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演讲稿
敬爱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今天我演讲的题目是《感恩父母》。落叶在空中盘旋,谱写着一曲感恩的乐章,那是大树对滋养它大地的感恩;白云在蔚蓝的天空中飘荡,绘画着那一幅幅感人的画面,那是白云对哺育它的蓝天的感恩。感恩是一种美德,是一种历史悠久的精神遗产,更是我们初中生必须具备的品质。而我们最应该感恩的人便是我们的父母。
回忆历史,我们总被这样的故事感动着:古代孟母,为了儿子能够成大业,不惜三次迁居,为后人留下了“孟母三迁”的佳话。近代,著名抗日将领马敬斋的母亲被捕后,面对日本人的威胁,毫不畏惧,毅然让儿子继续抗日,随后绝食而死。马敬斋写下了“伟大母亲,虽死犹生,儿承母志,继续斗争”的誓言。
这一个个事例,一首首爱的赞歌,不正体现了父母们的伟大吗?鸦有反哺之义,羊有跪乳之恩。孝敬父母是我们做人的根本。从古至今,从伟人到平民百姓再到我们身边的同龄人,有多少人给我们做了最好的榜样!黄香九岁温席,李密陈情报祖母,花木兰替父从军、失去父亲仅8岁的唐银花安慰失明的母亲说:“妈妈——我就是你的眼睛……”
感恩是发自内心的。俗话说:“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更何况是自己的父母呢?你的父母为你付出的不仅仅是“一滴水”,而是一片“汪洋大海”。那么你是否在父母劳累时递上一杯暖茶,在他们生日时递上一张贺卡,在他们失落时奉上一番问候与安慰呢?这些小小的事往往也能让父母感动不已。而我们又有什么理由不去为父母做这些小事呢?
亲爱的同学们,在我们成长的日日夜夜中,我们有多少次去静静地感知过亲人给予我们的爱,有多少次向亲人诉说过我们对他们的爱,又有多少次用语言和行动去报答过对亲人的爱呢?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孝而亲不在。——这是件十分悲哀的事。
鲜花可以枯萎,沧海可以变桑田。但我们感恩的心不能变,让我们从一点一滴做起,感恩父母,孝亲敬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