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是一个人的精神内核,是支撑人坚定走下去的动力源泉。《人间正道是沧桑》就是这样一部关于信仰的电视剧,它如一宏伟博大的历史长诗,向我们呈现那峥嵘岁月里的纷繁浩荡、沧桑巨变以及那奔向自由与光明的热忱勇气。
置身于厚重的历史氛围,我们不由得要掂量这信仰的分量。因为信仰不同,立仁与立青这兄弟至亲短兵相接。因为信仰相同,瞿恩、瞿霞、立青和林娥之间的情谊变得更加深重。
瞿、杨两家人物之间的关系交错相织,纷呈复杂,但因信仰的差异,我们终可以清晰地将其分为三类:一是瞿恩、瞿霞、立青,他们自始至终都坚信共产主义,追求民主、自由、平等是他们不变的信仰,哪怕因此而付出生命,也能含笑走过;二是立华,年轻时,也曾热血沸腾地找寻心中的乌托邦,但看到国民党对共产党人惨烈的迫害,她开始畏惧,懦弱的心终使她在追求光明的道路上半途而废;三是立仁,将实用主义奉若神明,做着国民党的鹰犬,相信他的委座可以定乾坤,在信仰与情感上毫无悬念地选择前者。
也许我们不能去评判他们所追求的信仰是对还是错。信仰是一个人对世界体认程度的反映。
国民党所信奉的,从本质上讲,是一种霸权主义,至高无上的权利感是他们最大的乐趣。视士兵的生命如草芥,到处充斥着“一将功成万骨枯”的惨烈严酷,士兵的流血牺牲到头来只是为他人作嫁衣裳。这种政权的建立如同建造一空中花园,没有人民群众这夯实的基础,再绚烂也终将坍塌。权力不再时,信仰也会消散。毕竟真正爬到权力巅峰的人只在少数,大多数人还是充当着被统治的角色。所以这种信仰只是短暂的,不能持续提供人们前进的动力。
共产党的共产主义则是植根于每一个劳苦大众心中的崇高理想。共产主义给了人们奋斗的方向,给予人们顽强走下去的信心,激励这些像瞿恩和立青一样为主义而流血漂橹、马革裹尸也在所不惜的人不断奔赴前方。这种来自于人性本源的追求真善美的信仰源源不断地释放能量,使共产党人如钢铁般坚毅,对敌人的淫威嗤之以鼻,从容淡定地面对枪杀。为了冲破黑暗的束缚,飞向光明,无论前方是雄关漫道还是荆棘满途,他们都不会畏惧。共产党人仰不愧天,俯不愧地,中不愧百姓,真真正正地诠释了中国人的脊梁。
“为什么我们总是热泪盈眶
因为我们的血为祖国流淌”。这是信仰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