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爱的老师们,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今天来和大家聊聊“路”。
世界上有许多路:山间,是蜿蜒的羊肠小路;海边,是曲折的滨海大路;雪域高原上,是盘曲而上的天路。有的路通向成功,有的路走向失败。或是顺利,或是艰辛。
鲁迅,他走的是一条救赎之路。当国人的麻木、冷酷这些医学无法治愈的疾病摆在面前时,他毅然弃医从文。他选择以笔为刀,对这个社会进行手术。他仿徨,他呐喊,想要驱赶着无尽的黑夜,迎来灿烂的朝阳。他的笔如刀刃般锋利,斩断国人的愚昧无知、麻木不仁的心,去救赎,去唤醒,去重塑他们的灵魂……
这就是鲁迅他选择的路,一条曲折漫长,却又豪情洒脱的路,亦选择那锋利如刀的笔继续他的事业。
而我们,我们的路又在哪里,低头沉思间,发现路就在自己脚下,蓦然回首,细数一路足迹,终究会到达幸福的彼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