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在书香中快乐成长》。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读书,可以拓宽我们的眼界,获得丰富的知识;读书,能引导我们明理,学会如何做个有修养的人;读书,还能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
走进河滨校园,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书香。从低年级的每日三词到中高年级的每周一诗和一页页的阅读感悟;从低年级的《三经》到中年级的《弟子规》到高年级的《千文》,以及《道德经》,这些经典的诵读,使河滨小学又多了一纷文化的魅力。每天午饭后,沐浴着暖暖的阳光,总能看见你们读书的影子。或一个人棒一本书在默默品读,或三五成群争论不休。孩子们,你们知道吗?此时的你们在老师的眼中是最美的,你们已经成为河滨小学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此时的校园也是最美的,因为有了爱读书的你们。
当然,充满书香的教室同样也是最美的!我们每个班都拥有一个小小的图书架,从班级共读书书目到推荐书目,从《成语故事》到《爱的教育》,从《窗边的小豆豆》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你们的积累在不断的丰厚,思想在不断地提升,眼睛也一天比一天雪亮,心灵也在一次次的阅读中得到洗礼。你们畅游书海,品味书香,是书让你们打开了一扇扇向外瞭望的窗口,照亮了你们的灵魂,因为读书,你们的生活变得丰富多彩。
上周我们每个班还召开了了读书交流会,我虽然没有到每一个班去看,但是我相信每一个班的读书交流会一定是精彩纷呈的。我们五二班也召开了读书交流会,看到他们一个个积极的举手,踊跃的发言,准确的表达,就连平时最不爱说话的孩子也一次次的举起了手。我知道他们认真地读了,读通了,读透了,受到了海伦凯伦的感染。谢谢你,五二班的孩子们!在你们的发言中,老师也受到一次心灵的洗礼,情感的升华,书中的沙利文老师就是我以后前进的方向,奋斗的目标。
孩子们,一个民族因读书而兴旺,一个国家因读书而富强,人生也因读书而美丽。
小时侯就受到上帝的不公平对待的聋哑人士海伦。凯勒。在没有读书前,她是一个脾气暴躁、不招人喜欢的小女孩。在经过读书的洗礼、书的熏陶之后,她变成了一个世界有名的作家、翻译家,为聋哑人士传播爱的使者。读书改变了海伦的人生,给了她美丽的“三天光明”。
有人说,读一本好书,就是和高尚的人对话;选择读书,则选择了一种高贵的生活方式。“文质彬彬,然后君子”,读经典的书,则让我们知道得更多!的童话大师郑渊洁说:一个喜欢读书的孩子,在人生的百米赛跑中总能跑得最快,因为他的起步比别人早啊。
“最是书香能致远”,孩子们,请不要放弃任何一个让你接触书的机会,让我们每时每刻都沉醉在书籍的无声世界里,在书香中中快乐成长,让浓浓的书香飘荡在河滨校园的上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