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大家好!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最初的梦想》。
也许曾经你有璀璨的梦想,但现在却变得很迷茫;也许曾经你一直很优秀,但现在却总在低谷游荡;也许你已经选择了放弃,放弃了你最初的梦想。如果,你是这样一名同学,请你静下心来,听一听我的故事,听一听我说怎样在迷茫中找到了方向。
两年以前,我以一号的成绩来到衡中,开始了我的住宿生活。记得入学的第一天,我牵着妈妈的手在学校的大门口说:“等着瞧吧!这将是我史倩君驰骋的地方!”
我有梦想,我深爱着理科,我渴望用我所有的智慧,在理科里打造一个天堂。我一直以为沿途是美好与光明的,然而,接下来的学习与生活带给我巨大的压力,一时间巨大的落差带给我深深的挫败感。我开始迁怒于母亲,我埋怨她为什么不再像以前一样爱我,我难过她为什么把我自己扔在校园里。每次回家,看到小弟弟在她怀里撒娇,看到爸爸妈妈在沙发上有说有笑,我有一种被抛弃了的感觉。我觉得我不再优秀,不再是他们的骄傲,第一次有了难以融入他们的距离感。我开始追求了错误的东西,那些东西可以带给我忘记一切的快乐,我走上了一条叛逆的路,迷失了自我,且越走越远。我一次次地伤害着母亲,一次次地背叛者自己最初的梦想,这一切换来的结果是成绩单上1784名的数字。当残酷的现实摆在眼前,我有一种深深的无力感,我明明很渴望光芒,却硬生生地掉进了深渊。那天晚上,我对着妈妈声嘶力竭地争吵,我把我两年来所有的愤怒与怨气强加在妈妈身上。我明明很希望,我很希望妈妈可以拥抱我,可是我却是用刀子割她的心,
画外音:(唱)多想和从前一样,牵你温暖手掌。可是你不在我身旁,托清风捎去安康。(--筷子兄弟《父亲》)
大约是凌晨一点钟,妈妈爬到我的床上说:“君君,我们聊一聊。”我闭着眼睛,假装睡觉。她坐在我的身边,给我讲她有多爱我、她有多心疼我,只是人总要长大,当长大了之后,这种爱的形式也会随着人的长大发生变化,她不可能再像对弟弟一样对我。我咬紧嘴唇,努力做到不哭出声音。她说,她不问我成绩是不想我有压力,她一直害怕我有一天会放弃。可是我总以为是她漠不关心。她问我都在迷茫什么,都在追求什么?我一句话也不说,我不想那一针见血的问题刺痛我的内心。我听到了妈妈的啜泣声,我听到了、我听到了一个母亲近乎哀求的哭声。月光就那样打到我的屋子里,就那样打到我已经苍老的妈妈的脸上。屋子里很静,只有母亲越来越响的哭声。那一刻,我再也无法忍住泪水,抱紧妈妈放声大哭,我后悔了,我真的后悔了,在我踏上这条与梦想反方向路的时候,我就后悔了。可是,我怎么办?我怎么追赶?我怎么向上?我已经成了倒数了!妈,你告诉我我怎么向上呀?妈妈抱紧我说:孩子,站起来,只要站起来就有希望,我依然相信你。当你被世界狠狠地摔到了地上,当你自己都怀疑自己的时候,依然有一个人始终抱紧你说:我相信你!当你犯了那么多那么多错误,当你伤害一个人伤害了那么久之后,她依然含着泪,没有责备说:我相信你!
同学们,当你选择放弃的时候,最难过的人不是你,而是你身后的父母!是的是的,我从来都不应该放弃,为了我日日夜夜操劳的父母,为了我本来应该有的光芒,我一定要站起来!
之后的学习,是一种几乎固执的疯狂,是一种背水一战的决绝。为了我的梦想,我只有努力,只会努力,也只能努力。当我疲惫的时候,我就想一想家中的父母;当我想要放弃的时候,我就想一想最初的梦想。当学号变会了4号,当成绩爬回了639,我知道我做到了,我拿回了本该属于我的东西。
今天,我站在这里,没有多么的激情似火,没有多么的感人流涕,我只想用我自己真实的故事告诉大家,告诉那些本来是强者却选择了放弃的同学,告诉那些有过梦想却现在迷茫的朋友,再相信一次梦想的力量吧,你家中的父母一直在等待,等待着你胜利的消息!梦想的路上我们不再围观,坚守着你最初的梦想,捍卫你该有的光芒,到达你应该到达的高度,我知道你一直渴望!
从后台走出一男一女两位同学:(唱)我从此不再腼腆,也不再坚强,和你一起,张开双臂,飞得更高,看得更远。
这个男生:这是我们所有人的愿望,载着我们61每个兄弟姐妹最璀璨的心愿,今天我们把它送给你,希望你可以载着我们的梦想一起扬帆起航!
(此时,那个女孩将一串千纸鹤戴到了史倩君的脖子上。)
全班高喊:461班加油!史倩君,加油!
大家请看,我脖子上戴着的这每一个纸鹤,这是我们六一每一个兄弟姐妹最初的愿望,我相信,我一定会载着他们的梦想起飞!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