚信是植物的肥料,那么,如果没有它的注入,就不会成长出茁壮的绿物。
其实,想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并不难,只要你时时刻刻将诚信铭记心中,那么,你就是一个讲诚信的人了。
北京奥运在即,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代表着中国的文明风貌,为了能让中国的美好品德尽情的展现在异国人民的眼中,让我们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让我们从现在开始做一个讲诚信的人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