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在这金秋早晨明媚的阳光中,有一种期待在绽放;有一个主题在鲜活;有一份快乐将蔓延。今天,是一个特殊的日子,我们浮桥小学第六届读书节隆重开幕了。读书节,顾名思义,就是大家一起来读书,共享读书的快乐,交流读书的收获。现在让我们以热烈的掌声预祝这一届读书节取得圆满成功!
同学们,自从有了文字和书籍,人类就能站在前人的肩膀上登高望远,知识的更新与文化的创新从此日新月异。许多关于读书的肺腑之言大家都耳熟能详:如“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读万卷书,行万里路”、“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等,这些都是发人深思的金玉良言。你们知道吗?当今的美国、德国、日本等发达国家都已经进入了读书时代,70%的德国人读书像用餐一样平常,美国人的读书时间占业余时间的35%,日本人更是连洗澡也在看书。所以,他们走在了世界的前列。我们中华民族历来是爱好读书的民族,凿壁偷光、囊萤映雪、悬梁刺股的读书故事早已成为激励人们刻苦读书的佳话,因此,我们曾经创造了可以傲视世界的灿烂文化。
我们这次读书节的主题是“会阅读,会思考,会实践”,意思是我们要勤于读书、善于读书,边读边想,从书中吸取营养,并且能指导自己的行为,做一个有内涵的人,这是一种境界。原国家教委主任柳斌爷爷说过:“一个不重视阅读的学生,是一个没有发展的学生。”而新的课程标准要求我们,小学阶段每位学生课外阅读量要达145万字,古诗词160篇段。因此我们要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习惯,让每位老师、每位同学都能“多读书、乐读书、会读书、读好书”。享受读书之乐趣,做幸福、向上的人。
为了能让同学们在本次的读书节中快乐读书,读有所获,我们想对大家提出这样几点小小的希望:
1、同学们要利用早晨、中午、课间的时间,每天必须要保证至少30分钟的时间用来自由读书。
2、要积极与同学们交流读书感受,相互推荐阅读到的好书。
3、还应该与自己的父母一起读书,共创书香家庭。
4、班主任和各科教师要提高对本次读书节活动的认识,做好导读工作,保证充分的阅读时间,在学校活动要求的基础上,可以创造性地开展多样的班级读书活动,提高活动的实效性。
5、读书节期间,同学们要踊跃参加市、区、学校举办的各类比赛,展示自己,争得荣誉。
在这大约两个月的时间里,我们学校将开展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书香留痕”——现场作文竞赛。(5--6年级)、“书海拾贝”——我的阅读卡制作比赛好书推介会(3--4年级)、“书声琅琅”——儿歌童谣诵读比赛(1—2年级)。我们还会评出“阅读之星”、“书香家庭”。
同学们,老师们,打开书吧,潜心阅读,你一定会有收获的。愿读书成为浮小人最美的姿态,愿读书成为浮小人共同的挚爱。让好书荡漾我们每个人的心,让浓浓的书香飘满我们的校园、家园……
最后预祝本届读书节获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