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早上好!今天我讲话的题目是《保护环境,从我做起》。
在人类生存发展,曾遇到过许多的敌人:战争、灾荒、瘟疫、这每一种敌人都曾使人类付出过惨重的代价。然而,今天人们面临的的敌人,已不是战争、疾病、天灾以及瘟疫,而是无处不在的环境问题!
大气污染超标、温室效应增强、臭氧层被破坏、土地沙漠化、水资源污染严重、海洋生态危机、绿色屏障锐减、物种消失加剧、垃圾威胁人类、人口增长过快,这些世界性的环境问题,究其原因,都是人类在发展经济的过程中,对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的不合理利用和破坏所致。
这一切的现实,让每一个关心祖国前进和发展的中国人深感痛心。保护环境,利在当代,功在千秋,这是一项崇高而伟大的事业,更是中化民族千秋万代利益所在。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保护环境,建设美好家园,要从我做起,从小事做起。心动不如行动。只要我们确实落实我们的言行,不乱丢垃圾,不浪费粮食,限度地节约用水,节约能源,节约用纸,拒绝使用一次性的“白色污染物”,乘公共交通旅行,多栽树种草,保护好野生动植物资源,自觉地遵守各项环境法规。那么,我们头顶上的天空将会变得更蓝,身边的河水会变得更清,空中的鸟儿将会鸣叫得更加响亮,生活在其中的人们将会变得更加健康快乐。
我很高兴地经常看到许多同学在校园的各个角落捡拾果皮纸屑;用自己的双手去保护和营造优美的校园环境。但是,我们也经常看到一些我们不愿意看到的情景:操场上、楼梯上、走廊上有纸屑、食品袋;雪白的墙壁上被印上手印、脚印和球印;教室里、走廊上留有难以清除的口香糖的污迹……这说明,我们的习惯还没有很好的养成。
同学们,我们是21世纪的主人,具有环保意识是现代文明人的标志。我们要有时代感责任感,要心系全球,着眼身边,立足校园。“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身边的小事做起,培养环保意识,养成环保习惯,创造我们美好的校园,塑造我们美好的灵魂!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