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
大家好!
我闻过春天百花盛开的味道,我听过夏蝉清脆的鸣叫,我感受过秋天硕果累累的惊喜,我看过冬天雪花飞舞的仙姿,但总觉得生活还需点缀,我想那便是让我魂牵梦萦的书卷中所散发出的缕缕墨香。
小时候,有书的日子里,没有荒寒与孤寂,云淡风轻。儿时最让我陶醉的不是各色的玩具和美味的糕点,而是坐在阳光里,躺在窗台下,翻看一本本书。记忆中,最深刻的便是《白雪公主》,在彩色的图画里,在妈妈动人的讲解中,我认识了七个小矮人,还有美丽的白雪公主,于是梦里便有了神秘的毒苹果,善良的小矮人。从此,我认识了许多的拼音,许多的汉字,通过一行行字符,我结识了许多的朋友。我还会给别的小朋友讲《村中小屋》和《灰姑娘》的故事,是书香让我的童年色彩斑斓,连梦都是甜的。
长大了,记得那是我上小学三年级的时候,可能是因为天性被释放出来了,我变得十分好动,爱讲话。老师那天对我说:“如果你上课能规规矩矩坐好,不违反纪律,老师就奖励你一本书。”于是我努力克制自己,后来老师当着全班同学的面,把一本海伦·凯勒的《假如给我三天光明》递到我的手里,而且是精装绘图版的,我感到了前所未有的欣喜与激动。
书的纸张厚实、光滑、插画色彩鲜艳,书里有云、有雾、有花、有草,还有一个失明的女孩,其中有几句写得特别好,令我如今仍记忆犹新:“假如给我三天光明,我会把所有人叫来,长久注视他们的脸庞。我会在黑夜起床去看黑夜变为白昼前的黎明,我会在月光停在一个婴儿的脸上时,凝望那美丽与纯真。”我不禁潸然泪下,被文中那炽热的情感所感动。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的阅读范围越来越广,阅读层次也越来越深。读“三国”我愿成为关羽的替身,忠肝义胆,千里走单骑。品“红楼”我愿是一棵绛珠仙草,特立独行,质本洁来还洁去。赏“水浒”我愿做鲁智深,嫉恶如仇,路见不平,拔刀相助。读“西游”我愿成为孙悟空的化身,神通广大,斩妖除魔,保护唐僧西天取经。
一路走来,世事变迁,但唯有那一本本的好书,犹如智慧的老人,教人知识,给人力量,又如一位忠诚的诤友,一句金句良言,使人受益终生。好书最像一位博爱的母亲,教我做人,陪我长大。
到现在,单纯、清净、与书有关的美好依旧围绕在我身边,书已经成为我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在闲暇时,捧一本书品读,看庭前花开花落,望天上云卷云舒。指尖轻触,便问千山万水,世界在一页页的文字里变换着容颜。
书犹如我的恋人,我对它无比痴缠,把情化作文字,用汗水浇灌,开一树花,清香淡雅,在醉人的书香岁月里,随文字远游,书香伴我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