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得阶梯。我要说: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会怎样,人类又将会怎样?
如果没有书,世界将不会那么丰富多彩,神秘得金字塔将不会屹立于东方,拿破仑在金字塔下的精彩的演讲将会随他一起埋藏到地下,我们人类对历史上的一切也将会一无所知。
如果没有书,我们的思想就像海洋上的孤岛,我没听说过达尔文,更不知道什么是《物种起源》,那么,人类的产生将会是一个迷团,世界将会以神权主义来诠释,我们的世界将会是一个图腾的世界,一个蒙昧的世界,一个野蛮的世界。
如果没有书,我们的头脑就像干枯的树木,没有一点生机,我们人类还将会在原始状态下茹毛饮血。
如果没有书,我将不会知道那“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的凄楚,也不会体会到那“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寥廓与壮观。
还记得,曾经有一个孩子,他总在垃圾堆的旁边徘徊,他曾对他的妈妈说:“妈妈,我想要一本书。”他妈妈惭愧的回答:“孩子,咱们家没钱买书。”于是,那个孩子便去捡垃圾,靠捡垃圾赚来的一分一分一角一角买了他最心爱的一本书。当他把书拿给他妈妈的时候,他的妈妈哭了,他也哭了。
而今,那个孩子长大了,他现在就站在长江大学的演讲比赛的现场向所有的听众郑重的宣告:让我们爱书吧!让我们拥有书吧!让书丰富我们的世界吧!让书充实我们的人生吧!让书装点我们的壮丽山河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