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活最经典的说法是鲁迅先生的四部书:大一是《旁徨》,大二是《呐喊》,大三是《伤逝》,而大四是《朝花夕拾》。其实不然。大学生活虽说是多姿多彩的,但也需要我们去把握和深人体会。
说句实话,我的大一和很多人一样,是茫然的没有方向的,大一生活的全部内容就是天天背着书包去上课,晚上去自习,周六周日有时候也就是跑到自习教室里。因为除了自习,当时根本就不知道还有什么其他事可以做。忙碌了一年,却不知道在忙碌些什么,辛苦了一年,却什么也没有得到过,除了迷惘,除了那些自以为满满的生活感慨,现在的我没有任何值得去吹嘘的收获。转眼间,一年的时间已经偷偷的溜走了,而现在我也已是大二的学生了。经常在想,如果上天给我一个机会让我可以重头来过,那么我所希望的大学生活会是怎样的呢?可惜,生活没有如果,失去了的,就永远不会再重来。在过去一年的大学生活里,我经历了许多,有开心的也有不开心的,我或许得到过但我失去的更多。
刚进入这个大学我就想着好好学习,尽可能多的去掌握知识,但是我错了,从一开始就错了,大学生活并不是仅仅掌握知识就可以了,还有很多的东西是应该在大学里面学的。一直以来我都是浑浑噩噩的追逐着时间的尾巴在奔跑,没有好好地去想过自己的人生,没有为自己的未来仔细谋划过。可以说,我的大一是没有目标的,因为没有目标,所以我不知道自己应该做些什么,不知道什么东西是我自己想要的;也正是因为没有目标,所以即使我很努力的去学习却不知道自己得到了什么,不知道我应该怎么做,才可以让自己取得进步。
我总爱做梦,却因为没有对梦想做过规划,而一次又一次地承受梦破碎后的痛楚;我也总幻想着自己可以取得让人为之侧目的成就,,却因为没有好好地为自己的人生,为自己的未来,甚至于为自己的生活进行过思考,而一次又一次地使自己旁徨不已......所以,大学生活最重要的是要对你的四年生活有一个规划,也就是你希望你的大学生活是什么样,换句话来说就是你在大学四年里的目标是什么,当然这个目标可以很粗略的,只代表一个大方向,不必很细致的,有了方向才不会迷茫。而且只要你朝着这个目标努力过,就算失败了你也不会一无所得,更不会后悔。
有人说:“平凡的大学生有着相同的平凡,而不平凡的大学却有着各自的辉煌。”但,你可以选择平凡,却不可以选择平庸;可以的话,相信谁都想不平凡。大学生活多姿多彩,如何让自己的大学生活过得充实而有意义,相信这是很多大一大二的学生苦苦探索的一个问题。说真的,大学与我想像中的差很远,尤其是当我选了自己不喜欢的专业而无力扭转时,有时我真想再回去重新上多一次高中算了,但既来之则安之,抱怨甚至后悔都没有任何的意义,现在我应该做的是如何让自己在最短的时间内学得更多的生存技能,如何能让自己变得更强!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没有好好想过毕业后的就业问题,没有考虑过自己的学识是不是能够符合用人单位的要求,没有考虑到自己在学校应该怎样做才能学得更多更好。
如果我不经过思考,我不会知道我自己竟然会有这么多的不足,不经过思考,我不会知道自己在过去的大学生活里面竟然浪费了整整一年。现在我不敢说我真正的知道了自己以后的路会是怎么样的,但我想,至少我知道了我在剩下来的大学生活里面我需要做的是什么,我应该做的是什么。
一年的大学生活使我学会了如何去思考自己的人生,如何去看待奋斗路上的苦难,同时也让我明白到想要在大学生活里有所收获,想要在大学里实现自己的目标实现自己的愿望,就必须要懂得时刻反思自己的行为,懂得去思考自己想要的是什么,自己应该做的是什么。对过去,我不怨天尤人,对于未来我也不会盲目乐观,我有信心,在以后的日子里,不管是学习还是生活我都会过得比现在好,我的未来终究也会是让我满意的!!
最后一句:”人生因为有梦,才会有希望;心若在,梦就在,就算失败了,我们还可以重头再来!”送给自己,也愿与大家互勉共励!
我的演讲完毕,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