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上午好!
今天,我在国旗下讲话的题目是《坦诚为人,诚信处事》。
请大家先看一段公益广告。
古人云,“言必信,行必果”。诚信,似一湾清泉,如缕缕阳光,用纯净洗去不洁的铅华,让心灵焕发勃然生机,让我们感受道德与良知,感化懵懂与扭曲,让我们的民族之魂昂然屹立。
孔子早在20__多年前就教育他的弟子要诚实。他说在学习中,知道的就说知道,不知道的就说不知道。这才是对待学习的正确态度。
北宋词人晏殊,素以诚实著称。在他十四岁时,有人把他作为神童举荐给皇帝。皇帝召见了他,并要他与一千多名进士同时参加考试。结果晏殊发现考试试题是自己十天前刚练习过的,就如实向真宗报告,并请求改换其他题目。宋真宗非常赞赏晏殊的诚实品质,便赐给他“同进士出身”。
现今社会中,也不乏诚实守信的人。河南女孩唐黎高分被北京大学录取,却因家境贫寒,无法筹措到上大学的费用。正愁苦之时,一家生产口服液的企业找上门来,许诺10000元酬金要她做虚假广告。唐黎思考良久,拒绝做广告,说:“人以诚信为本,我的成绩是通过自己的努力换取来的,我不能因为穷而做昧良心的事!”消息传出后,各方人士深受感动,纷纷伸出援助之手,让这位农家女孩顺利入学。
然而,也有个别人渐渐淡忘了诚信的重要,诚信之舟摇摇欲坠。诚信之于我们,如唇之于齿,唇亡齿寒,失去诚信后果不堪设想!重振诚信的旗帜,扬起诚信的风帆,拾起诚信的行囊,成为当务之急。身处校园这块净土,我们尤其应该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
重振诚信的旗帜,从我们和老师开始。当学习上遇到困难,我们应当及时向老师求助,而不是投机取巧,用不诚信的行为换取一时的荣耀。在生活上犯了错后,我们应该主动承担,而不是故意隐瞒或者推诿责任。二(1)班的胡名玙同学,一次浇花时不小心碰倒了相邻的花盆,他不仅主动向老师承认了错误,还很快清理好了倒撒的泥土。这样的行为,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向他学习。
扬起诚信的风帆,从我们和同学开始,教室里,我们为梦想而共同奋斗,亲密合作;寝室里,我们分享集体生活的快乐,团结互助。同学之间相处要坦诚相待,表里如一。三(2)班男生326宿舍虽然是新生宿舍,但他们相互帮助,每个人都做好自己的事,并积极帮助其他同学,开学第一个月就荣获优秀宿舍称号。
拾起诚信的行囊,从我们自身做起。诚信,是自觉的品行,光明磊落,拾金不昧;诚信,是如期归还。君子一言,快马一鞭;诚信,是承诺的信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