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是在儿时,我的老师就在我的心中播下了一颗种子,一颗对“教师”这一职业期望的种子。这颗种子在她爱的雨露和关怀的阳光下,渐渐地在我心中生了根,发了芽。常听人说: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用笔耕耘、用语言播种、用汗水浇灌。就是这份激情,这份执着给了我无穷的力量,使我的人生信念更加坚定。于是,在人生的第一个十字路口,我毅然选择了教师这一职业。当我带着这样一份崇敬走进教师的队伍,才渐渐地理解了它的内涵。教师,人是平凡的,但事业却是伟大的,因为他们所从事的事业是默默的奉献和无私的牺牲。 多年的幼教工作让我亲身体验了它的辛苦,也充分认识到了它的重要性。千里之行,始于足下,孩子一生的学习、生活将从幼儿园开始,一切将从这里延续和发展,我们每个幼教工作者肩上所担负的,是让每个孩子在人生的起跑线上成功地迈出第一步,使幼儿园真正成为培养未来有用人才的摇篮。
“每个人都需要爱,都需要尊重”这是我的老师当年教给我的一句话。多年以后,我还时常的细细品味,是啊:教师的爱不同于一般的爱,她高于母爱、大于友爱、更胜于情爱。这种爱是教育的桥梁,是教育的推动力,是幼儿转变的催化剂。我试图以平等的尊重和真诚的爱心去打开每个幼儿的心扉。因为我知道,每一扇门的后面,都是一个不可估量的宇宙,都是一个无法预测的未来。即使是只有几岁大的幼儿,他们也需要我们给予的尊重与爱。记得有一年的六一前夕,当时我带的是一个学前班,在平时的管理中,我比较重视孩子们的意见,经常是和孩子们商量着进行管理,给了孩子们充分的尊重。在几个侯选的节目中,我让孩子们自己去选择他们最喜欢的节目,孩子们七嘴八舌的讨论了半天最后选定了两个节目。孩子们一有了兴趣,再经过老师一鼓励,大家很高兴的参与进去。就连平时男孩子最不喜欢的舞蹈,我也采取了让他们和女孩子进行比赛的方式,每次排练都是男生一遍女生一遍,没想到他们在暗中较起了劲,一遍比一遍整齐有序。可以说整个排练老师没有费太大的力气,完全是通过他们自己的努力,最终获得了高年级组一等奖的好成绩。这件事说明了把孩子当成朋友给孩子充分的信任和尊重对孩子潜能的发挥是多么的重要。
在一线工作中,教师每天都要说很多相同的话,都要做一些非常烦琐的事,所以我们要学会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中找到成就感和满足感。只有自己有了一个良好的心态,才能以良好的精神面貌对待工作,才能对工作投入自己的热情。作为教师要从心里真正喜欢幼儿、热爱幼儿,对幼儿要具有细心、耐心、责任心。不仅如此更要在孩子面前要能摆正自己的位置,敢于知错就改。我有一个朋友,给我讲过这样一件事:在她班上平常老师要求小朋友洗完小手一定要用毛巾把手擦干净,如果谁没有擦手,就被老师视做不讲卫生,是要被老师批评的。有一次,老师急着要为小朋友们发午餐,洗完手顺便在衣服上蹭了两下。突然有一个孩子说:“老师,你不讲卫生!”老师被孩子批评觉得很没面子,就连忙找借口说:“不是老师不擦,是老师没有毛巾嘛!”“我的可以借给你”一时间很多孩子都表示要将毛巾借给老师。老师羞红了脸,这才向小朋友承认了错误:“老师错了,不该这么不讲卫生,让老师重新洗一下借你们的毛巾擦一下好吗?”后来,班上毛巾架上多了一条大毛巾。从此老师也用更高的标准约束自己,班上的孩子也养成了知错就改的好习惯。相信,这样的例子在我们的身边也有不少,看来老师错了能知错就改,会让孩子感觉到老师的诚恳与和蔼,这样孩子心中会加倍尊重老师,把老师当成自己的知心朋友,愿意学习老师的优点,这也是我们常说的言传身教的作用。
幼儿是祖国的花朵,他们芬芳、灿烂;幼儿教师是花朵下的绿叶,平凡而谦逊。今天,我站在这里,感到神圣与自豪。因为我就从事着绿叶的工作,因为我是一名普通的幼儿教师!假如我有第二次生命,我仍会毫不犹豫地选择教师这个职业,教师,我无悔的选择!