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老师们:
大家好!
今天是我们新学期的第一次国旗下,在过去的一学年中,我们实验小学在全体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在许多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也得到了许多、家长和社会各界的好评。这一学期,我们迎来了一年级四个班的小弟弟和小妹妹,还有少数插班的同学们,在这里,让我们一起用热烈的掌声欢迎他们的到来!
我们这些大哥哥大姐姐要养成良好的习惯,给新生一个好榜样,让新生和你一起进步。所以今天老师要讲的主题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命运!
那,什么叫习惯呢?老师先给同学们听一个故事,听完以后,聪明的你一定会明白什么是习惯:据说,在印度和泰国随处可见这样荒谬的场景:一根小小的柱子,一截细细的链子,拴得住一头千斤重的大象。那些驯象人,在大象还是小小象的时候,就用一条铁链将它绑在水泥柱或钢柱上,无论小象怎么挣扎都无法挣脱。小象渐渐地习惯了不挣扎,直到长成了大象,可以轻而易举地挣脱链子时,也不挣扎。小象是被链子绑住,而大象则是被习惯绑住。可见,所谓的习惯是指长期重复地做并逐渐养成的不自觉活动。
对于绝大多数学生来说,学习的好坏,20%与智力因素相关,所以请你停止埋怨,再也不要埋怨自己笨。信心、意志、习惯、兴趣、性格等影响你80%的学习成绩,而其中习惯又占有重要位置。这学期,我们要努力养成在开学典礼上高校长向大家说的七个一分钟和八个学习习惯。
有人曾问过很多孩子:你爱自己吗?他们都笑着说:谁不爱自己呀!你爱自己的亲友和我们生存的地球吗?孩子们的回答也是异口同声:当然爱!那你是怎么爱的呢?孩子们的回答各式各样,没有统一答案。最令人感动的是一位11岁男孩的回答,他说:管住我的口,不骂人不随地吐痰;管住我的手,不打架不乱扔垃圾;管住我的脚,不奔跑不践踏花草;管住我的脑,不懒惰不动歪脑筋。简简单单的四个管住,看出这个男孩真的很懂得爱。按他的理解,爱就是约束自己,管住自己。良好的习惯是从小养成的,一旦陋习形成,长大改起来就难了。我们的各位老师会与同学们一起学习、交流、实践我们该养成的各种良好习惯。
同学们,我想把的心理学家威廉詹姆士说过的一段非常精彩的话送:播下一个行动,收获一种习惯;播下一种习惯,收获一种性格;播下一种性格,收获一种命运。让我们一起共勉。
今天的国旗就到这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