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早上好!我是初八班的刘知。今天我演讲的主题是“让爱的春风吹遍怡雅校园”。
说到上周最有意义、最让人兴奋和激动的事情,莫过于星期四下午的爱心义卖活动了。虽然这次活动持续的时间只有短短的一两个小时,大家准备的时间也只有一周左右,但是最终呈现在大家面前的却是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和场面。全校所有的老师和同学都积极参与到此次爱心义卖活动中,大家纷纷捐出自己的文具、书籍等个人物品并积极用自己的零花钱购买爱心物品。我知道大家并不是为自己谋福利,而是为了帮助那些和我们一样但是却缺少学习机会的山区学生。各个班级售货处那琳琅满目的物品,正是我们所有同学爱心的汇集;各位同学热情洋溢和富有创意的推销,正是大家热心公益的体现。
墨子曰:“有力者疾以助人,有财者急以分人,有道者劝以教人。”自古以来,乐善好施,扶危济困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也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标志。我们怡雅中学一直以来都传承着这样的美德,秉着一颗感恩和爱的心对需要帮助的人献出自己的绵薄之力。储钱罐、爱心义卖等活动都很好地诠释了这一点。现在这股爱的春风已在我们学校蓬勃而强有力的刮起来了。
彰显“爱心”,并不一定需要一个高调的姿态,一个昂贵的钱财数字,一次豪奢的行为。记得XX年的汶川大地震发生后,全国各地都纷纷发起了捐款活动,不管是生活条件优越的、贫苦的,不管是老人,还是小孩都积极参与其中。因为,爱心的重量永远不能用金钱和地位来衡量。爱心,不受贫富的影响,没有年龄的限制,没有数量的分别,它只希望我们把它当做一种习惯,一种信仰,如何身处何地,无论身处何时,都能传递爱的力量。
献“爱心”也不是嘴上说说而已,而是要付诸行动,用心投入。付出并不难,比如在生活中对待那些残疾人,我们何不多一份尊重,多一份理解,多一份关爱,再比如遇到路上的乞丐,我们多驻足停留一会儿,用自己平时买零食买饮料的钱来适当接济他们,这比你买零食、买饮料有意义得多。
点点滴滴,聚沙成塔;涓涓细流,汇成江河。我们身为社会的一员,就有义务和责任去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让爱成为人世间最美好的语言,成为当今社会中最崇高的时尚。一滴水能温润一寸土地、一线阳光能照亮一分黑暗,而我们的无数颗爱心定能汇成希望的光芒,定能聚集无限的温暖。让我们行动起来,从身边做起,从小事做起,留住这春天的温暖,让爱的春风吹遍怡雅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