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们、同学们:
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珍惜粮食,拒绝零食》。
我国古代的教育家孔子给人留下了一句名言:“民以食为天”。可见,“吃”在普通百姓心中多么重要。只是这些年来,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许多同学对珍惜粮食也越来越不在意,大家做得如何,午餐结束时到食堂餐厅即可见一斑,餐桌上时有几乎没动的蔬菜、水果,每天剩余的饭菜能到满满三垃圾桶,真是不忍目睹!古人尚有“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的彻骨感受,而同学们用自己的行动告诉老师:大家思想认识远远不如古人! 而与此同时,老师也常常看到有许多同学在学校外的小商店里购买五角、一元的低价零食吃。检查卫生时,常常发现有的同学把这些低价零食的包装袋乱扔,校园角落边、垃圾桶里,甚至课桌里都能找到零食包装袋。在学校旁边的四安桥下,还会看到同学在流动小摊处卖现做的吃食,这些零食中有许多不符合国家安全及卫生标准的食品,经常吃这类零食会得多种疾病。即使买了一些卫生安全的食品,但里面含的防腐剂、色素对人体的健康是没有益处的。要知道,防腐剂主要作用是抑制微生物的生长和繁殖,以延长食品的保存时间。它是一把“双刃剑”,长期过量摄入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的损害。许多天然食品具有本身的色泽,这些色泽能促进人的食欲,增加消化液的分泌,因而有利于消化和吸收,是食品的重要感官指标。但是,天然食品在加工保存过程中容易退色或变色,为了改善食品的色泽,人们常常在加工食品的过程中添加食用色素,以改善感官性质,但长时间食用色素也会使人中毒。
这些危害同学们未必不知道,但依然抵御不了诱惑。在此,老师呼吁:让我们树立正确的饮食观念,控制住自己的嘴巴,珍惜粮食,拒绝零食的诱惑,把精力放到学习上。同学们,行动起来吧,珍惜粮食,拒绝零食,从我做起,从不乱倒剩饭做起,让食堂里的桌子上、地面上、垃圾桶里不再有剩余饭菜的影子,看不到它们悲伤的身影,哭泣的声音。拒绝零食,不把零食带入校园。为了我们这个快乐而又干净整洁的校园,让我们一起努力吧!
我的讲话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