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学生们:
大家好!
记得有人说过:“人,一撇一捺,写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我们要经常性地思考,我在做什么,我做得怎样,我要成为怎样的人。”做怎样的人,一百个人会有一百种答案,但在每一个答案的背后都有一个准则,那就是做人首先要做一个文明的人,有道德的人。
文明是什么?文明是路上相遇时的微笑,是同学有难时的热情帮助,是平时与人相处时的亲切,是见到师长时的问早问好,是不小心撞到对方时的一声“对不起”,是自觉将垃圾放入垃圾箱的举动,是看到有人随地吐痰时的主动制止等等,文明是一种品质,文明是一种修养,文明是一种受人尊敬并被大家广泛推崇的道德行为。
做文明之人,就要会用文明语,做文明事。再简单地讲就是要懂礼貌,明事理。“良言入耳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这句俗话大家要记住。文明礼貌是最容易做到的事,同时也是生活里最重要的事,它比的智慧、比一切的学问都重要。
中国素有“礼仪之邦”之称,礼貌待人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生活在幸福时代的我们,如果不能继承和发扬这种优良传统,就不能真正做一个快乐的人。继承传统、倡导文明、讲究礼仪、树立新风是当代中、小学生义不容辞的责任,是一个人有气质、有素养、有道德、守规范、成为高尚的人的需要。
这几年总看到这样的报道,说的是在国外的公共场所的各种标语大多是用英语书写。但其中的一些文明礼貌的标语,如“不准随地吐痰”、“禁止吸烟”、“不准进入草坪”等却用中文书写。为什么呢?人家回答:“因为有这些不文明行为的大多数是中国大陆的游客。”
中央电视台曾经报道,国庆节后的广场,随处可见口香糖残迹,40万平方米的广场上竟有60万块口香糖残渣,有的地方不到一平方米的地面上,竟有9块口香糖污迹,密密麻麻的斑痕与广场的神圣和庄严形成了强烈反差。
还有,前段时间法国的一间百货公司公开说不接待中国游客,理由,中国人到哪里都大声喧哗,插队,随地吐痰,极其不文明,所以不接待。
以上的事例表明,文明其实是由细节构成的,反思我们的所作所为可见文明离我们还有一段距离。在我们身边,有一小部分人,还存在着一些不文明的行为。例如,在我们的校园内、楼梯上总能见到纸屑、食品袋,甚至有的同学认为:反正有值日的同学和清洁工打扫,扔了又何妨;再例如有的同学在教学楼走廊上追逐打闹,大声喧哗;还有部分同学相互之间讲脏话、粗话,甚至还有个别同学故意损坏学校的公共财物。在学校没有良好的行为习惯的同学就是目无纪律,不讲卫生,扰乱班级的学习环境。相反,如果我们养成了文明的行为习惯,学习环境就一定是良好的、有序的。我们学校具有优良的校风,优良的学习气氛。我们每一位万里人,都应该去珍惜、去爱护这种氛围,去爱护母校。现在,我们正处于人生中最关键的成长时期,我们在这个时期的所作所为,将影响到我们自身的心理素质、道德品质,如果我们不在此时抓好自身道德素质的培养,那我们即使拥有了丰富的科学文化知识,对于别人对于自己对于社会又有何用呢?所以,我们首先应该做一个懂文明、有道德的人,一个自信快乐的万里人。然后才是成才。拥有文明,那我们就拥有了世界上最为宝贵的精神财富。
我相信,经过我们全体师生共同努力,一定会营造出一个更加文明美好的校园。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