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为自己所做的任何选择,都没有对错,只有不同而已。”蓦然地,这句话闯进了我的视线里。面对选择时,我们总是无法自如。其实有的时候我们害怕面对的不是选择,而且做出选择后所要面对的结果。最近有一部电视剧很火,叫《荼蘼》,讲述的故事就是同一个人因为做了不同的选择而走向A面和B面不同的人生。可是我的想法却是,不管如何选择,一定不能放弃成长。
每个人,在做选择时,都会有对于自己固化的认知。比如我胆子很小,我依赖心理很强,我不怎么会跟陌生人打交道,我身体协调能差,我是路盲,我害怕孤独……这些统统是偏见。
我们经常活在偏见中,无论是对自己还是对他人,打破它的惟一办法是以全新视角去思索,推动自己去做那些过去没有做过的事。 要知道,我们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流派,要做的就是不断地把你的学习整合成属于自己的特色内容,根据自己的容器、框架,不断往里填充。核心方法就是:学习、思考、实践、整合。生存面前大家都是战士,只是装备不同,颜值和才华同属可选装备,都需天赋,都靠努力。在哪个战场用什么打能否打赢都是悬念,选定后就该多练级少抱怨。
在选择之后的成长中,我们一定会遇到挫折,挣扎,困惑,迷茫。这些都属意料之中不是么?因为我们所能得到的,不会多于我们所能付出的。自己就是命运的制造者,任何一个人,生命中所发生的一切,都不会无缘无无故。它多少有因果和规律存在。就好比社会有社会的因果,个人有个人的因果,任何发生,都是你自己制造出来的现实。积极有效的处理事情,始终保持正念与正见的人,因为内在具有较强的觉察与自省能力,能有力量和勇气承担事情发生的种种,也会因为愿力的不可思议, 从人生在困顿与低谷爬出来,开辟一条新的道路。即便从头来过,也能意志坚定。还记得20xx年哈佛演讲上,罗琳说:“毫无挫折的生活是不存在的,就算你生活得万般小心,可有些失败还是会降临。但失败意味着剥离掉那些不必要的东西,意味着你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能力生存。”很多人从来没有真正认识自己,直到经受逆境的考验。对经受的人而言,这种认知才是真正的礼物。每一步都会有所得,只是如何去思考。柴静在《看见》中就有说过:“对于挫折的思考就是财富”,很是认同。
村上春树有一句话是:世上有可以挽回的人和不可挽回的事,而时间经过就是一种不可挽回的事。很多时候,你可以怀疑一切努力的意义,可以认为所有暖心的话是鸡汤,但这是个世界上真的有人,通过双手的努力,从一无所有,过上了自己想要的生活。也许,不负光阴就是最好的努力,而努力就是最好的自己。
过想要的生活,不要只是说说而已。我觉得真正能让自己觉得踏实的,不是优秀不优秀的男人,也不是好不好的婚姻,而是自己有足够的能力,过好自己的生活。一辈子那么长,最怕的两个字就是“白过”。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你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