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书香伴我成长演讲稿
亲爱的听众:
我今年十四岁,与书结缘却已近十五年了。因为我还在妈妈肚子里时,就已经养成了“每日听故事”的好习惯。每当我在妈妈的肚里不安份时,妈妈就打开录音机,让我听故事。“真奇怪,一听起故事来小家伙就变得老实多了”,直到现在,妈妈还经常这样说。
出生以后,妈妈又为我买了《幼儿故事》、《幼儿睡前故事》、《幼儿智力画报》等书籍,听妈妈读或讲故事成了我每天最快乐的时光,睡前必修课,还是妈妈对付我哭闹的最大法宝。
上学了,我有了新武器——学拼音识汉字,于是妈妈给我买了儿童拼音版的四大名著——《西游记》、《水浒传》、《三国演义》、《红楼梦》以及《小故事,大道理》、《成语故事》等等书籍。虽然一开始,我自己读书还比较费劲而且慢,但故事里那优美的情节却深深吸引着我坚持、坚持再坚持,直到后来能非常熟练且顺畅地读了。只要一有空闲时间,我就会一头扎到书堆里,两耳不闻窗外事,享受属于我自己的时光,有时甚至到了痴迷的程度。记得有一次,到了吃饭时间,妈妈叫正在房间里看书的我吃饭,叫了几声都不见回应,来到卧室一看,我正津津有味的看着《淘气包马小跳》呢。哭笑不得的妈妈点着我的头说:“你快成小书呆子了,我看你早晚得饿成豆芽菜。”妈妈的话逗得我哈哈大笑。
一个农村孩子浸在书香里,品读书之乐,买书的花销也与日俱增。妈妈又决定上县城图书馆办一张读书卡,每到周末陪我去读书,第一次与图书馆接触,好大好宽敞,好多好多的书,我如获至宝,马上投入了紧张的战斗——如饥似渴的看起来。书带着我走进了一个个美丽的童话世界:我时而和一群古灵精怪的蓝精灵手牵着手,在红色的焰火旁边欢快跳着、唱着;时而跟鲁宾逊一起去荒岛探险,勇敢地越过重重高山;时而去看海的女儿在化为泡沫的一刹间露出祝福的笑容,为世人阐释着无悔的爱情……那时,书就像可口香甜的冰淇淋一样,每咬一口,它那甜甜的滋味就在我心里泛起一圈圈涟漪,然后扩散到各个细胞,它便成了我每日必有的小甜点。就这样,我在图书馆里与书共处了六年,它让我感到了一个孩子最初的快乐与纯真,也让我的生活增添了不少乐趣。
上了初中,繁忙的学业并没有淹没我对书的痴迷。读书,对我来说仿佛已不再是一个爱好,而成了一个习惯。我自作主张,把一张读书卡又办成了图书馆的二张借书卡,这样可以去一趟县城一次性借四本书,省去了来回的车费,同时增加了读书的时间。每天,最惬意的时光是晚上,在微黄的灯光下,兴奋地翻开一张张充满着文学味儿的泛香的书页,那鲜红的心脏也有力的跳动着,我轻轻地抚摸着书,低头深深地嗅着书中散发的清幽淡香,就像茉莉花香一样。是啊,书真香!我怀着几分激情去倾听书之声,尝试着触到书的灵魂。只有在书中,我才真正感到了青春飞扬的活力,感到了人内心的喜怒哀乐;在书中,我卸下了白天脸上虚伪的面具,只留下一颗真心去与书中的人物对话。品读《红楼梦》,我看透了四大家族的由盛转衰,为宝玉、黛玉的凄美爱情所伤感,对“十二金钗”的命运而感慨,这一切都源于腐败的封建统治,他们又能改变多少?看到《假如再给我三天光明》,我被那个在无声无光的世界里乐观生活的海伦所震动,同时我也对生命有了顿悟:人可以身处绝境,但不可以内心绝望!
不知不觉间,书香已伴我成长多年,而我,也由一个幼稚脆弱的小女孩一步步走向成熟。当然,随着阅读理解能力的提高,我也不忘了及时写下我的读书心得
腹有诗书,其品自高;腹有诗书,其德自谦;腹有诗书,其身自正。让我们读书吧!寂寞中,它会给你带来快乐;苦闷中,它会给你送来温馨;迷惘中,它会给你指明航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