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们演讲的题目是“读书伴我们快乐成长”。
在蓝蓝的天空中,是谁最快乐?是鸟儿,因为蓝天给了鸟儿一双坚硬的翅膀;在茫茫在大海中,是谁最欢畅?是鱼儿,因为大海给了鱼儿一片广阔的世界;如果你问我做什么事最开心,我会毫不犹豫地回答:读书!因为书给了我无穷的知识,书给了我智慧的头脑,书给了我一个广阔的世界。我认为世界上最快乐的事就是读书。书贵在读,贵在捧在手中的那一份珍惜,打开读时的那一份虔诚。当你读书时,你的思维在书中神游,你的。情感在书中起落,书的魅力便在于此。 古人云:“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师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开悟!”我们知道读书的最高境界就是自己开悟,而要开悟就得读好书!
我们日以继夜地遨游学海,不断向书山攀登。博览群书,在书中读李白的潇洒,读苏轼的豪放,思索鲁迅的冷峻深邃,感味冰心的意切情长。连历经苦难的高尔基也说:“书籍使我变成了一个幸福的人。” 世纪老人冰心说过:“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这是一句至理名言。我们作为二十一世纪的青少年,要想与时俱进,就得不断的读书,读好书。
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心灵充实,明辨是非;读一本好书,可以使人充满爱心,道德规范;读一本好书,能在我们最困惑的时候,不断的激励自己。让我们不再考虑失败,让我们的字典里也不再有“放弃、不可能、办不到”这类愚蠢的字眼。激励我们尽量避免绝望,一旦受到它的威胁,立即想方设法向它挑战;激励我们辛勤耕耘,忍受苦楚;激励我们放眼未来,勇往直前,不再理会脚下的障碍。让我们坚信:沙漠尽头必是绿洲。
在新的世纪,愿我们都来与好书作伴。只要是好书,就开卷有益。只有博览群书,才能使我们的知识渊博;只有与好书作伴,思想才不至于贫穷;只有与好书做伴,灵魂才不至于孤独;只有与好书做伴,身心才能得到陶冶;只有与好书做伴,我们的生活才能充满情趣!
在读书的过程中,我也遇到过种种困难。当我读书不求甚解,囫囵吞枣时,老师教导我:读书而不思考,等于吃饭而不消化;当我对书中的话语百思不得其解时,老师鼓励我:书读百遍,其义自见;当我写日记写作文感到笔下枯竭时,老师告诉我:读书不积累,就象一个人身入宝山,却空手而回。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说话,反之还不如不读。渐渐地我明白了,读书要读好书,读书要积累,读书更要思考。
我爱读书。书是知识的宝库,是她,开阔了我的视野,丰富了我的生活;书是人类的阶梯,是她,帮助我不断提高,不断进步;书是快乐的源泉,是她,带给我幸福,带给我满足。读书,真好!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各位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畅饮这“源头活水”,攀登这人类进步的阶梯,插上知识的翅膀,翱翔于这知识的天地,让读书伴我们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我的演讲完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