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我阅读,我快乐。学习伴我进步,书香伴我成长。“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这句话是高尔基对我们读书的真实写照。
在我牙牙学语时,我就喜欢那一张张彩色的识字卡片,一本本可爱的绘本。每当我看到爸爸妈妈带回了那一本本书时,我都会很一蹦三尺高。因为我爱读书,图书馆便成为了我的第二个教室,书成了我的第二个老师,每逢周末,我便会去图书馆里借阅书刊来看,不仅丰富了我汉字宝库里的容量,也为我以后的学习奠定了很大的基础。
我认为读一本书,可以增加我们的知识;读一本好书,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读许多书,可能改变我们的命运。假如你读了一本课外地理书,那地理考试的时候你便多考几分的概率就变大了。就拿我抽测考试来说,有一道题稍微带点地理常识,只因为我看过中国地图,我便在考试中多拿了两分。“看书+复习+努力=考试高分”这个公式,这就是我多年读书的结论结晶。
“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好书是一种对心灵的放松,多读书可以增加我们的阅读量。我的读书习惯是:拿到一本书,先初读一遍,了解一下大概的内容;等过了一段时间,在细细研读整本书的全部内容,这时我会有更多不一样的感受,我会在某处好或不好的地方写上批注,再做一些笔记;再过一段时间再去重读一遍甚至几遍这本书,我就会得到更多其他不同的见解。读书时遇到的好词、好句、好段,我会摘抄下来,以后这对我写作文有很大的帮助和提高。
每个人的读书方法和习惯都不一样,不能说我的方法就是最好的。但我有一个很独特的读书方法,就是一本书看完了之后没有书看,就会把以前看过的书翻出来再看几遍,往往我书柜上的一本书都看了几遍甚至十几遍,书上的内容都可以大致地背下来了。但学无止境,我有时翻出高年级的主课书来看看,预先了解我以后会学什么课文。我正因为如此爱读书,才像今天一样拥有了智慧的大脑、敏捷的思维和超强的记忆,其他人斟酌理解十几遍的题目,我细看一遍就可以明白它要表达的意思了。
“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我读书,我快乐,学习伴我进步,书香伴我成长。希望大家记住“读一本好书,就是在与许多高尚的人谈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