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
敲响那一排排铜质编钟,浑厚而清亮的左声右韵由远及近。轮回辗转,沧海桑田,烟波浩渺五千年;清水池塘,小桥流水,数几缕青烟;扬子江畔,碧水滔天,挽几回狂澜。年年岁岁,岁岁年年,碾不灭诚信的痕迹。
诚信是什么?我们的的圣贤先哲早就说过:真实无妄,始终不息,表里不杂,谓之诚;徇物无违,四端百行,必以其实,谓之信。古早有云:诚信于君为忠,于父为孝,于友为义,于民为仁,于交为智。
孔子曰“自古皆有死,民无信不立”曾子杀猪、尾生抱柱、季布一诺、商鞅立木、魏文侯的冒雨狩猎,都是古人诚信之典范。朱熹也告诫我们“诚,五常之本,百行之源也”古时商业上的“童叟无欺”“货真价实”造就了上世纪徽商、晋商名扬天下。常言道“人无信不立,国无德不强”中华民族五千年来显示的强大生命力靠的不就是“诚信”的威力。则可见诚信是个人的立身之本,企业的立业之本,国家的立国之本。
在信息急速冲击下的当今社会。虽有华盛顿坎树的故事、松下信之助的皆诚为您服务,可诚信毕竟离我们远去了:小摊小贩的缺斤少两,充斥身边的假冒伪劣;商场上的尔虞我诈,人际间的虚情假意,学术上的剽窃伪造,国际间贸易的互欺……一切的一切让我们感到惊叹,这是怎么了?
在鳞次栉比的告楼大厦中我们常感到钢筋水泥的冷漠;在摩肩接踵的人流中我们睁大机警的双眼,内心却感到孤独;面对眼花缭乱的商品,我们瞻前顾后,失去了购物的快乐……我们不禁扪心自问,难道中国就这样不讲信誉了吗?我们老祖宗不早就留下“人而无信,未知其可为”的名训吗?我们每个人甚至在襁褓里都听到“要做一个诚实守信的好孩子”?我们自称“礼仪之邦”泱泱大国,而五千年来自立于世界民族之林靠的不就是一个“诚”和一个“信”吗?翻开中国人用五千年丰厚的历史底蕴书写而成的文化大辞典,人义礼智信历来是中国人最高准则,而“信”则是凝聚着五千年黄天厚土的人文精神之根本。“诚”与“信”的结合则是它的最高境界,是中国人最高的自律法则,是中国始终追求的不懈动力。
面对充满了浮躁与虚假的社会,作为大学生我们应该怎么做呢?是严格要求自己,坚守诚实守信的高尚品德还是随波逐流假如到浩浩荡荡的造假大军中呢?你或与会漠然地说:这些与我无关。可在大学校园中,不是也存在着诚信缺失的问题:学习环节,有人考试舞弊、剽窃论文、篡改成绩单;生活环节,有人恶意逃交学费、拖欠助学贷款,用虚假资料获得各项困难补助用于奢侈消费;求职就业环节,有人伪造求职简历、随意违反协议约定;人际交往方面,有人爱说谎话、言行不一、诽谤他人……这难道不是发生在我们身边的事吗?我们有什么资格说这些与我无关。要知道“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要知道我们大学生是文化精神的继承者又是弘扬我中华文化的传播者。我们有责任而且有义务铸造我们诚信的家园。因此我们必须从小事做起,从没个人做起,一起实现我们美好的愿望。
诚信是人获得尊重与信任的基础;诚信是企业立于不败之地的基石;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诚信是沁人心脾的雨露让人的心灵净化;是耀眼璀璨的阳光让人问心无愧;是广袤无垠的大地让人更加伟岸;是神奇秀丽的山川让人心胸坦荡。诚信是最美丽的最圣洁的心灵,我们将“追而求之”。
朋友们,我们是炎黄子孙,我们是时代的主人,我们挥斥方遒,我们奋发向上,我们意气奋发,我们与时俱进,我们任重而道远,我们坚信诚信才是我们精神世界的中流砥柱,是让我们每个人都热血沸腾的力量,让我们把青春、热血、大智大勇奉献给祖国,把诚信奉献给中华民族,让中华在诚信中再次腾飞。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