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书籍中汲取知识和力量是人生之必需。每个人从一出生开始,就在不停地读各种各样的书,以便将来在社会上更好的立足。
我觉得读书就如同一个科学家去读当代的文学作品,一个诗人去读某一个考古学家的记录一样,读是因为喜欢,读是源于兴趣,有一句话说得好:“阅读不能改变人生的长度,但它可以改变人生的宽度。”正是这种兴趣的阅读,让我的生活丰富多彩。
读书已经成为我的一种习惯,小学一年级时最爱做的事情,就是看各种各样的“闲书”,从爸爸妈妈给订阅的儿童杂志到一些文学名著,我都照单全收。即使是上五年级以后,也是依然爱读书,也要在繁忙间隙让自己的心灵得到些许的休憩。拿起一本喜爱的书籍,就好像随手推天一扇窗户,欣赏窗外美丽的风景。这风景或狙犷豪放,或细腻委婉,或雄伟磅礴,或感人肺腑,令我浑然忘却了学习中的烦恼与不快,仿佛徘徊在青山绿水之间,呼吸着新鲜的空气,挥着思想的翅膀,感受着生命的美好。
书是我生命中必不可少的好朋友,我在书的海洋里漫游,从中得到了莫大的快乐,更使我的知识面宽广了不少,在生活中,书还帮了我不少的忙呢!
记得有一次,我在家里做作业,邻居家的小孩到我家来玩,我的作业还没完成,就让他自己先玩。他玩了一会,竟然端起我的墨水瓶来了,他那么小,万一打翻了瓶子可不得了啊,我赶忙连连摆手:“别玩墨水啊……”话还没说完,小手已经把放在桌角的墨水瓶打翻了,墨水洒在了小孩的浅色衬衣上,他惊叫起来,吓傻了,接着竞哇哇大哭起来。我急得六神无主:可怎么办呀?闯祸了!我连忙跑到水龙头前去洗,可是使尽力气,墨渍怎么也差不掉。正急得没主意的时候,我的目光无意中落在了放在桌子上的《知识杂志》一书上。我一拍脑门,不是刚看过嘛!上面介绍过,衣服上沾了墨渍,可以先用饭粒涂在墨渍上用劲搓,在浸到肥皂水里洗,然后用干净的水漂清洗就洗掉了。我何不实践一下呢?于是我一把拉过来被墨水弄污了的衬衫,跑到厨房里拿来了一勺饭,倒在污渍处,然后用力搓呀搓。过了一会儿,墨渍只有淡淡的一块了。我用肥皂水和清水冲洗了一遍并拧干后,交给了邻居小孩说:“回去晒就看不出印迹了。可以穿了。”他瞪着惊奇的眼睛问我:“你怎么知道米饭能洗掉墨渍呢?”我得意地说:“书告诉我的呗!”
读书使我增长知识,正因为有了书,我才知道有神机妙算的诸葛亮,有豪放勇敢的武松……正因为有了书,我才发现世界有这么多的故事,有这么多的人。我喜欢书中的内容,幽默的,悲伤的,凄美的……
我爱读书,读书使我的人生充实而从容,悠闲而舒适,安静而丰富,读书使我快乐。我爱读书,乐不此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